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蒋琼耳:传承传统文化不能只靠“中国元素”

2012-08-07 08:52:32 Kristiano Ang

  虽然自己同胞的很多作品中大量运用了龙和****像的元素,但蒋琼耳认为地道的中式设计不该追求这种表面文章。

  她说,我们想做得更深入。

  这位35岁的设计师从小就接受经典熏陶。她的外祖父是一位有名的画家,父亲是建造了上海博物馆(Shanghai Museum)的建筑师。在孩提时代,她就跟程十发和韩天衡等知名艺术家学习画画和书法。在巴黎国立高等装饰艺术学院(École Nationale Superieure des Arts Decoratifs)学成归来后,她就成为了一名画家和设计师,与“永恒印记”(Forevermark)和爱马仕(Hermes)等大品牌合作。

  与爱马仕的合作孕育了“上下”,这是2008年蒋琼耳与爱马仕合作创立的中国奢侈品牌。虽然“上下”有时被称为爱马仕旗下的中国品牌,但蒋琼耳说她才是“上下”产品的“顶梁柱”,她的管理和设计团队也完全独立于爱马仕,团队成员大部分是在西方受过教育的中国人。

  “上下”也销售一些服装,但最著名的产品是手工艺家居用品,包括印度檀香木桌和外加一层竹编的陶瓷茶杯。这些东西在“上下”的上海精品店销售,今年晚些时候他们还将在巴黎再开一家店。

“上下”上海精品店

  蒋琼耳一边喝着普洱茶,一边接受《华尔街日报》的采访,讲述她学习书法的经历和“上下”的扩张计划,以及为何中国需要让文化“惊喜”与经济增长齐头并进。以下是经过编辑的访谈摘录:

  《华尔街日报》:生长于艺术世家对你有什么影响?

  蒋琼耳:孩子就像是白纸,所以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如同涓涓细流。我完全沉浸在了艺术中,我画画、练书法,看他们创作艺术品。他们都崇尚自由洒脱,一心追求艺术,不看重金钱和名利。

  我和哥哥是(程先生和韩先生)最小的学生。六岁的时候我还不懂,但现在回想起来,我意识到他们是当之无愧的大师,不但传授技巧,而且还教我们人性价值观的问题,比如“艺术是个性的写照”。

  《华尔街日报》:在巴黎求学的经历有什么收获?

  蒋琼耳:它打开了我的思维。我学到了一加一不等于100,因为和数学不同,艺术并不是客观的东西。以前我深受中国传统的影响,因为从小就开始学习国画。中国教育注重的是重复练习,所以换个体系会给人更多自由。

  《华尔街日报》:你为什么要创立“上下”?

  蒋琼耳:有大量的中国传统和手工艺正在流失,如果我们不找到一种现代的方式去保存它们,它们就会消失。现在我们的手工艺师都已经50多岁,而他们的孩子不愿意学这些手艺。如果年轻人没有兴趣或欲望去学,这些手工艺就会消失。我们想为这些学识赋予价值,这样他们的孩子也许会在五年后开始学习。过去30年来,中国的经济增长令世界刮目相看。在未来30年到50年,我们必须在文化上让世界赞叹。

  《华尔街日报》:你跟爱马仕是怎么合作的?

  蒋琼耳:我见了(艺术总监)迪马(Pierre-Alexis Dumas )和(首席执行长)托马斯(Patrick Thomas)。我们在一起待了三个小时,最后发现我们有着一些共同的价值观和梦想。就像是男女约会──共进晚餐时就知道想一起做些事情。

  但我们是非常独立的。“上下”是一个中国项目,因此从创意到管理的方方面面都必须以中国文化为基础。这是一个中国团队,你不能把爱马仕强加于“上下”。最大的不同在于文化根源。他们是法国传统,爱喝咖啡,而我们爱喝茶。

  《华尔街日报》:中国的奢侈品市场一直被西方品牌所主导。你觉得这种状况会改变吗?

  蒋琼耳:过去三到五年里,有钱的中国人什么东西都买西方奢侈品牌的。现在他们想要一点自己的文化遗产,他们在问:皇帝以前都喝什么?

  当生活富足时,人们就有时间去追求品质。这对中国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新纪元,对我们来说是一个特殊时刻。许多年轻人可能买不起我们的东西,但他们可以看我们的作品,为中国文化感到骄傲。

  《华尔街日报》:你准备在巴黎开一家新店。为什么?

  蒋琼耳:“上下”代表着东方哲学和运动,我们想推动东方艺术理念的发展。但中国文化指的并不仅仅是地理学上的中国,它可以全球共享。我们是一个很好的窗口,让更多的人体验中国手工艺、中国的品质和设计。我们选择巴黎是因为上海和巴黎是孕育“上下”的两个地方,我们想让它躺在父母的怀抱里。

  《华尔街日报》:接下来有什么打算?

  蒋琼耳:我们有很多梦想,但我们希望将来能建一所手工艺学校。在明亮的房间里学习艺术是非常不一样的体验。我还希望我们能在北京开一家店。这很重要,因为它是中国的文化政治中心,但我们现在还不着急开。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裴刚)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