微信分享图

浙江拍卖市场调查之二:中小拍卖行生存之道

2012-06-20 09:17:13 蔡卓

  雅昌艺术网讯(蔡卓)中国内地的艺术品拍卖,若按地域重要性和成交总量排序,北京因其政治文化中心地位首当其冲,上海由于国际大都会得天独厚的优势紧随其后、浙江长期以来位列第三。浙江是中国经济大省,中小企业发达,民间资本雄厚,常有人开玩笑,浙江一个县市的生产总值可以超过自内地某一个省。自宋高宗南迁在杭州(古称临安)建都之后,中华民族的文脉便在这方水土播种、生发、延续,滋养着后世子民,也孕育了历朝历代的文人墨客。直至今日,我们依然常常能在街头巷尾听老杭州人谈起字画,在美术馆欣赏展览的时候和某位省长、厅长不期而遇。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浙江人始终未忘对文化艺术的推崇。

  浙江拍卖行格局就像保俶塔

  正因为对艺术的热爱,浙江很早就开始试水艺术品拍卖。 1995年10月28日,时任浙江国拍拍卖师、现浙江国拍副总经理张嘉法敲响国拍首场拍卖的第一槌,拉开了浙江艺术品拍卖的序幕。一晃已经十八年过去了。

  据浙江省拍卖行业协会统计,2005年浙江省具备文物拍卖许可资质的公司共有20家,实际举办艺术品拍卖的公司17家,2005年浙江省共举办艺术品拍卖会66场,成交11.89亿元。2006年至2009年,浙江艺术品拍卖的整体格局和成交规模尽管时有起伏但波动不大,直到2010年开始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2010年,浙江地区共举办艺术品拍卖约100场,成交金额约34亿元;2011年,浙江具有文物许可资质的拍卖公司达到34家,共举办艺术品拍卖138场,总成交37.86亿元。

  除了西泠,浙江还有哪些拍卖行,他们的生存境遇如何?这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浙江国拍副总张嘉法打了个比方:浙江的拍卖公司就像杭州的保俶塔,顶尖的小,腰上比较大,底下很粗但比较烂。位于塔尖的自然是西泠拍卖,底部指的是一场成交三五十万的小拍卖会,定位中低档书画,多为小名头或者名家的仿画,价格几千到几万一幅,拍一场也能收十万八万佣金,一年做两三场也能有二三十万的收入,这样的公司不太为人所知,在杭州也有三五家。

  位于腰上的拍卖行最庞大,大约有十来家,比如长乐、南北、钱塘、佳宝、国拍、骏成、皓瀚、浙商、中财、一通,这些拍卖行尽管表现不如西泠那样突出,发展也不如西泠那样迅速,但是他们利用自身优势制定不同的战略方针,在浙江艺术品市场也各占有一席之地。


佳宝拍卖总经理汪骥在杭州艺博会现场

  西泠拍卖成立以前,也就是2005年以前,佳宝和皓瀚两家拍卖行的书画拍卖应该是浙江拍卖业做得比较出色的,只可惜这两家公司的业务有所转移,佳宝总经理汪骥将主要精力放到艺博会上,皓瀚的老板蒋平工作重心转向影视行业,因此佳宝和皓瀚的拍卖会尽管每年都还在举办,但是表现得比较平淡,他们反倒是在艺博会和影视上做得有声有色,汪骥透露,下半年即将举办的西湖艺博会,大部分展位都已订购一空。

  近两年来,圈内常常提起长乐拍卖,认为长乐在近现代书画板块上做得非常优秀。常有行家感叹“许新军真不容易,能征集到这么多好东西。”许新军是长乐拍卖掌门人,在近现代书画上学养颇深,执掌长乐之前,曾在佳宝拍卖历炼八年。佳宝拍卖总经理汪骥还清楚地记得初遇许新军的情景:“我刚认识许新军的时候是98年,当时我在浙江博物馆做了一个展览,布展的时候,看见有个人一头冲到展厅橱窗里面看画,我一把把他拉住,‘你怎么回事?’他说,我喜欢画,我来看一张齐白石的画。我觉得这个人不错,还有点眼光,后来让他来帮忙,那时候,他还是大学里面一个老师。”一起合作之后,汪骥发现许新军做事情很耿直,比较敬业,而且不计较报酬。就这样,1998年至2006年期间,许新军一直在佳宝拍卖担任拍卖部经理。长乐的名声鹊起,其实是许新军的厚积薄发。

  浙江中财和浙商拍卖两家拍卖行也曾有过出色的表现,在延续书画为主打版块的基础上,2006至2009年期间他们在油画版块做得也比较突出,常有一线油画家重要作品现身他们的拍卖会,只是近一两年由于竞争压力等各种原因,这两家拍卖行的业务稍有停滞。浙江南北曾经也一度被人津津乐道,但自从掌门人朱军在两年前将主战场转移到上海之后,对于南北拍卖也就无暇顾及,而由他一手打造的上海恒利则迅速以“少而精”在业内名声大噪。2011年春拍,恒利拍卖仅以三百多件拍品成交五个多亿,每件拍品平均成交价高达160万元。

  2009年以后,伴随着艺术品市场井喷行情,浙江涌入了很多新的拍卖行,比如背后有企业和集团支撑的中钜、横店,以及有多年资产拍卖经验的三江。在众多新面孔中,浙江三江拍卖无论在拍卖业务和团队建设上都做得比较规范,在资深艺术品鉴赏专家朱瑶春、沙力坐镇把关之下,去年秋季三江首拍即推出蒲华和沙孟海等四个专场,成交过亿。7月初即将开锣的2012春拍,三江乘胜出击,将拍品数目扩大一倍,新增关良、马一浮、油画等几个专场,以8个专场600余件标的的阵容迎接他们的第二场大型拍卖会,再度显示出这个年轻团队的专业素养和资源实力。

  中小拍卖行如何扬长避短

  拍卖行业如今竞争是越来越激烈了,对此拍卖行的老板们深有体会。“现在和当年不一样,谁是主角掉了个个了。以前拍卖行朝南坐着,去拍卖行交易比私下交易价格高多了,东西送到拍卖行等于赚钱,而且拍卖行少,北京一家,上海一家,浙江一家。以前是委托人求拍卖公司,现在拍卖行要求委托人了。上门的东西少,都是主动出击。市场优胜劣汰,我们十几年维持下来很不容易。”浙江国拍副总张嘉法说。

  在越来越狭窄的生存空间中,浙江中小拍卖行也在量身制定自己的经营策略,比如集中精力做某一个艺术门类,例如钱塘拍卖从来不拍书画,而一心一意做瓷杂,这和掌门人张敏涛的术业有专攻有很大关系。钱塘2011春季文房杂项艺术品拍卖会,上拍340件,成交249件,总成交额 9238.6万元,其中一座清康熙御制铜鎏金交龙钮“无射”编钟成交价高达1512万元。钱塘2012春季拍卖会即将举行,主推唐宋高古青瓷回流专场,以浙江古代名窑越窑和龙泉窑为主,今年钱塘的春拍中亦有不少重器亮相,其中北宋越窑龙柄提梁壶估价达千万元以上。

  西泠走的是大兵团的战略,在发挥古代书画长项基础上,力求门类齐全,浙江中小型拍卖行在门类设置上相对简单,书画占去85%以上,而他们推出的艺术品价格区间基本都在几万到几百万之间,对于个人投资、企业投资和收藏者来说都是比较能接受的价位。

  另外,选择上拍作品方面中小拍卖公司往往更加宽松,他们愿意接受大拍卖行不收的几千到几万低价作品,尽管利薄但能聚拢人气,对于几十万至几百万的中高价作品,他们非常积极地认真对待,甚至做成封面以示对委托人的尊重,因为这个区间的艺术品才是拍卖行真正的利润所在。

  与大拍卖相比,中小拍卖行也有其自身的优势,比如欠款拖账的概率比较低。“现在拖欠情况比较多的是上千万的标的,哪怕买家手里有钱,拖三五个月,放在银行也能生出很多利息。”张嘉法说。“三五百万的客户,一个他拖着不好意思,第二个既然他买得起几百万的东西,他也是有身价的,这点钱不过是毛毛雨。为了这点钱给人留下不好的印象,他得不偿失。我们的拍卖,现场结账的人很多,有些从山东、河南来的人,买了几十万的东西,他也不愿意再多跑一趟,卡一拉就走。如果是公司买的,他回去支付,拖的时间也不会太久。”

  近两年来浙江从事艺术品拍卖的公司和场次忽然增加了许多,其中也不乏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的现象,比如有某些企业和个人感觉到作拍卖能赚钱,也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进入了这个行业,但是因为本身资源匮乏专业素养又不高,导致拍场上假画泛滥无人竞买,常常“首拍”之后就销声匿迹。“做拍卖的人要有鉴定的专业水平,还要有社会资源。拍卖公司的老板既是鉴定家,又是社会活动家。所以拍卖做成功的人,方方面面都是顶尖的人物。”张嘉法说。

  今天,拍卖行之间其实正上演着一场场资源争夺战,是否能征集到出类拔萃的艺术品直接决定了拍卖是否能成功以及拍卖行的收入高低。可流通的艺术品资源自然是有限的,好的作品一旦被大藏家或者机构收入囊中,再次进入市场的周期会比较长,而与此同时拍卖行的队伍却在不断扩大。浙江中小拍卖行之间本身存在竞争,同时他们还面临来自家门口西泠拍卖的强大压力。记者曾就这个问题采访过几家拍卖行负责人,不过他们的回答都比较坦然。“我们的客户群不一样,”骏成拍卖副总周双立说。“其实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特色,他们会有意识地去培养自己的收藏群,而且浙江人比较讲信誉,一旦他认可你信任你了,他会一直跟着你。”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蔡卓)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