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成交率8年来全国第一 2012西泠春拍依旧充满信心

2012-07-03 08:38:29 郭琳

  7月7日-7月10日,作为南方艺术市场风向标西泠印社2012春季拍卖会即将在杭州开槌。明天起,预展将在浙江世贸君澜大饭店举行。

  今年已然过半的春拍,延续去年秋拍的走势,不仅市场成交量严重萎缩,大拍品也纷纷触礁,低迷的国际经济环境直接影响了国内艺术品市场的需求。所以,昨天孤山西泠印社四照阁的2012西泠春拍发布会,一个问题照例向西泠拍卖的总经理陆镜清提出:在低迷的调整走势下,怎样预测2012西泠春拍?

  他用了一个数据做答:西泠的成交率,8年来一直是全国第一。在被称作“调整年”的2012,他继续那句话:我充满信心。

  已经过半的2012春拍,举几个实例,足以说明问题:嘉德春拍总成交额为21亿元人民币,2011年春拍的成绩则是53亿;北京瀚海春拍,成交额由2011年的24.58亿元缩水至9.44亿元人民币;北京华辰春拍,成交总额仅为1.3亿元,2011春拍则为3.82亿。

  并且,自2011秋拍始的高价拍品大量流拍还在继续。即便是成交的拍品,成交价格也大大低于业界预期,几千万、上亿元高价拍品锐减:一大现象是一直受热捧的齐白石的遇冷。

  在陆镜清看来,这里面有很多因素在左右。经济环境自不待言,而今年五部委对拍卖市场假拍、拍假的整治,同样有着很大的影响。

  2012西泠春拍的高价拍品,八大山人《荷花翠鸟图》,底价600万,与其他拍行动辄几千万上亿拍品似乎无法类比。但在陆镜清看来,天价拍品从来不是西泠春拍的目标,“去年西泠春拍创下海派书画纪录的任伯年《华祝三多图》(1.67亿),有着很大的偶然性。而这也是高价拍品的特质: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在陆镜清看来,拍卖价格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参与度——成交率,表明这个时代人们对艺术、对文化的认知度,也表明这个时代的艺术欣赏水平:要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走进艺术,让艺术融入生活。

  成立8年,西泠拍卖几乎没有受到过市场的影响,一直保持着平稳的走高态势。重视开拓艺术门类、注重具有普遍意义的艺术拍品,为更多藏家提供能够买得起的拍品,看来即是西泠的特点,也成为其不被市场寒流吞噬的优势。

  延续以往的文人气质,本届西泠春拍共设21个专场,3000余件标的,以“文人交游”和“时代印记”为主线。

  其中“中国首届明清御窑金砖专场”,是西泠推出的第十一个全国首倡意义的专场。“我们一直在拓展新的、过去没有引起人们重视的艺术门类,通过对这些艺术门类的挖掘,更广泛地传播文化和艺术,做艺术的普及。此外的“任伯年遗珍专场”、 “名人手迹暨纪念对日抗战七十五周年专场”、“西泠印社首届历代钱币专场”等,都特色鲜明,期冀在藏品中聆听和审视历史。而依托百年西泠印社金石学脉的“田黄石专场”,也有众多名家传藏和大师作品出现。

(责任编辑:王璐)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