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艺术行业预测报告之九:京港台三地博览会的鼎足之势?

2013-02-16 21:35:46 罗书银

2012艺术北京现场

  前言:

  2012年华人地区的艺博会是由艺术北京艺博会开始的,4月29日至5月2日,第六届艺术北京结束了市场细分,第一次将当代及经典两部分合并在一起举办,虽然艺术北京总监董梦阳在接受雅昌艺术网采访时说:“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相比,我们还是农村的小孩。”但比起国内其他艺博会,艺术北京已经毋庸置疑地成为最大最好的艺博会之一。虽然在董梦阳看来,目前国内的艺术市场还在懵懂的阶段,但广阔土地上的中国人将会成为最具潜力的艺术消费者。所以已经发展到第六届的艺术北京其主张仍然是:立足本土,同时完整亚洲。

  去年11月份举办的台北艺博会是亚洲历史最悠久的艺术博览会,从1994年举办以来,到2012年已经有了近20年的历史了。由台湾画廊协会举办的台北艺博会一直以来都以照顾本土的画廊为原则,而在艺博会越来越国际化的今天,台北艺博会从2011年开始,加大了其国际化的趋势,其国外的参展画廊首次多于台湾本土的画廊;到了2012年,台北艺博会更是将展期调整至11月份,目的是为了照顾欧美画廊8、9月份的休息期,足见其国际化的决心。

  2012年5月16日举办的香港艺博会是其被巴塞尔艺博会收购后举办的第一届,也会是最后一届以“Art Hk”命名的艺博会,因为从今年开始,艺博会就会称为“Art Basel in HK”。这场五月份在香港举办的艺博会仅仅以短短五年的时间就成长为亚洲地区最受国际青睐的艺术盛会,其扩张的步伐与势力在亚洲地区已经势不可挡。参加过香港艺博会的许多国内画廊回来都对其大加赞赏,甚至认为即使是北京和台北的艺博会加起来也不及香港艺博会好。

  这三个在大华人地区最重要的艺术博览会各自有着各自的主张,也有着各自的特点,这三场每年一办的艺博会目前的发展态势究竟是三足鼎立,或是香港以其更大的优势一枝独秀?雅昌艺术网从以下三方面为您详细分析:

  本土区位特点,北京:一大对两小

  如果要说北京的艺博会要与台北及香港的艺博会一较高低的最大资本是什么?毋庸置疑是这一片广袤的土地上,众多的人口以及其所潜在的艺术购买力,今后可能形成的巨大的艺术市场。对此,艺术北京总监董梦阳在接受雅昌艺术网采访时表达了充分的自信:“艺术北京的定位是:立足本土的同时,完整亚洲。为什么这么说?我们的国家有960万平方公里,有十三、四亿人口,如果我们能够改变这儿五分之一人的想法,解决他们的文化面貌、精神面貌的问题,引导他们一天天走上一条文明和艺术之路,引导他们来消费艺术,那么这儿将成为亚洲甚至是世界的最大的艺术市场和艺术中心。所以我觉得中国在亚洲的位置或者是北京在亚洲的位置有可能整合亚洲的力量。但这又是一个很漫长的工作,我们也不能指着希克、尤伦斯就解决中国的事情,因为别人不去管我们的事情,只有我们自己慢慢地去做。”

  抛开中国今后可能形成的巨大的艺术市场不谈,这个区域的艺术家数量也是不容小视的,这就意味着,艺博会所经营的对象主要是面向本土艺术家的,这点将有利于本土艺术藏家更好地理解艺博会上所销售的艺术品,从而购买他所能理解的艺术品。

  和中国内地比起来,台湾和香港在这方面的优势就相对薄弱甚至缺乏。台湾的画廊,亚洲艺术中心总经理李宜霖在接收雅昌艺术网采访时曾分析过台湾本土的艺术家生态:“80年代到90年代台湾第一代艺术家基本上都是旅日或欧洲的,创作属于印象派风格;第二代艺术家可能因为师承第一代,所以绝大部分的风格也较偏向于印象派,或立体主义风格;到了第三代才开始进入比较当代的范畴。当时台湾的画廊基本上也是以经营台湾的第一代和第二代艺术家为主。”这表明在台湾做当代的艺术家是相对或缺的。在自产方面的优势并不明显的前提下,很长一段时间,台北艺博会又以本土画廊为主,这成为近些年来台北艺博会发展的一个问题。于是我们看到在近两年来,台北艺博会开始主动出击,逐渐向国际化迈进,邀请越来越多的国外画廊来参加台北艺博会。

  而在本土艺术市场、艺术家都相对缺乏的条件下,香港却因为其地理位置的优势,独特的商贸交易港口而成为了亚洲进行国际贸易的最佳场所,艺术品交易在这个区域也同时火爆。以至于巴塞尔艺博会看重了香港的区位优势,将亚洲的落脚地选在了此,而且国际大拍卖行佳士得、苏富比也分别将亚洲的点设在了香港。

2012台北艺博会现场

  买力:台北艺博会以其悠久的历史培养出庞大的购买群

  除去各自在地区本土上的优劣势,在三个艺博会中,有一点是艺术北京与香港艺博会无法与台北艺博会相媲美的,那就是台北艺博会所拥有的悠久的历史。这就意味着,台北艺博会上的本土画廊所具备的素质定不会太差,同时,通过多年的熏陶,使得台北艺博会已经形成了非常稳固的购买人群。在台北艺博会上,可能一个普通的工薪族也会成为一件作品的藏家。对此,台湾画廊协会理事长张学孔在接受雅昌艺术网采访时为我们详细介绍了台北艺博会的庞大的购买人群:“台北艺博会经过那么多年的发展,他的客人来源不只是一些资深的收藏家,还包括一般的民众都会来买作品,一般民众也是因为举办那么多年常常过来看,看多了就开始买,这种情况在台北艺博会上是蛮普遍的。所以台北艺博会的购买群就有几种:高价作品有一线收藏家买,都是买知名度比较高的艺术家;一般知名度不高或者比较新的艺术家的作品在台北艺博会也可以销售,只要作品比较好,一定会有人买。”

  “其实客户就是台北艺博会的一个特色,所以不管是新画廊、老画廊都会带一些年轻人的作品来艺博会,只要作品不错都可以找到买主。我们曾今对台北艺博会的买家的情况做过一些调查和评估,投资的客人占了一部分,但是很多都是所谓的爱好者。对于成名艺术家这个部分是具有投资和保值的;另外对于年轻的艺术家刚进入市场没有几年的,也都可以找到买主,这一部分很多都是有一般的爱好、喜欢艺术品的所谓爱好者来购买,这个其实在台北艺博会占了很大的一部分,虽然金额不够。比如说赵无极一张作品是一亿或者是五千万人民币,这个是只卖给一个客人,但是可能有一百位客人买了一件一万人民币的作品。虽然还比不上一张赵无极的作品,但这种客人在台北艺博会相当多,其实从每一家所谓成交量来讲,有的画廊一场博览会可以卖六、七十件小作品,不是很贵的,就是一万块、两万块人民币,有好几家画廊都有这种成绩,而且他们专攻这个市场,都可以卖得相当好,所以在台北艺博会这种画廊也相当多,针对年轻人,推年轻艺术家的作品。如果说以人数来讲这部分资源超过收藏投资型的客户,远远超过。”

  当然,在购买力上,香港本土的购买力是不及台湾,但是香港艺博会的购买力也不甘示弱,张学孔继续介绍到:“如果单以香港和台湾来讲,台湾当然是占优势,但是香港吸纳了所谓中国、东南亚、欧美的收藏家,这些人很多不会到台湾来,尤其是欧美不会到台湾来,他们认为香港是最国际化的地方,这是台湾不可能去跟香港竞争的地方。台湾只能再努力。”

  在这方面,艺术北京基本只有向两者努力靠齐的份。董梦阳说:“我们和香港、台湾一江之隔,但是差距还是很大的,有一些差距更多的是文化软实力方面的,包括我们的教育。当我们的老百姓连印象派是什么都不知道的时候,如何指望他们去购买当代艺术品呢?但是,在近些年来,我看到在艺术北京上消费艺术的人群每年都在递增,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每个人都是从一万块钱开始的,一点点地去接触它,就像很多音乐发烧友也是因为一个盗版光盘的,盗版CD开始的,让他们接触是最重要的,让他们愿意接触是更重要的,然后一点点地上瘾,慢慢地培养。”

2012香港艺博会现场

  制度政策:香港区位优越 一枝独秀

  影响一个地区艺博会发展的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该地区对艺术品交易的制度及政策。在这个方面,比起其他两个地区,香港具有绝对的优势:在艺术品交易方面的零关税这一点足以秒杀亚洲所有地区的艺博会,这让香港成了亚洲地区最适合进行国际艺术品交易的地方。

  而在这方面,虽然台湾和香港有一定的差距,据张学孔介绍,台湾需要交5%的营业税,也就是交易税,但在扶持一级市场的税收方面,台湾走在了前面,张学孔介绍到:“台湾对二级市场拍卖公司的税是非常高的,他们有5%的营业税,同时卖家要交所得税,这个所得税的税收是根据你所卖的作品的价格高低来决定的。作品卖得越高价交的税额越高,可能交5%、10%,也可能交30%,所以这个税不利于台湾拍卖公司的发展,当初佳士得、苏富比也是因为这个原因离开台湾的。”

  在税收方面,内地的关税虽然在2012年降到了6%,但还有17%的增值税收,加起来就高达23%,再加之国内艺术品市场并不完善,各种优惠的政策及制度还有待确立。因此要在这些方面追上台湾和香港,内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013年香港艺博会将会全部由巴塞尔艺博会操刀,届时,在香港本身所具备的优势条件之外,还将为香港艺博会引进全球最顶尖的艺博会模式,最严格的艺博会审查制度以及最一流的国际画廊及藏家,香港艺博会的可能达到的新高度或将是其余两者所无法企及的。

  对此,北京与台北的艺博会也都分别作出了不同的对策。董梦阳在接受雅昌艺术网采访时透漏了2013年艺术北京的筹备情况:“2013年艺术北京大概还是会有150家左右的画廊参加,把原有的画廊剔除掉,引进一些新的血液,让面貌更加整齐一些,更加注重艺博会本身的品质。可能未来的工作不是在往前冲,而是往回走的,所谓往回走就是把我们那些粗糙的,不够严肃的一天天去纠正。我都觉得我们的艺术需要一个很好的态度。今天最麻烦的是态度,我们做事情也是不是做大了就好,如何做得精美起来,如何做得专业起来,如何做得更加结实起来,这个是现在我的思路。每年那些不尽人意的地方尽量修正、修改,每年进步一些就好了,就像我说的,这是一个很漫长的事情。”

  而据张学孔介绍,今后台北艺博会将会从几方面着手,一个是注重台湾收藏家素质的继续提升;然后在税制上做努力;把亚洲的收藏家请到台湾来。这些有的是有优势的地方,有的是劣势。没有优势的地方我们要自己创造条件,继续加大台北艺博会国际化的步伐,继续缩小其与香港艺博会之间的差距,找准自己的特点,争取成为欧洲另一顶级艺博会弗里兹艺博会亚洲据点的落脚点。

(责任编辑:罗书银)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