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气氛在美术课堂中的作用

2012-07-14 08:31:32 吴建宙(浙江余姚中学)

  美术课是一门具有鲜明的人文性、综合性、创造性学科,美术课的教学强调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进行,美术教育工作者,能否很好地把握和创造良好的教学气氛,是美术教学能否获得成功的一个重要环节。教师应该从塑造人的角度出发,做一个引导者,带领学生步入艺术殿堂,并让他们在广阔的艺术空间尽情翱翔。

  美术新课标要求:“美术教学应注重创设情境。”作为美术教师,善于把握和创设良好的教学气氛更是教学能否获得成功的重要环节。课堂气氛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但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气氛的作用往往很容易被忽视,特别是高中教师体现得尤为明显。部分教师在教学设计时大都只注重课堂讲授内容的组织、进程设计或作业的布置等,而很少有意识地考虑课堂气氛的预设,事实上,气氛与教学中的各种因素都是密切相关的,良好的课堂教学气氛可以促使教学的顺利展开,而教学法中的各种因素的发挥到位则又可以诱发良好气氛的形成,两者是相辅相成、互为前提的关系。

  一、气氛与美术活动的关系

  美术作为一种意识形态,它最突出的特点之一,是要求创作者参与者把强烈的主体意识、强烈的主观因素—思想、情感、意向、心境、愿望等渗透到作品里。在美术作品的创作过程中,情感意向始终是一个不可缺少的最活跃的元素。美术活动讲求以情感的自然流露为贵,美术佳作的产生,需要激情,而这种激情往往是在良好的气氛之中获得萌发。有 “书圣”之誉的晋代王羲之在“群贤毕至,少长咸集”和“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天朗气清,惠风和畅”的气氛和环境中才写下“天下第一行书”—《兰亭序》;被称为 “画圣”的吴道子,在欣赏了剑术大师裴昊“激昂顿挫,雄杰奇伟”的剑舞后所作的画, “用其气以壮画思,落笔风生,为天下奇观”。其他的诸如毕加索的《格尔尼卡》、德拉克洛瓦的《自由引导人民》、罗丹的《地狱之门》等大量名作的诞生,这些无不说明了美术创作过程中气氛对人的精神状态的影响,以及对于艺术创作灵感的激发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

  二、气氛在美术教学中的重要地位

  学校美术课程与其他学科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差别,其他学科的教学大都重视学科知识逻辑结构的传递,以培养学生的理性思维为先。而在美术创作中,始终起着重要作用的心理要素就是情感。作为美术教育工作者,就应当针对美术创作的这一基本特点进行教学工作,重视美术教学中的学生情感诱导,善于把握和创造良好的课堂气氛,激发学生的创作激情,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气氛在某种意义上是一种环境,反映在教学上,浓烈与和谐的教学气氛可以使师生同处在一种精神高度亢奋的状态中,使双方进人智慧的交流之中,从而使教学效果达到最佳状态。学生在学习中创造性的发挥和对美的事物的向往,正是蕴含在师生双方精神互为集合、对流、交叉的过程之中。所以,对教学气氛的重视,意味着我们的教育视角有了很大的转换,那就是,从一味的灌输转向重视主客体双方共同创造性地完成教育过程。这一转换说明现代美术教育是一个注重人的精神、活力以及人的审美情感得到全身心的升华和释放的整体行为过程。因此,美术教师有必要研究如何把握和创造良好教学气氛的问题。

  三、气氛在美术教学中的实现

  在现代美术教育领域中,有一个颇具更新意识的观念就是愉快型教学法,意在轻松、活泼的课堂气氛的安排过程中,运用趣味性、游戏性的手段,寓教于乐。当然,愉快不是美术教育的目的,“乐”只是在整个教育过程中,由于内容和形式结合得当,媒体使用得法而产生的一种轻松乐学的情境和气氛。在这里,“乐”成为一种形式,一种手段,一个媒体,其最后还得要为美术教育目的服务。这种美术教育观,实际上在很大程度上肯定了气氛在美术教学中的作用。

  虽然气氛在美术教学中有着重要地位,但如果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没有把这种意识放在一定的高度,而只是采用古板的就事论事的教学手段,就很难有效地实现气氛对教学的作用。我曾经对学生在课堂和课外完成的作业进行一番比较,发现大部分课内的作业不如课外的作业,在课堂内完成的作业,明显存在着一些拘束的迹象,而课外作业更能流露学生的思想感情,更能发挥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表达他们的个性。这说明课堂的理性和逻辑“管理”状态对学生的艺术创造力向外释放具有一定的制约性,对教学目的的达到也具有一定程度的阻碍作用;同时也说明了我们在课堂上对教学气氛的作用还不够重视,不能够极好地诱发学生的创作激情。

  在教学实践中,我也不断尝试逐步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在课堂上尽量制造轻松、活泼的气氛,使学生在课堂上消除平时的拘束感,调动他们最大程度的主动性,以便他们在精神比较放松的状态下释放他们的想象力。如欣赏中国古代山水画作品时,可以借助于《高山流水》、《平沙落雁》等民乐名曲,渲染作品的意境,引发一种思古的心境。在欣赏《韩熙载夜宴图》时,可以根据五段式的画面内容,用音乐分别播放琵琶演奏、舞曲、轻音乐、笛箫合奏。引导学生随音乐感受夜宴图的具体情节。再如用古希腊的神话传说,穿插影视讲述,引发同学对古希腊文化艺术的向往与兴趣。此种教学有助于学生在审美的同时,充分加深对作品的体会,使欣赏更现实、更立体、更生动。

  因此我认为如果对课堂教学气氛把握得当,可以达到很好的教学效果。一些在教学中获得成功的事例,在某种意义上讲,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教学气氛的适当安排和制造。可以说,对于一名美术教师来说,是否善于把握和制造良好的教学气氛,是课堂教学能否获得成功的一个重要环节。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王璐)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