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好设计,好生意?

2013-01-09 09:36:12 未知

  

  【导语】中国设计师逐渐在国际舞台上崭露头角。他们多次斩获国际大奖,参加以往中国人难以出席的国际盛会。当石大宇和朱小杰决定把自己的作品推向市场时,是否能够赢得消费者的心?对设计师而言,创业似乎比拿奖还难。

  石大宇带着两把竹椅,以及两座德国红点设计奖,从台湾来到大陆。他常常会以知名家居设计师的身份出现在香港设计营商周和北京设计周等国内知名设计界的盛事。在台上,谈起家居设计,他是专家,神采飞扬,有许多独到的见解。走下演讲台,当涉及到作品该如何走向市场时,他流露出作为行业创业者的担忧。

  同样是家具产品设计师出身的澳珀家具创始人朱小杰也表达出类似的情绪。

  “我现在倒不建议设计师自己创立品牌。设计师和企业家的双重身份会让人矛盾。”他最近在公司运营中遇到了瓶颈,并毅然退出经营层面,一心做设计。

  优秀的本土设计师往往特立独行,不顾一切地捍卫自己的想法。这让他们很难去“服侍”其它公司。有些人选择去创业,但这是条少数人走的路,整个商业模式尚未成熟。作为探路者,朱小杰和石大宇在磕碰中前行。

  寻找制造商

  1996年,石大宇在台湾创立了“清庭”品牌。门店里既贩卖自己的作品,也引进全球顶尖设计的生活物品。2009年,石大宇把清庭的触角延伸到大陆,在北京设立了概念店。

  “我在大陆呆了两年多,发现有许多山寨的产品。很多人会说,有这些山寨的产品是要满足更多无法高消费的民众。但是,我们也都舍得在用iPhone。iPhone从来没有便宜过。”石大宇,留着垂到肩膀的长头发,若隐若现的白发透露着他在设计界久经沙场。这名老将的眼神很坚定,面目严肃。“如果有高的设计品质,如果有高的工艺品质,对应的高价格并不是不合理的。你看iPhone在中国的市场有多大。”设计师的作品有着无价的艺术价值,但高昂的价格也常常让民众胆怯。石大宇的两件著名作品“椅君子”和“椅琴剑”的市场售价分别是29000元人民币和19000元人民币。他未向《周末画报》透露具体的销售数据,但提及已接收到来自意大利的订单。在大陆市场的表现,依然不得而知。

  “也许我在设计上已经有所表现,但商业上还需要证明我的作品是真正有市场的。”在去年的香港设计营商周期间,石大宇向《周末画报》介绍了他在设计之上的商业构想。他多次讲到乔布斯,认为乔布斯对设计的偏执让全世界最终得以拥抱他的创见。“创意人有自我的认定与坚持,但他同样还需要来自市场的客观肯定。他做到了。”

  石大宇目前还没做到。

  眼下,他还缺乏一个像富士康那样为乔布斯的设计提供制造支持的工厂。将作品量化生产,推向市场,远比他设计一件作品拿到国际大奖还要困难。

  在拿到家居作品的设计奖项前,事实上,石大宇在珠宝设计上获得国际肯定。从美国纽约时尚设计学院毕业后,石大宇进入“钻石之王”Harry Winston珠宝公司担任设计师,并在1996年成为首个在戴比尔斯国际钻饰设计大赛获奖的华人。故事发展到这里,石大宇在珠宝设计领域充满前景。然而,来自台湾的一个机会让他决定离开纽约。回到出生的地方台湾后,石大宇创立了“清庭”。

  “我想要推出一个原创的台湾设计。”在国外生活多年,石大宇一直在思考如何建立华人设计的发言权。“如果再根植于西方的文化去设计,基本上他们是瞧不起的。我发现我们的设计理念缺乏自己的文化背景。而属于中国的设计文化就是传统工艺。”他四处去探访台湾各地的传统工艺,却发现曾经盛极一时的竹工艺悄然没落。台湾潮湿、无严寒,使得竹子的质地特别好,尤为坚韧,也因此成为了日本竹剑生产的原料加工基地。竹剑厂一度在台湾十分兴盛,但后来难以与大陆的同类产品进行价格竞争,纷纷倒闭没落。石大宇感到惋惜,但也从中看到了机会。无论是让走向颓势的竹产业再度复兴,还是为中国设计发声,这些动机都促成了两把椅子的诞生,并享誉国际。

  有些人慕名而来,想购买这两把椅子,悄然推动作品的市场化。那些零散发来,尚未成规模的订单事实上已经能够让与石大宇合作的传统竹工厂继续存活。这让他不由得感叹:“好的设计足以创造一个产业。”

  石大宇曾设想过,像乔布斯一样打造一个低制造成本,高附加值的产业链。于是,在拥有了两个成名的设计作品后,他曾考虑在大陆建立制造中心。在生产毛竹的江西,他尝试性地找到了一个工厂,提出制作要求,并下了订单。

  然而,设计师与制造商之间的成熟的合作机制并不容易建立。“你知道我有痛苦吗?他们不在乎环保问题,不在乎技术,只在乎可以在短时间内赚到很多钱。”石大宇说。由于竹椅的制作牵涉到传统工艺,而传统工艺在许多方面都是天然的,比如取材也需要技术规范的。但有些工厂嫌要求太多,没有按照指定的规范和工艺去做。比起长时间地琢磨少量的产品制作,他们更愿意接受那些简单、容易快速完工的大规模订单。这导致石大宇在大陆寻找合作方的尝试历经坎坷。

  “这就说明一个问题,大陆缺乏工匠和工匠精神。这个是十分严重的问题。不能说,只是一股脑地鼓励发展原创设计。没有工匠,再多很好的设计和很棒的创意依然很难走向市场。”石大宇告诉《周末画报》。

  这种有产品难生产的窘境使他萌生出一个想。他目前迫切希望能够在大陆建立一个研发中心,把台湾娴熟的工匠带到大陆,与大陆的人才一起去研究更多的制造工艺,去影响和培养更多的工匠。“大陆太缺乏工匠精神,需要注入这种催化剂。这是我的最大目标。”尽管石大宇所创立的清庭目前已经在台湾为自主设计的产品找到合适的工匠和生产工厂,但长期来看,有效地降低成本应是把制造中心放在大陆。但目前要在大陆找到可合作的工厂并不容易。通过研发一些适合量化生产的工艺,以及自行培养娴熟的人才,或许是解决方式之一。他甚至希望,培养出来的人才可以自己出去开厂,承接来自清庭的订单。

  “我知道那个方向是对的。我也知道未来的发展。我现在遇到的最大困难是缺乏一定数量的资金,要说服一些人和我去做这件事。”现在,有些创投来找石大宇洽谈。他们虽然愿意出钱,但却要求占有更多的股份,拥有更大的话语权和企业经营方向的决定权,这让石大宇难以接受。他欢迎资本的介入,但底线是不能让他失去对原有经营理想和方向的主导权。

  石大宇目前仍在寻找资金,却自嘲自己不是一个“搞钱”的人。他没有办法像商人一样,“跟人家喝酒去谈钱这个东西”。委托其他人去与资本方洽谈,但最后还是要与石大宇见面。“这些创投跟我一谈都被我骂得狗血淋头。”

  矛盾的双重身份

  时至今日,石大宇及其所创立的清庭市场化的步伐还比较缓慢。清庭目前在台湾和大陆分别有一家门店。过去两年,他一方面不断地寻找合适的生产商,另一方面也在开拓更多系列的产品,并踊跃地出现在各大设计界的盛事。石大宇的助理丹祺告诉《周末画报》,过去两年,石大宇和清庭把重心放在打造知名度上。“先把知名度打出去,否则后续推出的产品可能也很难卖动。”

  对于这些由设计师创立的家居品牌企业而言,创办人本身的设计师身份就是笔无形的资产。知名度的高低一定程度上决定了销量的多寡。但在中国,产品设计师打造自己的知名度并不容易。中国家居品牌往往以“国外知名设计师”为噱头提高产品的附加值,这也使得国内设计师在很长一段时间很难有空间产生个人品牌的经济效益。不断地参加国际的设计展,不断地拿到各种设计奖项,成为了设计师海外镀金的选择。

  1955年出生的温州人朱小杰在2009年就决定到国外设计展“闯一闯”。但抄袭与山寨的行业风气让中国企业几乎是很难在展会上露脸。彼时,朱小杰通过奥地利的朋友好不容易争取到进场的机会,但却万万没想到被安排到最差的位置。朱小杰不服,通过德国的律师进行协商,才得知主办方宁愿把好位置空着,也不愿意给中国家具参展—在主办方的眼里,中国人只会COPY,没有设计。几番折腾,朱小杰才得以拿到一个标准摊位,设立了第一个中国设计师的独立展位。

  虽然朱小杰并没有显赫的学历背景,抑或是来自国际的设计奖项,但他觉得自己能够逐渐打响知名度,完全在于“国内坚持原创家居设计的人本来就少,谁坚持就久,谁就是最好的。”这种坚持带来的沉淀也为他赢得了一些展示平台。2010年,中国美术学院院长宋建明邀请朱小杰为世博会的中国馆配一些家具。之后朱小杰及其创立的澳珀家具提出的方案受到了世博局的认可,不仅把家具配置的任务交给了澳珀,而且家具量也增加到390件。那天,朱小杰收到宋建明的贺信:“小杰,你的成功意味着中国的原创设计不再是孤芳自赏,而是被官方正式场合所接受,意义重大。”

  不过,这种成功并没有延续到国际舞台上。今年,朱小杰以策展人的身份出现在米兰国际家具展。尽管许多人把这次举动视为中国家具设计走向国际的重大突破,但朱小杰事实上最清楚其中的分量。他告诉《周末画报》,被誉为家具设计界奥斯卡的米兰国际家具展依然缺乏中国企业的产品。由他所策划的“坐下来”中国当代坐具展事实上只是参与了米兰国际家具展的外围活动。

  成为一名享有国内外知名度的设计师并不容易。把个人的品牌力量延伸到企业品牌,让业界以外的大众市场所认识,更是难上加难。朱小杰最近在反思,对于创立企业的设计师而言,应该打造个人品牌,还是企业品牌?他将设计师比喻成鱼,而企业品牌是一条河。如果企业的掌舵者是一条鱼,那怎么把河越挖越宽呢?

  朱小杰创立澳珀家具至今已18年。当时,由于觉得很难有一家企业会接受自己的设计想法以及对设计的坚持,朱小杰选择自己挖了个鱼塘,创立澳珀家具,以让自己这条鱼能够游起来。澳珀家具目前在中国有50多家门店,主要出售乌金木家具。朱小杰除了负责澳珀家具的产品设计,也要考虑如何让产品在市场上卖得更好。此外,澳珀家具还拥有一个近3万平方米的生产车间。

  在过去,朱小杰把大量精力放在市场上,考虑如何把澳珀这个池塘挖大。去年销售额达到5000万元人民币。但越来越发觉,他这条鱼在挖大鱼塘上出现了瓶颈。产品的制造品质、运输、门店的陈列、消费者的沟通,有太多的问题需要去一一细化以及考虑。作为一个温州人,他很长时间放不下那颗开拓市场的野心。但最近,他决定把市场的经营交由自己的儿子负责,全心投入设计业务。

  朱小杰在经营上的调整与困惑,以及石大宇寻找资金时的难以适从,事实上也反映出设计师在兼任企业经营者时的不适应。“设计师和企业家的双重身份会让人矛盾。二者做事的逻辑是相似的,可以用‘整合、取舍、协调’6个字来形容。但设计师是对材料;企业家面对的都是人。人不是材料,是有情感的。”朱小杰说。朱小杰的儿子读了5年的建筑设计。进入澳珀工作后,朱小杰没有让他像自己一样成为设计师,而是把他推向市场部门。他为自己的儿子选择了一条与自己完全不一样的道路。“做10年的市场后,再去做设计。我想他会更有感觉。”

  从产品设计师到创立一个家居品牌企业,多数人尚未摸清当中的商业模式。朱小杰坦言,该如何营销澳珀品牌,自己尚未想好。

(责任编辑:邓小芳)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