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蔡焕彬:在潜意识状态下绘画

2013-01-15 11:09:35 未知

  涂鸦,是很多人幼年时候的一种游戏。画画,可以让一个孩子安静地沉浸在一个完全属于自己的世界。或许在长大成人后仍然以画画为职业的人,就是那些因为爱上这种状态而永远长不大的孩子。蔡焕彬似乎就是这样一位艺术家。

  孩提时代的他,喜欢把画画当成一个人的游戏,在小学的时候,自己已经自编自画了十几本的漫画书。因为喜欢无拘无束的绘画方式,直到初中蔡焕彬才开始跟着专业老师单独学习素描、色彩。从那时起,他才知道只有将来考上美术学院才能继续发展自己的兴趣。

  油画专业出身的蔡焕彬,善于在不同艺术材质之间丰富自己的表现语言。“我的创作方式主要是利用偶然效果来丰富绘画语言,不同材料能够产生不同的"特效",这使我对不同画种产生了莫大的好奇心。”

  当他不断地在不同绘画材料、画种语言之间切换的时候,往往能发现它们之间的共同之处,达到互补借鉴。“只要能表达出自己想要的东西,又何必区分画种呢?”蔡焕彬告诉记者,他最喜欢的德国艺术大师安塞尔·基弗(Ansetm Kiefer),就是喜欢用不同的材料创作,发挥它们的最大效果。

  对于材料质感和表达效果的追求,让蔡焕彬的作品画面有种写意的效果。“我从开始就喜欢采用借喻或象征的手法,这点倒是和读书时受传统写意国画的影响有关系。”

  蔡焕彬告诉记者,他从大学时期开始,创作的时候就喜欢用“思考——作画——思考”的方式。一幅画在收笔完成的时候,才结束了自己的构思。这是一个让他陶醉享受的过程。“所以一般我在创作时很少起底稿,有一个基本的主题框架就开始动手,我相信潜意识指挥下的绘画过程更具灵性,但这样的方式只有长期坚持才能看到效果。”

  蔡焕彬相信,在“潜意识”状态下的绘画,往往是艺术家最“真实的表达”,这比起高超的技术更重要。“艺术想像可以天马行空,在艺术的世界里,导演和演员都是自己,这才是艺术最精彩、最吸引人的部分。”他说。

  对于蔡焕彬来说,目前的创作,他更愿意多花多些时间思考。随着技法不断提升和成熟,思想性、逻辑性慢慢成为一件作品的灵魂,这需要他继续在生活上进行探索和感受。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创作出震撼心灵的作品。

  如今,绘画对于他来说已经成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它不再是游戏、消遣,甚至不是工作也不是劳动,而是一种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王帅)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