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淘”瓷生活——杭州当代陶瓷器物艺术展》在世贸举行

2012-10-17 22:56:38 未知


中国美院教授、陶艺家刘正在展览现场


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1+艺”首届杭州艺术节闭幕展之一的《“淘”瓷生活——杭州当代陶瓷器物艺术展》于2012年10月12日—15日,在杭州世贸国际展示中心“2012•杭州文创产业博览会”上隆重举行。该展览由中国美术学院陶瓷与工艺美术系、都市快报社和都市陶舍联合主办,浙江都市艺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

  本次展览的主标题为“淘”瓷生活,从一个“淘”字,我们便可领略该展览的性质,它不同于一般的美术馆式的展出,而是可以“淘宝”的,从众多陶艺作品中淘你所爱。本次展览共展出器皿类、首饰类、陶塑类等陶艺作品150余件。其中,器皿类涵括了陶瓷茶具、香具、陶艺小品等美轮美奂的实用性器具;首饰类更是巧夺天工地利用陶瓷的美结合银的各种工艺,把新古典风格的首饰发挥到极致;陶塑类作品作为陈设艺术品,最大程度上彰显了陶瓷材质与其他材质的不同之处,它的色彩更丰富、敲击声更悦耳、制作环节更复杂充分、保留更多艺术家制作时的痕迹、同时它最易于保存等等。所有参展的作品几乎涵盖了陶瓷制作工艺的各种方式,从最基本的拉坯成型、泥片成型、泥条盘筑成型到堆塑、彩绘、描金等等,玲琅满目,让观者充分近距离接触当代陶艺及其制作工艺程序。

  参展的艺术家来自全国各个地区,其中,景德镇陶瓷学院陶艺学科带头人何炳钦教授、黄焕义教授,新生代陶艺家刘颖睿、朱斐翡、张志权、苑小蕾等;宜兴紫砂艺术家许艳春大师、学院派风格的吴芝娟等;龙泉地区的老一辈陶瓷大师李怀德、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徐朝兴,新生代陶艺家卢伟孙、徐凌、竺娜亚、张绍斌等;台湾地区艺术家张清渊老师;安徽地区陶瓷艺术家张国君老师;中国美术学院老一辈陶艺家李松柴先生,陶艺系陈淞贤教授、刘正教授、周武教授、戴雨享副教授,青年陶艺家沈岳、吴光荣、许群、司文阁、吴昊、孙学军、胡敏、吴旻、顾迎庆、徐默等;“都市陶舍”签约艺术家孙丽娟、熊开波、李海霖、刘浪清、宁晓莉、李增龙、李洋、吴建芳、陈小俊、贺博文、蒋马祥、郑研、周莉、徐志伟、周妙、吴卫平、杨杭丽、崔冬梅等。共计五十余人。

  所谓“陶瓷器物”,是指日常使用、陈设、把玩,甚至佩戴的陶瓷艺术品。这类陶瓷器物艺术品早在石器时代就已出现,例如迎客击缶的“缶”,在我国商周春秋时期,吴越地区的各类陶瓷器物“原始青瓷”,在制作香薰等日用器、礼器上,已可以与当时的青铜器媲美。本次展会汇集的艺术家,不仅来自江南传统的产瓷地区,还来自安徽、台湾等地著名陶艺家;以中国美院师生为主的“都市陶舍”学院派陶艺家,将是这次展会的主力军。

  “都市陶舍”是由都市快报社联合中国美术学院陶瓷与工艺美术系师生共同打造,面向都市大众的艺术创作、展示、学术交流的平台,学科带头人为刘正、周武等教授,成员大多为美院师生。

  当代“陶瓷器物”展在杭州展出尚属首次。艺术的陶瓷器物,不论是日用的茶器、香薰器等,还是陈设陶瓷瓶、罐、罈、尊等,都是家居生活高雅气质的体现和个人艺术文化的修养。同时也体现了杭州“生活品质”之城的诸多幸福要素。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蔡卓)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1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