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王峰:我的敦煌创作之路

2013-01-22 11:24:33 未知

  导语:1960年生于安徽省六安市,1986年毕业于无锡轻工大学美术系,同年进入敦煌研究院美术所工作,2001年创办敦煌美术研究所,2011年6月创立敦煌美术院,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兼职教授。

  资料图片

  艺术道路与创作之问

  雅昌艺术网:您是怎么走上绘画这条道路?

  王峰:从小学到高中,因为受父亲的影响画过很多学校的大字报和宣传画,如果不是有绘画这个一技之长,当时我要上大学基本是不可能的事。

  雅昌艺术网:您刚开始去敦煌不是做壁画研究?

  王峰:我们当时去了以后,要先当半年讲解员,带着游客给这些游客讲解洞窟,这个洞窟在那个年代创作,艺术风格怎么样,因为我是学美术的,所以当时主要是带美院的老师、学生参观。半年以后才开始进洞窟,做一些敦煌研究院所安排的临摹工作,临摹壁画。

  雅昌艺术网:您从什么时候开始转向自己创作方面?

  王峰:敦煌研究院老一辈的在观念上总想着敦煌因为博大精深,总想着要吃透了以后才考虑创作的事。

  后来我坚持自己的想法,边临摹,边搞创作。所以我进研究院不久,我就开始尝试着做一些创作性的东西,慢慢发展创作的东西越来越多,临摹的东西越来越少,从临摹中吸取潜移默化的一些东西,应用到自己的创作中。

  雅昌艺术网:您在创作过程中有没有碰到比较大的难点或者是阻碍方面?

  王峰:没有一些参照,后面的人再加上一些自己的东西进去,逐渐的加上当代、当前的一些元素进去,有意识无意识地加进去,加进去以后就形成另外一种当代的风格。

  敦煌壁画前的沉思

资料图片

  雅昌艺术网:您认为您现在这批作品,如果按照百分比来说,您现在觉得是古人的成分多还是你自己创新的成分多?大概占到什么样的比例?

  王峰:现在日常的临摹大概还是敦煌壁画本身的成分比较大,自己创新的成分比较小,还是接近于客观的临摹。我有一些作品跟西画结合起来,就是再创造临摹,这种临摹基本上可以说创造的成分跟临摹的成分差不多对半,当然我除了这一批临摹的画,另外也画了一些油画。

  雅昌艺术网:我想问一下关于这种壁画,您认为下一个阶段,下一步方向性壁画创新,有哪些创新的方向可以突破?

  王峰:我的整个创作思路是这样的,开始我是打算把它跟敦煌壁画拉得很远,加强现代的意识,甚至我可以把一个观音或者一个菩萨画成很世上很现代的一种元素,我加进去,使其摆脱敦煌壁画,我要拉开距离,摆脱,摆脱以后我再回归,这样会对敦煌壁画有一个新的认识。

  雅昌艺术网:感谢您接受我们的访问!

  

  

(责任编辑:王帅)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