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林松:艺术品市场做大做强须从画廊着手

2012-07-28 09:32:54 张长收

编者按:2012年中国艺术品市场进入调整期,而此时需要一批新生力量一些新鲜血液注入市场,支撑市场的持续发展。一级市场作为整个艺术品市场的基础,画廊对年轻艺术家的市场培养就显得非常重要。因此,就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关系以及年轻艺术家的培养等问题,99艺术网编辑采访了世纪翰墨画廊总监林松。

  市场的职能决定对年轻艺术家的培养程度

  由于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职能不同,它们所给予年轻艺术家的培养程度也不同。相对于一级市场来说,二级市场对年轻艺术家倾注的培养精力并不多。在收藏年轻艺术家作品时,需要一定的眼光和经验,需要画廊、拍卖公司和收藏家了解、支持年轻艺术家,和年轻艺术家一起成长,并不适合“短平快”式的投资。林松谈到:“一级市场画廊的主要作用就是培养年轻艺术家、呵护年轻艺术家,推动年轻艺术家的成长。而二级市场不附带这个功能,说白了它就是一个买卖,挣一个佣金,拍得越高,它拿得越多。它不附带这个艺术工作的研发,所以不能赋予拍卖行这个职能、责任和义务。拍卖行所拍作品都应该是高精尖的作品,不是说随便推出一个年轻艺术家,作品拍一个高价也不可能,大家都不是傻子,也不可能轻易相信。一定要经过艺术、市场和历史的检验。”

  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所存在的合作的可能性

  林松也坦言画廊在艺术品市场中是比较薄弱的环节,而单靠拍卖公司,艺术家的作品直接上二级市场也存在巨大的风险。再加上质量参差不齐,如果参照二级市场的价格来决定所有艺术品的价值是不可能的时期,来决定艺术品市场的规矩也是不可能的。那么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是否有合作的可能性呢?

  在2005至2008年,一些画廊曾与拍卖行携手成功推出了一些年轻艺术家,而这些艺术家的表现对现在整个中国现当代艺术市场都有所影响。可这种合作的模式,在林松看来,却不一定是可取的。林松认为中国的一级市场肯定不如二级市场拍卖行那么大,所以导致一些画廊跟拍卖行联手做一些价钱。简单的联手炒作价格,这终究是会遭到惩罚的。靠拍卖行拔苗助长,这个债是要还的,我们已经看到有些拍卖行在还债了。

  难道拍卖行与画廊真的不存在合作的可能性了吗?当然,如果能够把握好两者的合作方向与步伐,定能更好地促进年轻艺术家的成长与市场培养。林松虽然也认为拍卖行是代替不了一级市场的,一级市场也代替不了二级市场的功能。但他仍然表示画廊与拍卖行有所配合是肯定的,这个配合的前提是必须符合艺术价值规律和经济规律。

  虽然画廊在整个艺术品市场中是比较薄弱的环节,但它作为一个基础的桥梁作用,如果它不健全的话,整个艺术品市场也不可能谈到健全、规范和健康。所以对于画廊来说,一定要专业,要规范代理机制,只有这个基础稳固了,这个艺术品市场才会更大更强。没有画廊这种一级市场的培养,就不可能有新鲜的血液、好的艺术家进来,也不会有一些基本的买家成为专业的收藏家,所以这是一个培养与积淀的过程。年轻艺术家的作品只有经过一级市场画廊这一关,打好坚实的基础,然后精品、好作品、难得的作品上拍卖,这样对一级市场才会一个拉动的作用。

  今年的二级市场发展趋渐理性,市场进入调整期,林松坦言:这对于一级市场来说是一件好事。拍卖行作为艺术品市场的风向标肯定会影响一级市场的调整,它应该发挥好的影响,不能把价格体系、价值标准搞混乱,必须要符合艺术价值规律和经济规律。举个简单的例子,比如说有些艺术家作品是抗跌的,并且还在增长的,那么这些作品一定是画廊推荐的,艺术家与画廊长期合作的,一定有画廊代理机制做保障的,所以它的市场才会稳定。靠拍卖行做个价钱,仅仅是昙花一现。所以必须有画廊这样坚实的基础,作品才会有很强的抗跌性、保值性或增长性。

  艺术品市场的制度完善与否必须从画廊着手

  画廊是艺术与商业相伴而生的产业形式,现代意义上的画廊肇始于印象派时代,到今天算起来已有百年历史。随着旧的艺术赞助机制的逐渐削弱,艺术家们仓促之间被推向他们极为隔膜的市场,这种艺术的代理机构就应运而生。百年间,画廊业有过举步维艰的经历,也有过名流、金钱交相荟萃的辉煌。而中国的一级市场画廊历史并不长,那么中国的画廊培养机制又是怎样的呢?林松表示:艺术家的作品通过画廊代理销售,这种代理机制正在逐步地完善和发展中。这是全世界通行百年的惯例,也只有这条道路,是能够使艺术品市场规范的最根本的制度。

  现在大部分画廊也都接受这种代理机制,像国内外比较有名的画廊都是采取这种方式。像巴黎的法兰西画廊、伦敦的的玛勃洛画廊、纽约的佩斯画廊等。在常期的经营历史中,他们的经营理念、操作过程,都有自成一体的模式。比如法兰西画廊选画家不限知名度、学历、职务,坚持人品好(并能长期配合),画品好,具有突出的艺术个性和创作潜力的现代画家。而世纪翰墨画廊选择年轻艺术家有自己的标准,在艺术语言上有鲜明的风格,受过良好的学院教育,艺术表达能力比较强等等因素。林松认为目前大部分年轻艺术家还处于一种自我奋斗的松散状态,毕竟与画廊签约的年轻艺术家仍是少数。

  年轻艺术家的作品是市场的“潜力股”,能给藏家带来一些想象空间,但是投入的风险也更大,需要买家具有更高的眼力。画廊作为薄弱的环节,它需要自身的成长和外部环境的影响。林松表示:艺术品市场的制度完善与否,必须从画廊着手,解决中国艺术品市场循序渐进健康地成长,专业系统地成长等问题,就必须从根基上解决,把画廊做大做强。拍卖行也从曾经犯过的错误中吸取经验和教训,才能保证我们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更良性更健康,更加携手与共。

(责任编辑:江静)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