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拆分重组岭南衣

2012-11-05 09:01:49 苏文翰

  屈汀南,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四大名绣之广绣传人及推广者。珍藏了不少岭南传统服饰,并在T.I.T创意园内开设了岭南服饰博物馆。

  1.简约设计创新

  屈汀南在舞台上长大,姑妈是芭蕾舞老师,7到13岁他都在学芭蕾舞。6岁开始学画,对色彩异常敏感的他于是在芭蕾舞台上有另一种收获:一件好看精致的衣服,会把一位普通的女孩衬托得如此美丽,在舞台上绽放。

  他的第一件刺绣作品是给妈妈做的,在他大学还没有毕业的时候。屈汀南的妈妈是上海人,本身也懂刺绣,屈汀南成长过程中耳濡目染,自然比别人多了些底蕴。那是一件紫色旗袍,绣了很多花在衣服上,妈妈穿上这件作品以示给屈汀南的鼓励。

  服装设计师的工作经常通宵熬夜,屈汀南始终记得,他的努力就是为了美服绽放的瞬间。工作务实、设计求变,所以现在一说到莨绸广绣,大家会自然想到他。不过他自己倒认为自己没有好好利用莨绸。“其实莨绸的肌理可以更好更多变地进行DIY,现在的人接受力很强,我应该要将它运用到更广的范畴。”

  屈汀南喜欢广州,这里多样和包容。屈汀南认为最具岭南文化特色的材质就是真丝、莨绸,一些时尚人士对普通的服装材质已经没有了兴趣,转而更喜欢皮、麻之类。而这种多样性,是让他可以不断探索创新的基础。

  回字纹被频繁运用在屈汀南的设计中,将传统的东西简化赋予其新的表达。

  2.不被传统所限

  在屈汀南的工作室采访时,他正为北京的时尚秀做准备,用笔在旗袍上勾出装饰物的准确位置,叮嘱他的学生这个位置必须用某款钮扣与水晶。屈汀南在中国旗袍和西方服装的融合上做了新的尝试,他尝试用各种现代的材料去表现旗袍美好的特质。

  “用新的语言讲传统的故事。”他这样形容自己的设计,“第一我要保证自己传达的思路很清晰,第二当然希望得到观众的理解和共鸣,第三要不断超越自己。”

  前不久结束的第19届“美在花城”,屈汀南任总设计师,他将代表岭南文化的细节如红、黑、金的色调及经典的花朵图案用在服饰上。第一套以踢踏舞出场的选手服饰,导演的初衷是希望引进百老汇的效果,屈汀南很反对,他觉得要有自己的代表元素,于是他保留了服饰传统细节,用闪亮的黑金面料表达选手的青春活力。大裙摆采用轻薄的面料营造出花朵与蝴蝶的飘然感觉,力求突出选手的身材。

  很多人评论说这届“美花”的服饰是最成功的一届,屈汀南将其归功于所有元素的搭配带出的丰富感,他非常在意文化间的融合,不喜欢总拿传统的东西出来。“我们的传统服饰有值得骄傲的用色与工艺,但这不是孤立的,广府文化最大的好处就是互相吸纳包容,我们要将眼光向前看,结合世界的流行信息。”

  屈汀南经常利用出差的时候去各地挖掘特别的东西,解构其内涵,将旧的元素拆分重组,例如用现代的数码绣花技术复制传统绣花,让传统图案有耳目一新的呈现;尝试用皮革材质去制作广绣,这是很少人尝试甚至难以想象的事。材质与工艺的嫁接是需要不断突破的问题,屈汀南一直在做,不断在让这两者之间变得更融洽。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潘慧敏)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