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海派正新 标高志远

2012-12-18 16:39:39 姚宇怡

  艺术史上的每一次突破与创新都有着继承与叛逆的水乳交融的过程,一味的回归最终必然导致自我的崩溃,只有穿越传统文化的厚重沉积、吸收融合各种艺术的精华才能达到艺术的新圣殿。杨正新先生的绘画艺术的出现使我们认识到:独特的文化构成、与时俱进的理念和审美的选择,已使传统由重负消解转为一种养分,来自生命激情的冲击和理性的穿透力,使审美范式本身显得并不那么重要了。

  杨先生的绘画艺术给人以深刻的印象,至少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语言的熔铸与纯化

  绘画语言,指的是构成绘画的线条(包括点和面)、形体、色彩等形式。杨正新先生的绘画语言具有中国画的文化种性和艺术本质,强调精神性的文化内涵。这种精神性的文化内涵主要落实在两个方面:其一是书法性原则,其二是诗意化追求。杨正新先生在这两方面都表现得很突出。

  为便于阐明杨正新先生的绘画语言,不得不先从他的线条墨象说起。他的线条墨象,枯湿浓淡、结体变化都是他自己创造的。而要了解他的线条墨象应从诗心入手,诗心的第一个含义便是体验天地万象之心,这是成为画家的首要条件;不会或不善于体验天地万象,便称不上是一个真正的画家。诗心的第二个含义便是转换;于画家而言,就是把体验转换成个人的线条墨象。一个成功的画家,除能对万象体察外,还需要自己的言说方式。把自己理解的古人笔法转化为自己笔墨语言,转化为自己的诗心言说。诗心的第三个含义是找到个人的表达方式。线条的粗细、墨色的枯润、节奏的快慢都是言辞体验后的表达方式。因此,每个画家都有自己特有的线条。杨先生的睿智在于化解传统。从他那深厚的传统功底可以看出杨先生对传统的真挚的追求和热爱。但他在创作时,却不愿落入古人的窠臼,他汲取的是传统文化哲学的境界和意韵,而不仅仅是一招一式;他强调笔墨线条,可他的笔墨都出自他的心灵而不是古人。中国人学画最大的误区就是让你一味地临摹名家的笔法皴法。要知道,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笔法,这是与生俱来、很难改变的。书画家应该找到自己的笔法特性,找到自己最畅快的运笔方式和节奏,艺术地进行调整,将其“发扬光大”,推到极致,而不是压抑自己,让自己去模仿别人。杨正新先生渗透了传统书画,笔下流露的完全是心灵的咏叹;他的线条虚虚实实、轻轻重重、粗粗细细、时而婉转舒畅、时而颤颤巍巍;其笔法不拘一格,时轻时重、时徐时疾、有时甚至“倒行逆施”。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与因技法过于熟练而可能造成的甜俗、匠气决裂,居然采用左手作画, 这样的线条不主故常,生辣奇倔,其运动轨迹常常出人意料,能获得别样的美感和韵味。杨先生像一个天真而调皮的顽童与观画者玩捉迷藏,让你兴奋,让你迷惑,……他的笔墨洋溢着自由的个性和鲜明的时代气息,但是很少有人说他“不传统”。观杨先生的线条墨象,你可以从中感觉到他写的是个人的体验,从线条墨象上,你已很难找到古人的影子,完全是他个性的张扬。

  杨正新先生的线条墨象很“玄”,因为隐藏在杨先生线条墨象中的情感似乎很模糊,但它又很明确,情感一旦化为迹化的形式,这个物质形态便是一个明确的存在,也可以作某些细究剖析。综观先生的作品,依笔者之见,其线条墨象大致有三种类型。

  一是稚拙天趣。这类线条,用笔稚拙率意,一任歪倒自然,毫无伪饰,细节也足够精微,看不到人为的痕迹,仿佛全是从胸中流出的诗情。这里边,技术已不见踪迹,或者说是无法之法。这类线条体现出一种对

生命的悟彻和留恋。

  二是古媚之趣。这类线条高古、质朴,又不乏有意无意、若轻若重的闲散和妩媚。具体表现为线条的自然、质朴、野逸。杨先生的线条有的用笔苍古,很有点历史的凝重感与沧桑感,有深度,耐读;有的用笔萧散,则有妩媚之古趣,笔致精微,而且带有一种情调,舒卷自如中如漪澜成文,古意中平添许多动态的妩媚。

  三是萧散虚灵。这类线条讲究墨色中的水份,让带水的墨在笔的运动中洇化开去,造成墨色层次的弥散状,这是虚玄空灵的一种意境。如《意大利采风》等,墨色的层次不是自己刻意展示的,而是笔法运动的结果。这里技法其实很重要,但又绝对看不出‘法’,好象本身就有‘魔法’,像《意大利采风》中的人物的脸部轮廓,不仅造型独特,而且墨趣也浸淫其中。虚灵是质实的反面,用笔实而墨韵灵虚,形式趣味便以倍增。明人袁宏道以趣论诗,他将诗趣分为自然之趣、山林人的脱俗之趣及愚不肖的自乐之趣。杨正新先生的线条,在我看来。一任自然的天真是最高境界。

  杨正新先生绘画作品中的线条,在法中有踪迹,在法外有余意。一言以蔽之,他的线条,是他体悟到的人文精神。审美心理结构与对象形式的动态统一才成为艺术表现。艺术表现中,形式获得了生命,沟通了主客体的审美联系,使人感受到作品的魅力。创作主体的审美心理结构,牵涉到方方面面,仅以传达能力言,“线条”的传达包括了许多因素,对“法”的超越,笔到意到,一任自然,那便成就了“线条”的魅力。所以杨正新先生作画尽管纵横恣肆,却自有“纪律”;尽管放笔直写,却不违法度,完全符合中国画的文化种性和艺术本质。

  杨正新先生的绘画语言有自己独特的主体色彩、艺术个性和精神体味,这一点更是毫无疑义的。先生的画面上,色彩与色彩、色彩与墨之间往往呈鲜明的对比关系,墨、彩辉映显得非常响亮,很有现代感。构图方面,他似乎对表现具体物象的形态并不十分感兴趣,而更注重于点、线、面在画中的平衡与趣味性,也就是说他更着意于形式的表现。这种色彩与构图的新变化,显然不是来自于传统的启迪,与他曾大量观摩过西方的现代艺术有直接的关系。杨正新喜爱马蒂斯、毕加索、米罗……这些西方现代史上大家的作品, 野兽派、立体派、抽象艺术……现代艺术流派自由不羁、异想天开的艺术语言,启发了他的艺术灵感,坚定了他走自己艺术道路的信心。在创作中,他将自己对于这些西方艺术的理解和感悟自然而然地融入了进去。将西方的现代形式与中国传统的艺术精神相结合,成为了杨先生自己的艺术体系中的重要元素, 是其个人绘画风格形成的标志。杨先生的画无疑带有他个人的主体印记,带有他个人的性格特点和精神体味。

  二、图式的通权与达变

  画家主要是通过自己个性化的艺术语言来“讲述”(实为表现)一定的内容,传达一定的情感,更要借助有意味的图式来打动欣赏者的心灵。杨正新先生在这方面同样是不同凡响的。首先,在图式的创造方面,杨正新的最大特点是通权与达变。我们知道,先生原是以花鸟画而立足于画坛的。尤其是他的写意花鸟画更是闻名遐迩。可是,先生随后致力于山水画的创作。与他鲜艳的花鸟画成鲜明对比的是他的山水为单色系,素而炫,水墨材质潇洒风流的韵味被他展现得极其充分,水与墨的交融被他表现得极其微妙。在山水画中,他的山水形象来自于对自然真山真水的理解和领悟。大自然的壮观、秀美和神奇被他深深地纳入心底,经过沉淀和提炼,最终形成那纸上流动变幻的水墨世界。点、线、块,是杨先生山水画的主要构成元素,山水之神韵,文人之超越情怀跃然纸上,可以说,杨先生的创作中,山水画最典型地反映了南方文人画的传统审美意境。而中规中矩的仕女图,也在先生的笔下脱胎换骨——他把速写的裸女融进了国画中。那卡通趣味的夸张形体、那简约的线条

勾勒、那朦胧如壁画般的神秘莫测、那色彩绚烂的大胆泼墨……都成为他的艺术养料和创作表现手段。拓展了他的艺术表现能力,丰富了他的个性化艺术语言和创作题材。“除此之外,值得强调的还有画面上的内容,谁说国画上只可以是山水花鸟?凡是你生活中见到的,渴望展现的东西都可以用笔墨描绘出来,形式也无须拘泥。”杨正新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山水、花鸟、人物、静物等等,做到了“临事制宜,从意适变”,因此,很多作品都很难对其作出明确的画科界定。这种在绘画所指系统的内容蕴涵上从心所欲、任情流发、不拘一科、相互贯通的创作方式,在当今的画坛上是鲜有其匹的。

  其次,杨正新先生在图式的构成上,常常不为传统中国画的先验性藩篱所拘,而是灵活运用、随机生发。他在画面构成和物象描绘方面既不拘泥于形似,也不为既定的程式所束缚,而是巧妙地吸收了西方绘画中的平面构成和夸张、变形等手法,使得他的作品从传统的韵致中发出富有现代意味的面貌和情趣。如他的花鸟画笔墨是灵动的,形象是简约的,但构成却是抽象或半抽象的,其独具面目的体格显然已不是传统的花鸟画所可涵盖。再如他的山水画,其纵横恣肆的线条和大小不一的墨点,无疑有着传统中国画的文化底蕴,但却是突破传统山水画以“皴法”为核心的语言体系,无疑也是传统的画论和一般性的思维框架所难以对号入座的。因此,杨先生笔下的花鸟画和山水画,既不违背中国画的文化种姓和艺术本质,彰显出中国画所强调的诗意化追求和书法原则,又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中国画,而是有着极为鲜明的现代色彩和现代风貌。这便是中国画本体化发展逻辑中的“守常稳定”与“通权达变”的对立统一法则。

  三、精神的升华与超越

  杨正新先生的绘画艺术,在笔墨韵味与艺术语言的气质把握上,很好地抓住了典型语言符号、典型形象符号、典型景观图式与典型文化符号之间的统一。先生用笔清新爽利,用墨灵秀润泽.带有一种轻灵秀逸的独特情韵,写意不拘成法,注重笔墨自由表现和广纳博取的创新精神,注重中西艺术的结合和传统语言的现代转换,不仅将西方现代的一些构成与色彩观念融合进自己的水墨画实践.还着意于新的水墨实践和探索,挖掘出了真正的属于中国审美的精神旨趣,实现了中国绘画的现代转换。传统的笔墨以现代的形式来表现,当代的审美旨趣在杨先生的画中自然地融于一体,构筑出一个墨彩流溢、气韵生动的独特水墨世界。

  杨正新先生对海派绘画艺术的精神和本质有着真正深刻的理解, 是海派绘画艺术的真正继承者。对海派史上的某一位画家或某一种画风的摭拾和蹈袭,都只能是肤浅的、表象的;只有扎根传统,立足当代,面向未来,以不断求索的开拓进取精神、积极协调现代文化语境下创作主体与欣赏主体之间的关系、推进当代中国画的体格转型,才是真正地继承海派绘画的内在精神,而杨先生正是在这一点上,通过对传统的深入沉潜,把握住了海派艺术的灵魂和本质。杨正新先生从传统到现代、再回归传统,既熔铸了现代的感觉经验,把握了中西相通的艺术真谛,吸收了外来艺术的有益因子,又接续了“畅通”的传统文脉,发扬了笔歌墨舞的写意精神,更大限度地发挥了宣纸与水墨的性能,刷新了传统图式,改变了画面的空间结构,丰富了笔墨色彩的表现力,为中国画开拓了一个新的天地,显示了中国画在新时期的发展方向。

  杨正新先生的绘画作品在外部风貌上与传统海派画家中的任何一家皆无相同之处,而他的这种多元求索、不断调整和改变自己的风格样式、以尽可能地与当代社会的文化语境相匹配的做法,却是与传统的海派绘画一脉相承的,也是对海派精神的最大继承与弘扬。也可以说,杨正新先生的绘画艺术,就是中国传统哲学精神与现代文明的高度物化,为我们研究绘画和中国哲学精神的美学提供了一个非常难得的艺术样式范本。

  2012-5-27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魏芳)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