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回家的路: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特展》作品:彭小佳《井》

2013-01-11 10:28:36 未知

  彭小佳 美国 《井》 木雕(枫木,铸铝)176 x 38 x 37 cm 2012

  2012第九届上海双年展特别项目“明园·中山公园计划”之《回家的路—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特展》将于2013年1月11日下午三点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二号航站楼的机场美术馆,以及部分机场公共区域内正式开幕。作为“中山公园计划”的重要展览,本次展览是由第九届上海双年展组委会主办,上海证大集团、上海证大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协办,上海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承办,驻沪多国总领事馆支持;第九届上海双年展总策展人邱志杰、策展人沈其斌、“中山公园计划”特邀策展人肖戈(肖歌)三人联合策划,并邀请了四十多位有过海外学习、工作、生活经历的活跃艺术家参展。

  2012年10月1日,第九届上海双年展“重新发电”在崭新的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隆重开幕。这个数倍于此前的历届上海双年展的文化事件,以精神能量的再生为核心,再一次鲜明地提出寻求当代艺术对于中国社会现实的建构能力,以及搭建当代艺术与大众之间的桥梁的议题,引发了广泛关注。除了主题展自身的扩大和转型,本届上海双年展的更重要的改变是走出传统意义上的美术馆,寻找当代艺术激活都市空间的种种机缘,力求把双年展渗透到上海城市母体之中,用艺术来回馈社会,激发社会空间的巨大能量,其中最显著的两个举措是设置了“城市馆计划”和“中山公园计划”。城市馆计划已经于10月初在南京路外滩等多处城市空间与主题展同期登场。而“中山公园计划”正在各地陆续展开,把本届上双启动的各项议题带向深化,带向美术馆之外的中国社会现实的腹地。

  这次“中山公园计划“之《回家的路》特展的展出地点选择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是基于这里具有国内与国际,本土和全球交接点的属性;也是基于上海浦东机场参与文化的自觉,以开放的公共空间作为连接文化、艺术、学术与公众审美趣味之间的纽带。展览将以一种全新的诠释方式来呈现海归艺术家的群体现象,深入探讨处于全球化信息爆炸时代有关文化寻根的话题,并以此置于更宽广的社会背景之下。可以说,本次展览将是迄今为止中国当代艺术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海归艺术家群展。

(责任编辑:王璐)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