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专访阎大海:媒体优势成就了美术传媒首拍

2013-01-31 14:43:27 蔡卓


浙江美术传媒首拍现场

  雅昌艺术网讯(蔡卓)尽管2012年是艺术品拍卖市场调整之年,浙江地区依然在这个时候涌现了很多新拍卖行,其中浙江美术传媒拍卖因其浙报传媒集团及其麾下《美术报》的背景最受瞩目。首场大拍总成交额突破亿元大关,但该拍卖行首拍当中的当代书画板块无疑大获成功,陈振濂、张伟平两个专场100%成交,艺术家市场价格平均提升30%。美术传媒拍卖公司副总经理阎大海总结说,首拍是成功的,但是也很意外,原本以为浙报传媒集团丰厚的浙商资源将会成为这场拍卖的主要推手,没想到最终成就这场拍卖的主要是外地买家,他们贡献了首拍总成交额的绝大半,而这个意外其实与《美术报》创刊二十年积累的强大的发行和传媒优势有密切的关联。

  雅昌艺术网:浙江美术传媒拍卖公司依托的一个重要资源是《美术报》。《美术报》是有着20年历史的资深艺术媒体,也是一个擅长运营的媒体,不但报纸本身具备强大的发行和广告营销能力,你们还有一年一度的美术报艺术节,依托于这样的优势,美术传媒拍卖公司 2012年秋举行了首拍。从传统媒体转向拍卖,你们一定是有备而来,浙江的拍卖公司大大小小也有不少,有些做的非常成熟了,你们在这个时候介入拍卖具备哪些独家的优质的资源?

  阎大海:一个传媒的责任应该是针砭时弊,传递一个理念,对大众进行正确的引导,尤其我们是浙报传媒,它应该关注的是民生和整个社会的大方向。现在中国的艺术品市场非常混乱、缺乏学术,缺少一个导向性,作为浙报传媒集团内的拍卖公司,以媒体的立场推动艺术品市场健康发展,这是初衷。针对这个初衷,我们提出“学术引领拍卖”的理念。陈振濂对中国书法和传统文化的研究,张伟平对宋元绘画的深入理解,他们都是学术的引领者,对年轻的艺术家来说都是一个榜样。

  成立这个拍卖行,我们有两个优势,一个来自浙报传媒的传媒优势,浙报集团旗下有《钱江晚报》、《今日早报》、《浙商》杂志等39家媒体,另一个是《美术报》的专业和学术优势。从征集和销售渠道来讲,《美术报》在艺术圈这么多年积累了大量的藏家人脉资源,因此拍品征集有一定保障,而浙报集团下面有一个庞大企业家团队,以浙商为主,他们都是拍卖场的潜在买家。


浙江美术传媒首拍现场

  雅昌艺术网:能不能谈谈你们首拍各板块的成交情况?和你们之前的预期有什么不同? 

  阎大海:这场拍卖总成交额过亿。古代、近现代书画成交率在70%左右,当代、近现代书画有四个专场,陈振濂、张伟平两个专场成交率都是100%,王伯敏、陆抑非两个专场成交率90%。古代和近现代书画成交率比我们预期的偏低,主要原因可能还是因为首拍,很多藏家对我们不是很放心,好的拍品偏少,征集比较难。当代书画板块拍得很好,艺术家的价格超过了预期大约30%,这是我们在运作方式上和其他拍卖公司有所不同,我们比他们多了四项服务:策划、展览、宣传、为艺术家建立价格数据库。在拍卖之前,我们对几位即将上拍的当代书画家做了充分的宣传报道,因为很多人想进行艺术品收藏,但是很迷茫,通过我们报道,让人们知道原来有这么多纯正的具有学术价值的作品可以收藏,他们买当代书画,不仅仅是收藏一个艺术家的现在,也是收藏他的未来,所以我们当代书画拍卖非常成功。

  雅昌艺术网:你们为何将当代书画作为一个重要门类去运营?

  阎大海:其实我们最初有拍卖这个想法还是来自艺术家的需求,艺术家每年都要做一些展览和活动,通过拍卖能够将这种社会效应变成经济效应,艺术家需要媒体来为他做这方面的推动。而且,古代和近现代书画的市场体系基本比较健全了,当代书画价格体系相对比较混乱,比如艺术家作品价格倒挂的现象,如何让当代书画价格更加健全,这是我们希望去做到的,另一个,当代很多好的艺术家都没有被挖掘出来,现在是信息化时代,运作一个艺术家很简单,但是这个艺术家的成就是否跟他的价格相匹配就不一定了,所以我们花了一定的时间和精力去挖掘这样的艺术家。

  首拍中我们推出了四位艺术家的专场,分别是王伯敏、陆抑非、陈振濂、张伟平。王伯敏是著名史论家、著作等身,是黄宾虹的弟子;陈振濂是书法界的领军人物,对中国书法和传统文化都有深入的研究;张伟平虽然名气较小一点,但圈内人都知道他,他真正继承了中国山水画最高峰的精髓,他的理论体系相当健全;陆抑非是中国美院花鸟画系的奠基人。这四个专场的作品来源都很正宗,陈振濂和张伟平的专场都是他们本人提供,陆抑非的专场是由家属提供,王伯敏的专场一部分家属提供,一部分社会征集经由艺术家鉴定。来源正派也是当代书画拍卖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

  雅昌艺术网:陈振濂、张伟平两个专场成功的主要原因是什么?他们目前的市场价位是怎样的?

  阎大海:这两个专场成功的原因主要还是宣传,浙报传媒集团旗下的媒体对我们这场拍卖会多多少少都有宣传,尤其是当代书画板块。比如《钱江晚报》对陈振濂的“民生书法”进行持续跟踪报道,让百姓更关注他。张伟平教授素来低调,通过我们的报道,让潜在的买家在一个很短的时间内对他的艺术生涯和学术成就有一个全面的了解。这两个专场都是无底价起拍,现场竞争非常激烈,陈振濂的书法价格最终达到每平尺两万元以上,远远高于他之前的市场价,张伟平的山水画从没有市场价达到每平尺两万四。这两个专场的意义远远超出了拍卖本身,陈振濂这一场是公益性质,他通过拍卖筹集一笔善款来实施他的“蒲公英计划”;张伟平这么多年潜心学术,以前连个价格都没有,现在市场终于还他一个公道了。


浙江美术传媒首拍现场

  雅昌艺术网:是什么人在追捧他们的作品?

  阎大海:这一次拍卖,前来办牌的人,60%是外地客户,90%以前都没有涉及过艺术品,最远的从新疆过来,他们看到媒体上的报道,特意赶到杭州参加我们的拍卖会,买当代的作品,这一点出乎我们的意料,他们不缺资金,抱着“买真东西”的信念而来。所以归根结底还是媒体的优势成就了这场拍卖会。

  雅昌艺术网:这和你们的预想有很大的不同,为什么浙商的购买力反而不如外地买家?

  阎大海:浙江人对陈振濂、王伯敏等当代名家非常熟悉,这一次这些艺术家的成交价格可能超出他们的心理价位了。

  雅昌艺术网:他们买这些艺术品是自己喜欢还是以收藏投资为目的?

  阎大海:以收藏投资为目的。陈振濂的专场竞争比较激烈,主要落槌在七八个人身上,按照这样的购买实力,他们一定是收藏投资为主。

  雅昌艺术网:他们如何确定买了这些艺术家的作品就一定会涨呢?

  阎大海:现在全国艺术品市场都不是保真的拍卖,他们就买一个“真”字,这样就可以了。再一个是我们的拍卖公司具有公信力。

  雅昌艺术网:初次试水艺术品市场之后,你们未来还有怎么样的规划?

  阎大海:公司本身将继续侧重当代艺术家的培育,为他们建立市场,让他们从没有价格到有合理的市场价格,建立他们自己的品牌,让收藏家知道他们、认可他们。2013年除了春秋大拍、迎春拍,浙报传媒旗下九个县市也会搞一些小的拍卖会。

  另外,首拍之后,公司在大的方针战略上也有新的规划,首先,浙江美术传媒拍卖正在酝酿升级为国家级的公司,可能在全国布点开展拍卖经营活动;第二、我们已经牵头建立了浙报传媒艺术品投资联盟,联合全国画廊、艺术品投资机构;第三、我们预备牵头成立浙报传媒艺术品投资基金,我们拍卖公司负责运营。

  雅昌艺术网:中国艺术品拍卖现在的局面是典型的僧多粥少,谁能拿到好作品谁就能在这个行业中立足,你们的进入给浙江的同行造成了冲击了吗?

  阎大海:最大的冲击可能还在“真”的这一块,现在拍卖公司不需要为赝品负法律责任,拍赝品往往能获得更高的经济利益,我们这次拍卖展现出来以后,得到了业内行家的肯定,他们感觉我们在这一块做得很好。

  关于浙江美术传媒拍卖有限公司

  浙江美术传媒拍卖有限公司隶属浙报传媒及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于2011年组建成立,注册资金1000万,由《美术报》、中国美术学院等机构共同参与,具有国家文物拍卖资质。美术传媒拍卖公司秉承“用传媒的力量,来推动艺术品市场的健康发展”的宗旨,坚守“真、精、珍”的理念,将推动文化发展放在首位。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蔡卓)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