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黄宾虹——拍卖市场下一个焦点

2012-07-02 12:02:16 未知


浙江三江2012春拍中的黄宾虹作品

  不得不承认现在的拍卖市场上,近代大师的作品已经成为了稀缺资源。纵观近两三年他们作品在拍卖市场上的成交记录,就不难发现他们的作品以跨进了千万的门槛,而他们的精品力作已是亿元以上了。但黄宾虹较之于动辄几亿的当代大师相比,他的价位明显是偏低了,而这种偏低的价位所孕育的市场潜力显然又是不言而喻的。

  黄宾虹的作品从去年开始在市场走强,但就其成交的价格分析,黄宾虹依然是在低位运行。去年翰海春拍,黄宾虹的《黄山汤口》以4772.5万元成交,这在黄宾虹的拍卖记录里已经是天价了,但是这种势头因为藏家提前没有准备,使得人们似乎还以为这是只是一个个案而已。但随后在三江秋拍上黄宾虹的《书法对联 山水》立轴以747.5万元成交,直至今年嘉德春拍黄宾虹《天都松影图》1437.5万元成交,都表明黄宾虹的作品在拍卖市场上开始被买家关注。相较于齐白石,傅抱石,李可染他们频频亿元的成交记录而言,黄宾虹的亿元时代还没有到来。

  如何界定黄宾虹的精品,已成为是时下买家急于要了解的信息。黄宾虹一生作品繁多,各个时期的作品在拍卖市场均有发现,但黄宾虹七十岁以后的作品,才是奠定他中国山水画大师地位的主要依据。黄宾虹七十岁以后的作品又分为不同的阶段与风格,但他的成熟期应该是八十岁至九十岁这十年,这十年的作品才是他屡屡创出新高的原动力。也就是说黄宾虹这十年的精品应该最具有市场价值。就市场分析,这一时期的作品并不是很多,市场上此类作品也是偶尔出现,但这类作品势必在黄宾虹的价值空间中占主导地位。就收藏市场而言,下一个亮点无疑非黄宾虹莫属,齐白石、张大千、傅抱石、李可染、他们在高位运行多年,且现在明显感觉后劲不足。这个局面主要来源于作品的匮乏和价值空间的缩小,现在我们看到的这些人的作品大多是几经易手,而黄宾虹依旧处于原始易手阶段。拍卖市场是不可能长期保持高位运转的,这个市场又必须在一个良性的氛围里成长,于是人们开始有甄别的选择下一个引领市场的核心人物,这个时候黄宾虹的价值就凸显出来了。无论从学术影响力,还是作品本身的艺术价值,以及今后收藏市场可预见的升值空间,黄宾虹无疑都是最佳人选!

  黄宾虹是中国近现代美术史上的巨匠,有“千古以来第一用墨大师”之誉。他开五笔七墨之法,浑厚华滋,穷其古今理法,被尊为近代画坛宗师,今人习山水者无不以黄宾虹为蓝本!三江继去年秋拍黄宾虹《书法对联 山水》立轴以747.5万元成交之后,开始把黄宾虹晚年的精品视为广泛征集的重点,其艰辛是可想而知的。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所征集的黄宾虹作品,整体要高于去年,其中不乏黄宾虹八十岁以后的精品力作。洪世川先生收藏的黄宾虹八十七岁时所画的《山水图轴》,为近年来少见的黄宾虹精品力作。相较于嘉德2012春拍黄宾虹《天都松影图》,该件作品更为华滋浑厚,朴茂繁密、墨色交融,完美的体现了黄宾虹晚年的艺术风格。此件作品尺幅较大,由于藏于私人之手故品相极好,应该说这件作品对于买家而言,无疑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

  可以预见,嘉德2012春拍黄宾虹《天都松影图》1437.5万元成交之后,此件黄宾虹八十七岁时所画的《山水图轴》,也必将再次创出新高。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蔡卓)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