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第四届北京双年展中国艺术家作品读后感

2010-09-26 09:01:31 邵大箴

徐匡 小黑马 木刻

  第四届北京双年展的主题“生态与家园”,旨在让当代艺术家们关注生态环境问题,用自己的艺术作品向广大观众阐示保护生态环境和守护我们美好家园的文化立场,担当起艺术家应当承担的使命。

  人们一直关注生态环境问题,近几年尤其是今年,地球上生态环境急剧恶化,已酿成一个个令人触目惊心的灾难。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维护和建设大家的共同家园,是全人类当前最迫切的任务,也是当代艺术家们应该担当的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

  自然生态和人文生态是我们人类赖以平安生存和延续的基础。而人文精神离不开自然物质的基本条件。我们人类之所以能在地球上安居乐业,首要条件是生态环境的平衡,而这一点往往为一味追求物质享受的人类所忽视。最近,英国理论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接受《大思考》(Big Think)杂志采访时又再一次向人类发出警告:“人类遗传密码中携带自私与侵略本能,这在过去曾是存活的优势。但人类很难在未来100年内避免灾难,更不容说未来1000年或100万年。”他认为,人类如果不改变惯性的思维和行为方式,将会造成地球毁灭的灾难。(参见《参考消息》,2010年8月11日)。由此可见,自然生态的保护,离不开人类应该拥有的道德、良知和人文修养,离不开人类对利己主义的克服。那时,只有到了那时,我们地球上的“家园”,才不仅是适宜于居住和生存的自然物质环境,而且是充满了仁爱与友善的精神家园。

  在参加本届北京双年展的作品中,出自中国艺术家之手的有164件,其中中国画42件,油画48件,版画、漆画、水彩36件,雕塑和多媒体及影像作品38件。参展的作品普遍是用形象语言向人们揭示日益受到破坏的生态环境给地球和人类生存造成的危害,批判破坏生态环境的恶劣行为,倡导人们对大自然万物的友好与亲善,赞扬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关系,展示人们建设绿色家园的良好愿望。

  从当前我国艺术创作的实际情况看,艺术语言的概念化和主题图解化已经受到有效抑制,老中青三代艺术家们都力图在构思和表现语言上花大气力进行推敲,以达到预期的艺术感染力,这一现象应该给予充分肯定。由此,在他们的作品中可以感觉到他们的灵感、才情和独特个性。

祝明    《在路上-2008南方雪》

  先说说中国画和油画。艺术家视野的广阔和视角的多样化在这两个画种的作品中有鲜明的体现。作品有的直接取材于现实的自然灾难,但重视自己的体验,并添加了幻觉的元素,如中国画作品傅申年的《五月重生》,油画作品广廷渤、刘剑英、吴静雨、高阳的《时间·生命-5.12汶川祭》,祝明《在路上-2008南方雪》,余含兮的油画《潮白河畔之五》等;有借助传统艺术形象来加强艺术表现力以表示良好祝愿的,如中国画作品金瑞的《飞鸟愿为云》等;有歌颂大自然中具有倔强生命力的生物,如中国画作品田忠利的《不屈》,表现胡杨树千年不朽的主题;有用富有生活情趣的场景,反映人们陶冶在自然中的融融乐趣,如中国画作品焦洋的《平湖-萤映影》、刘金贵的《夏至》、李爱峰的《风·影》、都仁毕力格的油画《马背情缘》、陈孟昕的《腊月》等。习风山、董学深的《羽殇》、张龙的《呐喊-消失的地平线》,张建超的《净土》(均为中国画),崔俊的《蚀》,郭华的《家园》(均为油画)等,描写的是我们往往视而不见的悲剧性场面,有现实的警示意义。油画家徐唯辛和徐晓燕早就有涉及生态环境的创作,可惜这次他们展出的是前几年颇有影响的《酸雨》(徐唯辛)、《望京街》(徐晓燕)。朝戈笔下质朴的蒙族少女、李铁香塑造的那族姑娘和阎平描写的民间戏班演员的《传情》(均为油画),通过人的形象与活动,传达出人们对和谐境界和情感交流的向往。王治平、李向明都是十分关注油画语言表现力的艺术家,前者描写北方雪景的《冬季》,主要用画刀刻画,加强画面的力度,黑白灰在对比中求统一,层次分明而又有整体感,是一幅富有表现力的作品。李向明的《泥土的梦境》以泥土色为基调,用漂浮的些许橄榄绿加以调剂,构成梦幻的境界。镶嵌在泥土中的破旧的粮袋,上面还有书写的文字,反映了劳苦农民的纯朴渴望——用诚实的劳动换取生存与富足,这是一件用意象语言完成的带有哲理意味的作品。说到作品的哲理性,还要提到毕建勋的中国画《子非鱼》,作者用写实的画面来闸示庄子与惠子一段对话,暗喻爱护生物、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

  版画、水彩、漆画、雕塑和用综合材料完成的作品,在表现“生态与家园”这一主题时,很注意本画种语言的特性,这一点应该特别指出。目前一些版画、水彩和漆画作品一味地向油画看齐,追求大主题、大画面,失去本画种形式语言的特色。有些雕塑作品既不雕也不塑,以拓展雕塑语言为名,改头换面展示实物原型,消解雕塑本体语言。参加这次双年展,张顺清的套色版画《赛耗牛》、山丹的木刻油印《圣湖·静》、王岩的《映于飞逝》、赵媞的油印套色木刻《生命》、李晓林的《幸存者》等,都各有特色。冷天明的雕塑《殇》、刘玉庭的《花·物语》、王青春的《古园之恋》、张哲宇的《行走的高原》、张海鹏的《独钓一方》等,是有相当感染力的作品。这次展览会上不少用综合材料及影像手段完成的作品,丰富了表现主题的手段,增添了双年展的风采。胡明哲的《生长的都市》用亚麻布、岩彩、箔、纤维制作,灵感来自北京街区高大的玻璃幕墙,它们反射出不断扩大的都市景象,警示人们关注直线发展观带来的问题。令人高兴的是,参与多媒体和影像创作的很多是崭露头角的年轻艺术家,有的还是在校就读的学生。香港、澳门、台湾的一些艺术家也送来了一些精彩的用新媒材制作的作品。

  “生态与家园”是具有永恒意义的艺术主题,本届双年展集中展示这一主题作品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因为它们的艺术成果,更在于它能唤起社会大众对这一主题的关注,以增强人们的忧患意识,从而行动起来自觉地保护生态环境,守卫和建设我们的美好家园。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苏涛)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