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把艺术品当股票 注定会瞎眼摸大象

2012-10-15 08:51:40 杜曦云

villa haisse 美术馆外观

杜曦云和馆长在何晋渭作品前

馆长walter收藏的柏林墙

馆长心爱的伊夫·克莱因作品。背后是汉斯·哈同的绘画

  2012年8月下旬的初秋,北京还是很闷热,气温33℃左右。这种较为高温的湿热正如中国当代艺术现状一样,即疲软又高温,干燥中透出闷闷的湿热。受德国Villa Haiss美术馆的邀请,我参加在该美术馆举办的“何晋渭新作品个展”。

  走进Villa Haiss美术馆,老馆长带我们参观他近40年来的收藏,我被他的个人收藏深深撼动。墙上悬挂着西方美术史中为世人所熟悉的大师作品:安迪·沃霍尔、杰夫·昆斯、辛迪·谢尔曼、巴塞利兹、托马斯·鲁夫、韦塞尔曼、克里斯托、波伊斯、伊夫·克莱因……唯一收藏的华人作品,是在纽约定居的周氏兄弟的。这不得不让我对比西方大收藏家的收藏体系与国内收藏系统形成的巨大差异。Villa Haiss美术馆在整个德国艺术系统中算是知名的艺术馆。老馆长40年前从事建筑行业,后转行做当代艺术收藏。经过40年的收藏,作品已达千件以上。这是典型的“以时间换权力空间”的收藏模式。反观国内收藏系统,从2005年到2008年,不到三年的中国当代艺术市场繁荣幻象,至今坍塌不起。以不到三年时间来快速消费中国当代艺术30年的发展成果,这不得不让我们深思。虽然,从2008年以后至今的整个艺术市场深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但即使没有全球金融危机,我想,以2005年以来的中国艺术市场疯狂运作的方式,也必然会演变成艺术市场的危机和崩盘。

波伊斯的作品

馆长在辛迪·舍曼作品前

何晋渭个展现场,观者云集

  良性艺术系统是一个需要时间的过程。在缓慢的时间中,通过专业的推动和美术馆的持久展览、媒体的传播、艺术教育系统的渗透,然后逐渐产生了社会、文化、历史意义,这样才会产生市场的价值。而这一价值体现在画廊系统、博览会系统、拍卖系统中。价格是建立在学术意义上的,而不是建立在市场上的。中国当代艺术近年来的病症,就是太偏重商业化的系统游戏建立,而忽视文化、社会、历史系统的传播意义。难道我们不需要警惕这一问题吗?更为可怕的是,现在很多新进的中国藏家只看拍卖价,不看作品的学术价值,买涨不买跌。艺术品必然不是股票,把艺术品当股票,注定会瞎眼摸大象,必将变成垃圾股。

  Villa Haiss美术馆的收藏体系在欧洲并不是一个特例,而是欧洲美术馆很常规的专业运作模式。这种模式是建立在秩序、专业、时间、空间、使命、责任、规范基础上的,有一个完整、健康的运作模式,给艺术系统生态带来了良性互动。所以,即使身处全球金融危机的大局势中,也能感受到Villa Haiss美术馆的严谨和稳健。

吉姆·丹因的作品

克里斯托的大地艺术

罗伯特·沃埃特的《香港》

塞撒的作品

沃霍尔的作品

辛迪·舍曼的作品

 

(责任编辑:王博彦)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