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张路江:市场价值决定不了艺术地位

2012-06-28 14:57:04 詹宏静

张路江作品

  6月15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艺术司、中国美术馆和中国油画学会联合主办的“在当代-2012中国油画双年展”暨“中国青年油 画作品展-最绘画”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其中“在当代-2012中国油画双年展”展出了32位国内油画大家的作品其中包括,喻红、石冲、焦小健、谢东明等。“中国青年油画作品展 — 最绘画”展览展出的158件作品(其中15件获奖作品),是从来自全国的4000件参评作品中评选出来的。展出作品的多元性重新让我们反思到艺术的价值存在。

  雅昌艺术网:您觉得当代油画目前的发展状况是如何的?

  张路江:当代油画其实主要是学习西方油画而来,我们一直在延续西方的一种模式,这个模式无论是形式上,还是内容上。我们国内有很多做当代艺术的一些艺术家,他们呈现出来的一种形式。相对油画来讲这个画种比较古老,但是呈现的状态跟所有的其他艺术形式都不同。

  雅昌艺术网:您觉得在中国当代艺术大环境中,目前油画的位置在哪儿?

  张路江:在整个大环境中相对油画来讲我觉得是一个比较小的画种,它不同于在西方艺术里呈现的比如装置或者是雕塑,甚至一些其他的艺术。因为油画偏传统,在国内有大量的观众比较喜欢油画的方式,比较熟悉,相对来讲国内的油画位置比西方会多一些,因为老百姓对这个画种也比较有兴趣。

  雅昌艺术网:在装置和影像多元艺术发展的今天,您觉得当代油画如何通过自身的发展或者说它的一个内容形式上的修正来吸引更多的观众展现它的魅力呢?

  张路江:因为油画对于不同的人群所呈现的方式不是很一样,比如油画对于一些收藏家来讲,他们更多的希望看到油画呈现出一些比较光鲜的,比较细腻的、比较精致的一些面貌,但是油画可能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他们更多的是一些看不太懂的或者是很接近照片的一个面貌,但油画对于我们这些搞专业油画的人,他们可能是有兴趣、爱好甚至时间全部放在里面。油画对批评家或者是策展人更多的是一个画种,更多的是一种记录媒介,但是不管是哪一个领域,不管是普通观众还是专业的人也好,在这个领域做的所有的事情都是为了,让油画有更好的面貌发展出来,让一个很古老的画种存在它的内容。

  雅昌艺术网:相对于艺术家来、老百姓、收藏家、批评家,需求是不一样的艺术家怎样应该把握这个度,适当地收放,可以兼顾让大部分人接受?

  张路江:这个度是非常重要的,要有一个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的心态,但是如果再专业一点,不管是为什么服务的,这个画种的前瞻性和开创性,都要独立的研究价值。包括要有创造性,如果重复了前人的经验,等于自己自身的价值没有了。如果跨越得太大,对你自己周边生存环境、力量,又好像不是我们应该有的一种文化状态,这是西方发达国家的,我们是处在不发达国家的文化面貌。呈现出来的艺术形式是西方的方式,一个是带有我们独特的本土文化的方式,而且这个本土文化要掌握一定的分寸。

  雅昌艺术网:您觉得艺术家应该侧重的点在哪体现?

  张路江:艺术家肯定更多的侧重社会,反而“我”要看得小一点,甚至于忘我都可以。最主要的是思考,思考你自己对社会到底有什么作用,有什么贡献。因为这个专业本一直是“我”字当先的一个专业,所有的思考也都是在脑子里,一旦失去和社会的联系结果是不堪设想的。貌似是一个很独立的,实际跟社会,跟中国当代生活,跟老百姓比较熟悉的文化状态会离得非常远。这个度就是要不断的和社会接触,不断去了解社会,不断边调整自己。谈到这个度就是在调整,把我和社会的关联,我说的是“大我”,和一个“小我”,自己应该所处的位置要摆好。

  雅昌艺术网:艺术家有一个专业的训练,对于大众来说,很难理解或想象这个艺术家去创作这张画是为什么?艺术家可能更多的是起到一个传播的作用,他可能传播一种思想,他怎样将自己所看到的、所表达的转换成一种能更多层面的,让大众去接受的一个艺术语言形式?

  张路江:是这样的,其实抛开所有说到的训练、个人的一些绘画上处理的习惯。可能油画这一个画种就是有一个最初级的,最简单的功能。它是写实的记录的一个功能,如果把油画仅仅理解成它是一个记录,每张作品实际上都是这一个时代所呈现。在你眼前所呈现面貌的一个方式,作品当中记录社会的文化状态,生存状态也好,还有景观的状态,这样就会严肃一些,悲壮一些,而且是更简单。承载的任务太多了,这样会混乱,或者是失去方向,如果仅仅是一个基础功能,剩下让观众去说,让策展人、批评家自己去说,自己应该完成能做的事情就够了。策展人跟艺术家的关系非常重要,他能够非常正确地解释作品中的一个方向。或者是如果做不好可能会误导这个方向,把一个问题放大化或者把一些不该放大的问题压缩掉,策展人始终是在跟艺术家做一个沟通和协调,这个是原来的艺术形式里缺少的,而且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职业,这是一个新兴的职业,我觉得有点儿像媒体,真是有点儿像媒体,他可以引导整个观众解读的方式。

  策展人和艺术家之间是一个配合的关系,有的时候可能整个展览全是策展人的思想,甚至艺术家连想都没有想过,也有可能一个艺术家的思想是通过策展人的某种方式,一个展览的方式实现了,不能绝对化,大家都是在商量,慢慢商量的过程。

  雅昌艺术网:您觉得目前油画在艺术价值是如何体现的?

  张路江:油画的艺术价值最重要的一点是除了它自身的语言系统以外,他还是很有魅力,但是普通老百姓可能是不知道,或者是知道一点点。油画画得很精细的方式或者是画得很粗糙的方式,老百姓不一定可以融掉。油画最重要的价值在于引导观众进入到油画自身的语言系统。自身的语言系统除了我们刚才谈到关于文艺的方向,关于当代的特点以外,更重要的是油画的色彩,油画的结构,油画的节奏形成的这种语言,大家觉得这个语言有点儿意思,比如我们愿意听京剧或者愿意听侯宝林说的相声一样,他自己的语言,你进入到那个系统语气就会发现这里边有很多乐趣,这个是油画最有意思的地方,大家都能够看懂。不是开拓,这个语言一直有,油画自身的魅力一直在,不是我们鲜为人知或者怎么样。

  雅昌艺术网:您觉得它的艺术价值能否换来等同的市场价值?

  张路江:这两个东西不好转换,不好说很高的一个艺术价值就是一个很好的市场价格。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要让大家都认为油画是一个非常贵的画种,这个是误导观众,就是油画的魅力和油画的价格之间是不等于的。

  雅昌艺术网:您认为它的艺术价值可能跟市场价格是相悖的?

  张路江:差不多可以这么理解。

  雅昌艺术网:油画的市场价值能否决定艺术一个地位呢?

  张路江:决定不了,市场有自己市场的脉络和走向,而且一个东西的高和低,特别是在中国近现代的油画市场有很多几个都非常不靠谱。

  雅昌艺术网:每个人喜欢艺术形式都是不一样的,可能我偏向于超写实或者是写实,其他人可能喜欢抽象或者是更当代一些的,您觉得有没有一个好与坏的正常的标准?

  张路江:有,比如你刚才讲的你是比较喜欢细腻一点的,写实一点的东西。

  雅昌艺术网:对,我有的时候会觉得技术、方法、观念组成的一幅画,可能是最吸引我的,我觉得这个是好的,有的时候会想抽象我是看不懂,有时候会怀疑自己,这是不是我的认知有问题就是一个标准?

  张路江:这是一个特别有意思的话题,简单地说叫“绘画何为?”为什么这么说?当代是一个大量的机械图像的时代,你刚才说的超写实、很细腻的实际上摄影是可以完成的。还有一个是非常抽象,国外有那种形式,再有一个可能和观众阅读经验,包括作品方向的指向性不是很明确,为什么一定要画?这个问题是画家特别是在当代做绘画的一些人要想清楚的一点,到底绘画它的作用为什么一定要画,这样一个主题。这个是非常专业的一个主题,但是绘画何为?应该是所有在今天从事架上绘画,从事油画的一些当代的艺术家应该要考虑的基本问题。

  雅昌艺术网:您说绘画何为,这个标准还是一个很抽象的,您觉得什么样的或者是谁的作品,您觉得是好的?

  张路江:这个不好说,因为每个画家用自己的作品,对这个问题进行实验性或者是探索性的一个方法,每个人都在用作品回答问题,每个人的思路、教育、经验、能力都不是很一样,不好用一两个画家来证明这一点。

  雅昌艺术网:您觉得学院派目前的发展前景怎样?

  张路江:学院派这个词又是一个很大的词,他有一个良好的教育,有一些比较习惯的训练的模式,但是中国当代社会的发展,他有他的规则,有他的规律。一个学校的教育系统跟整个社会的发展能不能接轨,能不能处在让一个很中规中矩的学院派转换成在当代的舞台上变成非常活跃,同时又有表现力,能够和当代文化对接的一个阵地,这个也是一个很大的话题,需要你所说的学院派的艺术家们要思考的问题。简单地讲就是不能脱离社会,要跟中国当代社会紧密的结合在一起,关心社会的脉搏,政治、经济等等一系列的文化现象。然后再考虑自己的绘画怎么去做,不是一个学院派的艺术家,不是一个古典主义、唯美主义的一个艺术家,而是让自己的作品,我们周遭的生活环境和气息相关,能够通,这个是学院派艺术家要思考的问题。

  雅昌艺术网:我看了央美毕业生的展览,您觉得好的艺术品需要时间的沉淀吗?

  张路江:其他学院的我没看过中央美院的造型学院这边央美这边的研究生,包括本科生的作品我看过。毕业以后沉淀多少年,古人讲十年磨一剑,以前也有毕业生在毕业展览的时候一下就脱颖而出。马上就能够和整个当代艺术接轨,有很好的艺术,也有很好的市场价格。很快就能够生存下去,但是大多数同学还是毕业以后慢慢就改行了,就变成要去挣钱养家糊口,买房子、买车这种很现实的生活。大部分都是这样的一种轨迹,所以做当代艺术能够坚持下去,这个是每个人,也是在社会上遇到了不同的生存条件和生存的一些状态。这些进入社会,没有时间的长短,有的人可能一年就出来了,有的人可能一辈子也出不来都有可能。主要是看自己的能力,还有对信息的消化。

  雅昌艺术网:最后这个话题又回归到刚才所说的艺术家考虑艺术价值还是市场价值的问题?

  张路江:实际上是一个短线跟长线,价值。什么是最有价值的?因为本身这里头最大的分类是什么?市场有市场的走向,市场有市场的规则,整个市场的规则是建立在支撑着市场背后的藏家群体。他们的一种喜欢,比如,我刚才谈过更多的喜欢光鲜,甚至更多的是喜欢漂亮小女孩的一些作品,包括我们在拍卖上看到很多类似于这样的作品。很多艺术家也在画这样的作品,所以市场的脉搏,整个艺术的发展,特别是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跟这个脉络是完全不一样的。他有他自身和能够记录这个时代的文化面貌的一些作品,这些作品最后可能会载入史册,成为在艺术上记录这个时代面貌的一个证明。这个证明最好的例子是精品,大家会觉得和这个时代的气息对,所以跟市场是完全两个面貌。时间会洗去所有的假象,甚至于洗去所有一些遮到眼睛的灰尘,让真相慢慢地去浮现吧,就靠时间吧,既然是轮回,就等待着轮回的时候我们再看。

  雅昌艺术网:谢谢您!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詹宏静)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