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视频】林海钟讲解宗炳《畫山水序》

2012-11-15 20:57:42 王璐

  “魏晋时期已经有很多人在画山水了,但是做为山水理论提出来,宗炳的《畫山水序》是最重要的一篇。宗炳是学佛的,和陶渊明是同时代的人,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人,当时魏晋的一个皇帝请他出任宰相,他避而不去,一心跟人学佛,钟情于山水,这篇文字包含了儒家、佛家、道家对山水的认识,之后的山水理论都是从这里面发展出来的,所以这一篇非常重要,我自己也常常读,每读一次都有很多收获。”林海钟盘腿而座,从中国绘画史上最经典的山水画论出发,将山水之道娓娓道来。

  宗炳《畫山水序》

  圣人含道应物,贤者澄怀味像。 至于山水,质有而趣灵,是以轩辕、尧、孔、广成、大隗、许由、孤竹之流,必有崆峒、具茨、藐姑、箕、首、大、蒙之游焉,又称仁智之乐焉。夫圣人以神法道,而贤者通。山水以形媚道,而仁者乐,不亦几乎?余眷恋庐衡,契阔荆巫,不知老之将至。愧不能凝气怡身,伤砧石门之流,于是画象布色,构兹云岭。夫理绝于中古之上者,可意求于千载之下。旨微于言象之外者,可心取于书策之内。况乎身所盘桓,目所绸缭。以形写形,以色貌色也。 且夫昆仑山之大,瞳子之小,迫目以寸,则其形莫睹,迥以数里,则可围于寸眸。诚由去之稍阔,则其见弥小。今张绢素以远暎,则昆阆之形,可围于方寸之内。竖划三寸,当千仞之高。横墨数尺,体百里之迥。是以观画图者,徒患类之不巧,不以制小而累其似,此自然之势。如是,则嵩华之秀,玄牝之灵,皆可得之于一图矣。 夫以应目会心为理者,类之成巧,则目亦同应,心亦俱会。应会感神,神超理得,虽复虚求幽巖,何以加焉。又神本亡端。栖形感类,理入影迹。诚能妙写,亦诚尽矣。于是闲居理气,拂觞鸣琴,披图幽对,坐究四荒,不违天励之藂,独应无人之野。峰岫嶢嶷,云林森眇。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王璐)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