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看王海洋的72变

2013-01-08 12:28:30 思瑶、陈杨

  王海洋:变形记  2月24日

  如果你喜欢詹姆斯·乔伊斯的《尤利西斯》,那么这个寒冬,你一定要去看青年艺术家王海洋的个展《变形记》——同样随着意识流动,恣意而作的两部动画:《佛洛依德、鱼和蝴蝶》、《双面菲克雷特》。分别获得荷兰国际动画电影节首奖、德国莱比锡纪录片+动画片电影节银奖。意识流式的艺术创作,什么时候也开始火起来了?

  在展览现场,看着动画中的人一会儿从身体里长出拳头,一会儿又被自己吃掉,清晰的笔触却让人理不清的逻辑,充斥着卡夫卡式的荒诞和超现实的想象,更别说普鲁斯特式的无限延伸流动的意识。“我关注潜意识和无意识里的东西,在完成作品的时候,慢慢寻找内在逻辑感,在随机的即兴中,试图主宰,却也被他控制。”王海洋对自己的作品,并没有给出明确指向的解释。

  从画笔落在砂纸上形成的一个点开始,王海洋放弃一切挣扎和刻意,跟随意识的流动,勾勒出脑海中一闪而过的意识,那些凌乱的碎片式的图像不可拼接,也注定不能重复,它们粉碎了所有企图做出规划的动机,逐个顺延下去,构成了最终的整体。有恰到好处的对称,也有混沌而神秘的隐喻,甚至有少儿不宜的性器官的展现,当然,艺术,可任观者在心中进行无限多的解读。“这更像是一场虚幻的博弈,和潜意识的博弈,并且不停地逼迫自己探索出一种未知的感觉,和这种感觉带来的无限可能性。

  除了两个视频,王海洋还将创作过程中使用的橡皮屑收集到一个袋子里,挂在展览现场的一角。这是一种耗费,也是一份证明,一张砂纸上画上千次,又擦掉上千次,艺术家与自己的一场博弈,最终留下附加的痕迹。只是如此展现给观者,免不了让人觉出一丝青年艺术家的自恋。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孟玉芳)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