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阎洪子明、张琬宜:进入珠宝的静谧“乐园”

2012-11-27 18:04:20 彭菲

   40x2500cm的《金刚经》纸上墨笔作品;十余幅灰白色调的架上作品;一曲幽幽的古筝曲目《归倦》;十余件价值数万、镶钻彩宝的高级定制;红酒、名模、珠宝商、艺术家……也许你正不明所以,但这正是上周末,由当代艺术家阎洪子明联合珠宝设计新贵张琬宜带来的跨界展“乐园”。

  展览的宣传册上写着:“孔子《论语雍也》:‘知者乐水、任者乐山。’吾曰:‘隐者乐园’。”这似乎为本次展览的主题奠定了静谧悠远的基调。“之所以将主题定为‘乐园’,是想让每一位来到这里的朋友,除却内心的浮躁,以一种平和、快乐的心情一起重新认识珠宝。"设计师张琬宜接受雅昌艺术网专访时说道。

  这次她带来了十余件珠宝作品,灵感皆来源于艺术家阎洪子明的架上作品。阎的作品大多以灰、白、红为主色调,画中的蝙蝠、马匹、游鱼都是中国传统灵物。而这份灵气与隽永,同样折射到张琬宜的作品中,正是这一份“气味相投”,促成了两人的首度合作。

  阎洪子明的作品总透露出生命与重生的印记,而生态环境的话题,也是他这组作品所表达的重点。在其作品“夜猫”、“飞鱼”、“最后的象牙”中,几抹红色点缀着略微朦胧的画面,这种红色并不饱和,却足以抓住观众的眼球。纵观阎洪子明近几年的作品脉络,本次展出的作品在色彩的运用上有了显著变化。“2008年前,我的作品大多颜色浓艳。而生活中的历练,让我回归了最自然的心境。灰、黑、白,都是最素雅的颜色,但我希望以一抹红色,点亮生命中的勃勃生机。”阎洪子明如此阐述变化的原因。这份不断探索生机的欲求,在其作品《蘑菇疯涨》中更直观地展露无遗:一颗即将失去生命的蘑菇,即使无人问津,但只要加以移栽或有微生物侵蚀其中,便能够爆发难以抑制的生命力。“一切生命都能在画中‘化腐朽为神奇’。”阎洪子明笑道。

  而珠宝设计师张琬宜,将阎作品中的蝙蝠、游鱼等具象元素,嫁接到其珠宝设计上,呈现出极赋造型力的作品。其作品传达了中国传统的思想理念,如蝙蝠带来富贵,麒麟象征集美。设计上,作品“福运天来”通过中国纹样和钻石的巧妙镶嵌,将中国传统融合西方设计,流光溢彩。作品“集美天合”中,麒麟流线型的身上镶以小颗钻石,尾部镶以珍珠,象征简洁的生活态度和璀璨的人生旅程。

  除了个人作品展示以外,两人还合作展出一件艺术装置《云上金山》。将珠宝挂于假山上的呈现方式,归于他们追求“本源”的共鸣。“越来越多富人爱珠宝,追求背后的财富价值,却忘记再炫目的珠宝,依然来源于自然。珠宝和山石,都是自然灵物。我们想做的跨界合作,是让品牌和艺术,真正在内涵上统一。”张琬宜说。

  “艺术家和设计师,真正参与到展览的每一个环节,才能体现‘跨界’的意义。”说罢,阎洪子明打趣,“展览中,那一曲《归倦》,就是我几年前的作品。”

  

设计师张琬宜于展览现场

阎洪子明(中)于展览现场

阎洪子明《金刚经》纸上笔墨

阎洪子明作品《蝠王》

阎洪子明作品《蘑菇疯长》

模特展示张琬宜作品

模特展示张琬宜作品

(责任编辑:彭菲)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