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再现 “禅意”:评雷虹的作品

2007-01-18 14:12:58 高名潞

  …但是,将艺术作为某种类似宗教生活的形式的艺术家仍大有人在。雷虹的绘画在这方面极为明显。雷虹是四川美术学院雕塑系的研究生。绘画似乎只是他的 "副业" ,但我觉得它们却真正地体现了雷虹的艺术追求。他画了数百张纸上铅笔素描,它们大多有典型的西方抽象画的形式,由点、线、方块等元素组成。但是我们无论如何也无法从中发现西方抽象画的冷峻的结构意味。相反,它们透露着生命感和一种人文精神。因为,那些点线等符号因素不是从象征概念出发,而仍是从意象出发,象中国的水墨画,总不把抽象走到极端 [彩页102-105 ]。你可以从那些画面联想到,"一行大雁","渔舟唱晚","大漠孤烟"等。雷虹的绘画中的符号之间的关系,他们运动的方向和力度似乎暗示了某种叙事性,述说着一个个体生命在某时某刻的想象与感受的过程。他的执著精神也与他个人经历有关。1993年,医院曾误判他得了癌症。对他打击很大,彻底的虚无使他走向了精神探索的极端。雷虹总是在夜深人静时,心力全部投入到一幅小小的素描上,形象极简极理性,但承负了他太多的激动与精力,我们从他的画中可以看到理性形式是如何把握控制着他的冲动的激情的。这种激情来自他在某一时刻感到是抓住了一个"瞬间的永恒","能将它表现出来就是一种全部,一种逾越感,一种宗教状态"。这耗神常致使他白天整日昏睡。这使我想到马列维奇的至上主义,将他对宇宙和人类的未来的冥想全部缩入到一个黑方块,和红方块中去了。但雷虹的这些极简的"形而上"绘画,更象是个人的"参禅"状态的"书写",一种与朱小禾不同的"形而上运作"。这种"形而上"不象马列维奇那样将一个终极理念寄寓在一个稳定的,唯一的抽象形中。雷虹寻求的是一个不断变幻中的瞬间永恒[图39-44]。所以,这永恒是个人体验式的,而非任何一个既有的原理或真理。所以他喜欢传统艺术中的重复形式,重复可以使他不断地抓住那瞬间的永恒。所以,雷虹的精神再现是分离的,片断的,链环性的,多次重复的,我们只有从他的全部系列的作品中才能体味那种“常在”但绝不“永驻”的精神。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刘晓琳)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