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讲堂】安尚秀:二十个故事中的“文爱”(二)

2012-07-27 10:41:35 潘慧敏 黄萌

  (以下为嘉宾部分发言与观点节选)

  主持人:非常感谢安尚秀先生的演讲,非常有趣,接下来我把话筒交给黄炳培先生,下面由他来主持。

  黄炳培翻译:首先多谢王序老师的邀请,让我和他一起参加这个活动。

  安尚秀的这个项目,其实多年以来对我有很大的启发,包括时间、人生、创作,都有很多的启发。

  接下来我们是一个对谈的环节。在没有开始对话环节之前,我首先呼吁大家一起来参加“ONE EYE”的项目。首先我想将这个徽章给到安尚秀老师和王序老师,让大家一起来参与。

  很有意思的是,在这个“ONE EYE”的项目刚刚开始的时候,其实安尚秀老师并没有什么特别的目的。但是安尚秀老师刚刚在演讲当中,也回顾了过去20年当中发生的大大小小的种种事情,这些事情赋予了“ONE EYE”很多意义。我相信大家在这里对于“ONE EYE”的意义都有各自的见解。我特别喜欢没有目的的项目,这个过程十分美妙。

  接下来我们邀请6位参与过“ONE EYE”的朋友,我希望在接下来的环节里面,一起进行对话,首先和大家分享各自的见解,然后再通过对话来对“ONE EYE”进行一个沟通。

  首先我们想有请刘珩老师上台。

  刘珩:安先生曾到我工作室让我们参与他的“ONE EYE”摄影行为,我很惊讶,我们从来没有做过这个行为。因为建筑师的眼睛从来都是最重要的一个手段,我们要靠两个眼睛聚焦,所以“ONE EYE”对我们来讲是非常特别的。

  黄炳培翻译:有请第二位王子源老师。

  王子源:坦白讲安先生既是我的老师,又是我的长辈,应该说这么多年下来,我对他的了解是很多的,他刚才提到了一句话,他并不是摄影师,但却进行了这样的一个摄影行为,他的故事,并不是谈摄影专业的问题,而是真正从视觉的角度来思考沟通的问题,所以从我们今天平面设计的角度来看,我觉得收获非常良多,带有公益性。任何的跨境都不如跨心灵,通过这些故事建立更紧密的联系,更能打动人,这个应该是我首先学到的。

  黄炳培翻译:接下来是金敏华老师。

  金敏华:首先感谢华·美术馆,也感谢王序老师邀请我过来做对话的嘉宾,这对我来说是非常好的机会,我第一次见安尚秀老师,是在北京的文化展,也是一个韩国人主持的,当时颁了一个年度教育奖给安老师。很巧合的是,后来我在中央美院,我看到安老师在写字,我不知道那时候有没有拍照,我觉得应该是有,安老师拿着相机,很多美院的学生在等拍摄,我当时有一个讲座,所以没有等下去,如果当时我也被拍了的话,今天在这里应该也会见到我的照片的。

  我对这个展览很好奇,安老师拍了20年,3万张左右,对于一个策展人来说,如何呈现这样的元素,我是充满了好奇,在安老师讲这些照片的背后,我觉得安老师非常的幸福,我认为持续这么多年的事情,已经成为了他生命中的一个过程,甚至我觉得人和文字的符号已经合一了,就像我们讲中国的武侠小说人剑合一,我们现在讲韩文的再创造,我记得2009年的时候,韩国有一本设计杂志33周年的时候,有一个评选,邀请了100多个韩国的设计师,韩国历史上能代表韩国的设计中有哪些,“安体”是韩国设计标志的第一名。所以很多人提到“安体”就知道是安尚秀老师。

  其实“ONE EYE”这个活动也是有这样的符号性的功能,人和这个符号是合一的。就像刚才故事里讲的,可能是年纪大了,或者是时间久了,我想不起来这个人是谁,我做一个标记就想起来了。我觉得生活中创造的这种平衡非常有意思,应该是很幸福的一个事情。

  黄炳培翻译:接下来有请衷声小姐。

  衷声:我今天很荣幸来到这里参加安老师的一目了然的项目。我是一个记者,是城市画报,是关注年轻人生活方式的。看了安老师的这个活动,因为有采访的职业病,我就问了身边一圈的朋友,在他们这群人中,大部分可能都不到30岁,他们坚持做的最长时间的一件事情是什么,这个问题也是我问我自己的。我发现大家的答案都会非常的犹豫,或者说没有那么的明确,因为这是一个变化太快的时代,我们这一代人能够坚持的东西可能不那么明确,或者是我们的环境没有给我们一个可以坚持去做一件很小,看起来很无聊的事情的支持。所以这个是安老师这个项目给我最感动的一个地方。

  其实我觉得这个交流应该启动的一个点应该是说,坚持是不是有意义的,或者说一个事情做到什么样的程度,你觉得才是真正的完成了。

  黄炳培老师曾经有一个项目,是专门拍那些烂尾楼,然后他说了一个烂尾的理论,这个年代太快,工作可以烂尾,感情可以烂尾,很多人的关系都可以是烂尾的,所以你坚持到什么样的时候,这件事情对你来说才是真正做完了,是否值得你坚持做一个月,一年,或者是24年,我觉得这个可能是我们这一代人需要认真思考和要认真去做的一件事情。谢谢。

  黄炳培翻译:接下来我们有请胡梅林老师。

  胡梅林:首先对安老师表示欢迎和感谢。

  为了这次的活动我们从上周开始就在看一些资料,我们接下来会有一个策划,想把整个活动做成一本可以发行的书,于是我们也和华·美术馆,包括我们杂志社也做了一个探讨,在这样的一个系列的活动当中,去发现哪些是朴实的价值,韩国和中国也好,都在亚洲的文化圈里面,是孔孟和武士道中建立起来的,这些东西在中国很多都已经缺失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在探讨,其中一点是非常明确的,就是刚才讲的禅宗,达摩是禅宗的祖师,禅宗里的禅和我们有相似的关系,你看这个禅字,左边是一个祷告,右边是一个单,禅也是对称的,人体的器官也是对称的,当一个眼睛看世界的时候,实际上我们是在完成个禅的动作,当遮住眼睛,到底用什么遮住,有拿酒杯的、拿花的、拿鞋的,这代表了心灵当中另一个眼睛。有一句话说,你在看世界的时候,世界同时也在看着你,你对世界怎么样,世界也对你怎么样,这个是佛的最高的精神,我们在做东西的时候,如何认知认识它最终的价值,我们可以真正看世界的时候,我们真正的价值在哪里,对我们这一代人来说这个是对我们最大的启发,所以希望大家和安老师一块,跟随他几十年的步伐,镜头一起去探索。

  谢谢。

  黄炳培翻译:在安尚秀老师上台之前,还有一个简介是关于我自己的。

  一会儿在展览开始之后,大家会收到一个我们的折页,当中有5页纸都是在一个月之前,我和安老师的一个对话,是关于“ONE EYE”一目了然的这个项目的,包括我和安尚秀老师认识十几年以来,我对他工作上、生活上的诸多的疑问,我都在这里一一提出来了。我希望在这里很认真的将当中的一段话读给大家听一听,这是一段对话。

  首先是我开始说的。

  我:现在我告诉你我的理解。你知道我一直对您的项目很关心,每次您给我拍照片,我总是在问,您什么时候向人们展示他们。对于我来说,当然我看到的最重要的是人们联系到了一起。我们可以谈论更多关于如何用相似的情感,或者是共同的情感将人们联系在一起,但对于我来说,最重要的事情是您一直在做这件事情,做了这么久。这是你与众不同的地方。

  安老师回答我:我还会继续做。

  我:很多人,尤其是中国人,总有很多的事情要做,做好了这一件,把它放在了一边,然后又开始另一件,经常是这样的,尤其是新一代的年轻人,他们没有耐心,很纯粹的很专注的做一件事情,这是你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并感动我的地方,同时我也从中学习。比如说,我用红白蓝的塑胶布做创作,超过了10年,每一个人都在问我,现在还做不做这个红白蓝的创作呢?我做了10年,你做了20年,这就是我从中学到的,为什么不继续,就坚持做下去吧。

  安老师当时很轻松的回答了我一句:这就是生活。

  我:持之以恒的做一件事情,并不表明你很着急的要做什么,因为它会改变。正如您所说的,您的作品在成长,这很重要。他和你一起成长,和参与这个项目的人一起成长。

  在去年有一个朋友和我进行了一次对话,我觉得那一次的对话能够很好的描述您的项目。这段对话是这样的:这个人其实不是在创意行业工作,他只是我的朋友,当时他很随意的说:我发现了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如果你做一件事情,不管这件事情是大,并且是非常重要,或者是既小且不重要,只有你坚持做,不停止,有一天它会变成很有意思的一件事情。

  我就读到这里,大家接下来的部分大家可以去翻阅我们这份折页。

  我想正如同我的朋友所说的这段话一样,在这间房间里的朋友大家都可以见证到安老师是如何将一件既小又不重要的事情做了20多年,做成了今天这样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接下来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有请安尚秀老师上台。

  我们有将近1个小时的时间在这里进行对话,大家如果有任何的意见,任何的想法都非常欢迎大家站起来,提出来,和我们一块交流。

  正如我刚开始所说的,我没有设定的目标,大家也各自有自己客观或者是主观的演绎,首先在这里我希望安老师可以和身边的几位朋友一起聊聊天,大家对安老师有任何的想法,或者是安老师对其他的各位朋友所说的东西有想法,都可以很坦白的在这里交流。

  金敏华:我们先聊聊天,今年是您60大寿,像这样的展览第一次放在美术馆来展出,除了王序黄炳培他们邀请您,还有没有特别一点的原因选择深圳作为展览的第一站?在深圳的一个多星期,也去了很多地方,包括苗圃、市场,找各种各样的人做“ONE EYE”的拍摄,我不知道在深圳的拍摄和在全世界别的地方做这样的项目有没有什么不一样?或者是不一样的感觉?和别人打交道,有没有收获有意思的故事?

  安尚秀翻译:其实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在深圳,很多人问我什么时候你来做“ONE EYE”这个项目,我说也许有一天吧。可能是因为王序有很特殊的能量,他用他的热情坚持邀请我在深圳做 “ONE EYE”的展览,我别无选择,没有拒绝。

  在九几年的时候,我就来过深圳了,对于中国的大部分城市来说,我跟深圳还是比较早就有了交集的。

  我在深圳一周的时间,我感觉到深圳的人民是很开放的,同时对深圳的绿化环境印象非常深。1996年的时候我在深圳做过评委,在韩国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之前,他去过北京,但是中国其他的城市去的并不是很多,对深圳来说,他应该是很有印象的,他是比较早来到这个城市的。  

       (声明:本文为原创作品,版权归雅昌艺术网所有,网络转载请注明作者姓名和“来源雅昌艺术网”字样,纸媒转载请与作者联系,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责任编辑:黄萌)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