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精品赏析】巴林石雕林清峰作品《虎溪三笑》

2012-07-29 11:06:24 未知

  

  作品:虎溪三笑

  石种:巴林桃花粉冻

  规格:30.5*17.5*8

  作者:林清峰

  此件作品《虎溪三笑》选用巴林名石-桃花粉冻石,质地细腻温润,灵透柔和,作者结合圆雕、浮雕、透雕等雕刻手法,为我们展示了:虎溪蜿蜒奔流,水花飞溅, 雾蔼沉沉, 两旁乔木红叶缤纷,主角们夸张的肢体语言、呼啸的急流、飘落的红叶、以及远处迷蒙的烟雾等,相融一气,整件作品充满了灵动之感。“虎溪三笑”的故事,反映了儒、释、道三家相互交融的一面,为历代名士所欣赏。各种以虎溪三笑为题材的艺术作品层出不穷,不乏许多传世名作。

  相传东晋时,著名的禅宗法师慧远在庐山(今江西九江)修行,三十馀年间,不但不下山、入城,送客也从不越过虎溪。一日,诗人陶渊明、道士陆修静两人远道来访,三人相聚,相谈甚欢。后来,慧远送他们下山。到了虎溪,三人耳旁虽不时传来老虎的鸣号声,但因为谈得太热烈,竟完全没发觉。直到越过了虎溪,三人才惊觉,但旋即会心地纵情大笑起来。原来,他们在不经意间,已破除了不过虎溪的执念,笑声传递了他们难以言喻的欣喜之情,自然也成了名垂千古的美声了。

  李白在《别东林寺僧》一诗中就写道:

  “东林送客处,月出白猿啼,

  笑别庐山远,何烦过虎溪。”

  至今东林寺内的“三笑堂”和蹲伏在虎溪桥畔的石虎,都源出这则传说,

  桥跨虎溪,三教三源流,三人三笑语;

  莲开僧舍,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

  ——唐英撰 题庐山虎溪三笑亭联

(责任编辑:谢媛)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