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教育差异碰撞艺术灵感

2012-11-10 10:35:00 李珂珂(四川美术学院)

差异与重复(Difference and Repitition) 装置艺术

  安东尼·克拉克森(Antony Clarkson)是英国曼彻斯特的当代艺术家,他在曼彻斯特大学完成学士与硕士学位,受芬兰美术学院的邀请在赫尔辛基与当地艺术家、教育家一同参与艺术活动。由于英国曼彻斯特中国艺术中心与501艺术中心的共同努力,安东尼这次有机会来到耳闻已久的四川美术学院,在黄桷坪艺术区体验和实践中英文化碰撞带给他的另类艺术灵感。

  李珂珂(以下简称“李”):谈谈你在来中国之前,对中国的文化、艺术的认识是什么?

  Antony Clarkson(以下简称Antony)这是我第一次来到中国,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精彩的旅程。我并不确定我来到这里的预期目标是什么?在西方,我们通过图像和书中记录的只言片语来了解中国,但是这些知识主要是基于100年前对于中国的想象。在我还是少年时,听到关于中国文学故事叫做《水浒传》,英文被译成“the Water Margin”。这些故事描述了一群高尚的“亡命之徒”与腐败和不公平现象作斗争的故事,这和英国文学里的“罗宾汉”很类似,这两个故事都是我儿时直到现在也非常喜欢的文学作品。当准备真正前往现代化的中国之前,我做了一些研究,以便帮助我更好地认识今天中国现状是怎么样的,但是在实际的体验中,这些知识并没有真正帮到我。

  在中国的体验让我发现,现在的中国与西方最初定义的概念并不相同。文化,历史遗产和快节奏的现代观念非常融洽地结合在一起。这是一个令人兴奋的混合产物。我可以很容易着迷于这里的生活。

  我还发现,中国是一个制作及展示艺术很好的地方,这里有热情的、具有一定知识储备的观众,他们似乎可以普遍接受艺术上很多新的思路和途径。我在这里举行的讲座和展览吸引很多观众,并在过程中与这些观众交流了许多有趣的问题。

  李:从你的教育,展览等艺术经历来说,中国与英国的艺术环境有什么区别之处?

  Antony:我认为最大的区别是对艺术的整体态度。在英国,一个艺术家想具有一定的影响力是极其困难的。我发现我在这里曾经遇到过的人一般都是对艺术有普遍认识,并认为艺术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西方的人们也应该如此。

  我对中英艺术教育体系的差异也有极大的兴趣。在英国,艺术教育直到学生快到18岁时才开始,到那时艺术只是作为一种戏剧形式来对待,并且英国教育用更有机的形式,允许学生在广泛的领域实验。在这里,我发现艺术更加重视技术技能,这和我曾经在英国被聘请当教师的经历相似,在教学中,我对这些艺术家和学生使用的技术方式印象深刻。

  李:你有没有任何国外游学经历?那个国家有没有给你一些艺术上启发?

  Antony:我已在欧洲有相当广泛的游学经历,法国、德国、意大利、芬兰和爱尔兰,以及在英国艺术画廊学习,并通过我的经历,我的旅行,不断地影响和启发我的艺术作品。

  因为我的工作性质反映的“情景式的境况”,我觉得自己在每一个新作品中都创造体现很多的偶然因素,我不断地将我学习的新知识纳入实践。

  我的作品“平面图”,是根据芬兰赫尔辛基美术学院的一个特定的地方制作的,遂将作品也在这个地方呈现,它可能是迄今为止最根据“特殊情境”制作的艺术作品。在我前往赫尔辛基之前,我将画廊的计划和照片发送过来,以帮助我与这个空间建立联系,在这些二维性质平面物里,我发现了我的灵感。

  我的最后一个部分的作品涉及画廊的改造计划,将视线中心返还到画廊的地板空间,实际上这个作品的产生涉及了二维雕塑与三维立体空间的协调。作为实体画廊计划中的最后一个部分,它涉及非常具体的空间概念,或许其他任何区域都可能完全无法控制。

  李:来到四川美术学院,你怎么看待重庆当代艺术和文化氛围?

  Antony:我来这里是因为重庆是当代艺术的活跃中心之一,尤其这里坐落着享有独特声誉的四川美术学院,它具有丰富的艺术作品和实验的历史,在西方被认为是非常有高度的艺术区域。我也想在一个和自己原本完全不同文化基础的快节奏城市中工作,这样可以让我体验到完全不同的东西,对我的知识结构有一定的碰撞和冲击。

  我目前正在参与一系列艺术家驻留计划,去年的一个驻留计划我花了10个星期在爱尔兰的偏远的农村工作,在那里几乎整个时间我看不到任何人,只有我自己。而这里是完全不同,我想居住在此,我不得不说,我没有感到失望,这里的生活,文化,甚至是天气与英国完全不同,这些非常刺激和鼓舞我的艺术实践。

  我的装置作品背后的主要灵感来自重庆的天气,例如“白色成分“(雕塑)的灵感来自于重庆这里的光。我的一个新作品,被称为“重庆花园”,是源于这里的雨伞的使用,因为重庆的天气变化太快,它同时为这里的人们提供保护免受雨水和太阳的侵袭。

无用的腿 (Useless Legs) 装置艺术

  李:请谈谈“白色成分”这个雕塑作品的由来,你在中国举办展览的来龙去脉,和在英国有不同吗?

  Antony:“白色成分”(绘画)目前我在重庆市501艺术空间两个展览中的其中之一,同时,白色成分(雕塑),在四川美术学院雕塑画廊展出直至今年10月。

  我想在这里我面对的主要困难是一个简单的物料问题,在英格兰,我知道究竟从哪里得到我需要的任何材料。在这里,是比较困难的,材料都不尽相同,试图找到哪里可以得到的这些材料时有很多问题。但501艺术空间的艺术团队是非常棒的,他们聚在一起帮我实现本来很成问题的事情。

  正如我前面提到的这件作品的灵感主要来源是重庆的光;特别是在501艺术空间的清晨,你更能体会重庆这个地方光的质感。与大多数其他艺术作品制作一样,我把它称为依据“特殊情况”的装置,这意味着艺术空间对我独一无二的影响并激发了我对艺术作品特别的灵感。也意味着作品的每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以及我在制作艺术作品的每一个体验都与空间密不可分。那么这些装置是独一无二的,永远不会在另一个空间或展览重建,因为其他地方它可能没有上下文。在某种程度上,这给生活一种隐喻:在某一个时候,如果没有去经历,你已经永远错过了它。

  李:你的作品有任何有关中国文化的因素吗?是否有相关的特殊经历?2010年你在中国艺术机构展出的作品《学者的石头计划》是否与中国剪纸艺术有关?

  Antony:我从周围的一切吸收作品的灵感,所以我不断地被新的经验影响。这项“学者的石头计划”实际上是重庆艺术家王军想计划一个展览,是围绕国际比赛”石头,剪刀,布“的想法,他还邀请我一起参与这个游戏。

  正是这种英国和中国的文化共享的想法帮助我联想到了剪纸艺术。在英格兰剪纸是儿童的游戏,他们折叠纸张并剪成纸娃娃,花或雪花等;但这却是一个中国传统艺术“剪纸”的最基本部分。我的作品,“纸,剪刀,石”是一个以多层次的剪纸片作为其出发点,并且使用游戏本身所提出的材料。我在这个游戏如何运行和失败的过程中提出很多问题,并探讨国际文化政策问题。

  李:你说你的作品只想提出问题,以激发观众认真思考。你如何预先知道观众对你的作品哪个部分最感兴趣?

  Antony:我认为,中国的观众对我的工作感兴趣是从他们不熟悉的一个方面开始的。而我发现他们非常乐意接受,热衷于讨论这些作品,并探讨其可能性。

  有这样一个提议,在空间中由一个时装设计师与我在501艺术空间的艺术作品互动,在其“改变”的状态选择他感兴趣的作品,最后被用来作为时装摄影装置,我也参与其中并探究艺术空间和舞蹈表演结合的一切可能性。

  最可喜的是这样的艺术举动得到观众极大的兴趣,他们提问并思考,特别是由来自四川美术学院的学生,他们一直渴望讨论这种工作方法的性质,并考虑可能会用类似的想法来尝试实验自己的艺术创作。

  李:在中国的这段时间,从你的艺术体验和实践中,你认为哪些地方是你最感兴趣的,并希望深入了解的?

  Antony:这是非常困难的选择,因为我想了解中国是如此多。我在这里近两个月的时间,现在我觉得仅仅触及表面。我很高兴这里的人非常欢迎我并以很多形式帮助我,一直对我的作品感兴趣。

  我从这里着手制作了质量和数量并存的艺术作品。我想更重要的是这些已经改变了我的艺术思考方式,艺术家来到一个地方需要努力挣扎接受新的事物,在另外一个地方接受同样的训练,直到最后,他会找到他真正想寻找的东西。我希望这种经历将继续帮助我,我要感谢支持这样工作的英国曼彻斯特中国艺术中心和重庆501艺术空间英格兰艺术委员会提供的机会。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王璐)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