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赵力:未来的市场将从行家市场转向藏家市场

2013-01-09 09:59:51 未知

查税风波后艺术市场的趋势和发展

赵力

  《21世纪》:你今年在撰写《艺术品报告》时,认为今年艺术品市场的趋势是什么?

  赵力: 按照我们报告阐释的关键词,应该是增长减速。具体表现为:首先,艺术品市场的规模性增长进入十位数左右。如去年是24%,今年大约为百分之十几这样一个数值;其次,交易的高价现象在慢慢消退;第三,成交的数量也在减少。如今年的成交率约60%至70%。而前些年可达80%至90%,甚至更高。

  《21世纪》:拍卖成交率哪一部分下降得最多?

  赵力: 中国书画、中国油画、当代艺术、古董均有下降。比例最大的是中国书画;古董已有一年半的下降期;相对来说,下降较少的是油画和当代艺术,本身它们的规模较小,成交数量也不算多。去年从反向增长的角度上说,还是油画和当代艺术增长的幅度更大。

  《21世纪》:你如何看待市场增长减速?

  赵力: 我个人对未来情况是比较乐观的,所谓减速对中国艺术市场是个好事儿。第一,价格需要时间消化,市场也需要冷静期;第二,价格的下降说明我们对质量的要求提高了,不一味地追求数量。这是一个冷静期。虽然中国在之前几次也出现了市场的调整,比如2008、2009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1997年到2000年是受亚洲金融风暴的影响,在经过这几次的市场冷却后,反而呈现出良好的状态,所以我对这次的减速还是比较乐观的。

  《21世纪》:未来的市场会从行家市场转向藏家市场吗?

  赵力: 我赞同。其实现在艺术品行家也发生很大的变化。一方面从业素质在提高,好多都转向艺术品经纪人这样的角色。另外收藏家尤其是购买人群的大量介入使艺术品的分散更明确。虽然也有大的藏家和买家,但总体上是一种地域分散的形式。由于大家手中的艺术品都是自己用真金白银购得,大部分不是继承的,所以在遇到像现在这样的市场调整期,大家不会轻易将藏品拿到市场上贱卖,而是对未来的艺术品市场有所期待。

(责任编辑:江静)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