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姚谦:从亚洲出发

2012-12-27 14:44:51 姚谦

  Le Mayeur(勒迈耶) 《Two Balinese Women》 (图片由作者提供)

Isaac Israëls《音乐家》 (图片由作者提供)

  一年到了头,如果阅读到了这篇文章,也表示世界末日只是一时的谎言,生活依然要继续,所以挑拨人心的话依然又会再出来,只看我们是不是长了智慧。

  没有过往喧腾的秋拍,在没有太多意外的气氛中结束,艺术界往冷静的收藏的观点更顕清晰,名牌泡沫一次一次的除去,创作内在的真章才是重点。首先跳出国藉界限的小圈圈,在更广阔的艺术世界和历史里交错阅读,才能让自己看清楚自己身处的位置。那些与自己相关的讯息,也许在近处、也许在远方,借此让收藏有了更丰富的厚度,伴随自己的生命成长。

  不久前因为东南亚艺术在美术市场的平稳昇势,让许多人好奇在那片土地上,因为复制的民族与文化和转折的历史中所产生的艺术,特别是在二十世纪的印尼美术史名单上那一串西方艺术家名字。与北亚各国早年由年轻学子西去求经返国传授不同,东南亚这些曾被西方殖民过的国家,在上个世纪或更久以前,西方的艺术家或教育家们因为各种理由到了当地,或长或短的居留而把西方艺术带入当地,期间他们创作与当地有关的少量珍贵作品,已成了今日在东南亚艺术拍卖会中,被人追逐的艺术品。

  我就依我认识与了解的先后,分享几位到过印尼的欧洲艺术家故事吧。

  那年我在阿姆斯特丹梵高美术馆入口处,看到梵高名作《向日葵》和Isaac Israëls《向日葵前的女人》时,才知道除了大艺术家梵高,Isaac Israëls也是荷兰印象画派最重要的艺术家了。Isaac Israëls受了画家父亲的影响,从小就表现出了艺术天份,少年时已是当时荷兰闻名的画家。因为常与巴黎印象画派艺术家交往,他的印象派风格更是明确。1904他迁居巴黎,直到一次大战结束才返回荷兰。喜欢藉由旅行来创作的Isaac Israëls,1921-1922年来到印尼短期旅行。在他的作品裡,充分的表现了印象派绘画中独特的快速笔触,大都是光影片刻下人物生动状态,生平作品绝大部分都是欧洲题材,特别是上流社会的仕女描述最广受欢迎,也容易在欧洲各大美术馆,和大拍卖会集点拍品中看到。印尼题材则较少,特别是描绘传统爪哇音乐人的题材,那是一种精神仪式重于外在的表演,气氛捕捉尤其传神,每一回这样题材出现,经常都成了东南亚艺术拍卖的封面。

  比利时的Adrien Le Mayeur是众所周知的画家,总是在各大拍卖中佔到了最重要的位置,在他前半生的艺术生涯中,总是不断的去到遥远的世界各地寻找题材。 他的美术风格和主题是典型的法国印象派传统,尤其是受到高更的影响最深,Adrien Le Mayeur甚至还前往了高更居住过的塔希​​提岛和法属波利尼西亚。 然而,他却为自己所看到的感到失望,因为到那时塔希提岛已不再是天堂。 直到1932年当他抵达异国情调的巴厘岛时,又因为结识了15岁的的安乐公舞者Ni Nyoman Pollok,从此找到了他心目中的天堂定居巴厘,并且与Ni Nyoman Pollok结为夫妻,而且一直以她为模特儿完成了许多美好的作品。通过他所描绘出的印象派巴厘岛热带花园风景中,沈静而美丽的巴厘岛女仕在阳光下的各样风情,成了他下半生在艺术上的追求,他用自己的方式已完全的留住了光明与黑暗在作品之中。如果去过巴厘岛Sanur海滩的Adrien Le Mayeur美术馆,你就能对亲自照出他作品中的风景,和他的艺术魅力。这座周围郁郁葱葱的花园原本是艺术家的家,现在已经捐给政府成了美术馆。只可惜墙上的画作都是复制品,原作早已散落世界各地的收藏家手中了。

  出生在阿姆斯特丹的荷兰艺术家Rudolf Bonnet,应该是影响印尼巴厘美术最深的艺术家了,他是在1929年被邀请到巴厘岛的乌布(Ubud)后长居在此,并且积极的参与包括医疗保健和教育上的社会运动。 同时他也非常鼓励本地艺术家的创作,并建立起美术教授的系统,来提高当地艺术家在艺术上的水平。一直到二战日军侵略巴厘岛,1942年他被送到Pare-Pare, Bolong and Makassar拘留营中的那段时间,Rudolf Bonnet几乎都在乌布生活和创作。直到1957年他因拒绝卖一幅画给当政的总统苏加诺 ,因此被迫离开巴厘岛,再回来己经是15年后了。 Rudolf Bonnet的纸上人物素描特别生动,特别是巴厘岛上年轻男性的肖像,他把那群人生命原始的气息特过朴素的笔触,深刻的保留下来。

  美术的阅读,一直是我所喜爱看世界的方法。尤其在亚洲兴起的这个世纪,在封闭的自娱自乐与西潮下的品牌效益后,回到亚洲自己的位置,从历史出发才能清楚的看到自己身在位处,也只有看到了自己的位置后,才在未来的不停的探索中找到更清晰的视野。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潘慧敏)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