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心灵深处的精神家园——读包泽伟油画新作有感

2012-12-07 16:07:57 卜绍基

  创作与欣赏是心灵的沟通,也是情感的交融。只有把心底深处的东西展现,才能在人们的心灵深处产生共鸣。画家包泽伟的系列新作正是作者心灵深处的奉献。那潺潺的流水、那错落的民居、那别致的石桥、还有那清幽的院落、那窗明几净的雅舍,无不向我们展示着其心灵深处的精神家园、理想乐土,而可以得其“诗意的枉居”(海德格尔)。

  泽伟是一位思想型的艺术家。他的作品中注入了一丝的文学色彩,同时蕴含着丰富的现代内涵。细品其画,令人仿如聆听一曲百听不厌的乐章,叩人心扉,触动心灵;又仿如品茗一道浓浓的香茶,回甘滋味,萦绕心头。画面展示着泽伟的感受心灵,正如歌德所说:“不可名状者,在此已实有。”而在此展示的是自然造化与作者心灵的结晶体。

  《水乡的怀思》以热烈单纯的色调,斑驳凝重的笔触,记录着岁月的印迹,画内蕴涵着一股淡淡的情伤。从中您可品味到作者深埋于内心的丰富情感,令人望之回味无穷。而《三宝林的传说》更是着意吸收了中国画视觉创造中的写意奥妙,将人文的淡雅和野逸的神采相兼,经营匠心和语言率意互溶,作为他艺术的审美品格,使得物象和景致被赋予了一种独特的完形之象——造化的诗性雅趣和题材的非叙事性相结合,过程的气韵再现和终极的意象表现相融会。这种即兴的、偶然性的、乃至不可重复、难以复加的艺术效果,混与了艺术家个人的心绪、情思等精神层面的潜在活动。既是形式的呈现,亦是精神的物化,随着样式和结构组合的自由变化,作者专注的倾力投入,情感与心绪的收放自如、动静结合的激烈宣泄和细微的变化,点滴流进画布之中。视觉的冲击和心灵的震撼,张扬着个性,同时感染着读者。

  法国著名雕塑艺术大师罗丹说过:“对于艺术家,自然中的一切都是美的。”水乡的自然情怀在泽伟的笔下显得如此的丰富多彩。它既高度概括了故乡的意象感觉,又脱去了概念化的套路。具体化的小桥流水、屋瓦窗门等关系,已升华为自然的和谐统一,进而展现出一种乡土的气息,一种全新的美感形式以及一种激情洋溢的诗意情怀。包泽伟的艺术不是叙事的艺术而是表达和隐喻胸臆的艺术。那静穆深远的河边步阶,反映着艺术家浓浓的乡土情怀;那明净清丽的盆花短几,折射出艺术家回归田园牧歌生活的理想。

  寻幽览胜的游人,初时或有千万同行;行至渐远处,方觉同道渐稀;及至幽深险峻之处,则可能只是特立独行。艺徒之上也大抵如此。对于这些表现本土乡情题材的潮流,日渐丰盛,汇入其中的多为随大流者。而包泽伟显然是这类“寻家园之幽、览乡土之胜”中的一员,但他并不满足于一般的语言个性,而不断发展、变化着……日显个性化的语言风格,并对本土艺术赋予深厚巨大的精神震撼力,借鉴现代构成,吸取民间、原始艺术图式因素,而体现出现代思想中的寻根趋向。因此能有望发现个中的“奇圣之境”。

  泽伟顽强地实践着自己的艺术原则,一如地孤独地前行,不知返还。从他的这批新作与以往的面目相比较,我们会毫不惊讶地发现:当人们仍沉醉于自己小心构造的巢穴时,泽伟却义无返顾地破茧而出,走进另一个新的领域。这一切就象他新作中留给我们的印象:在朝阳的映照下,推开久已尘封的窗户,便见到了新的天地……

(责任编辑:唐平熙)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