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2013年2月AAC艺术中国月度观察报告之艺术家-水墨类:卢甫圣

2013-03-04 14:32:39 未知

卢甫圣

  个人简介:

  1949年生,浙江东阳人。编审。1982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朵云》、《书法研究》主编,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上海美术家协会理事。擅长中国画、连环画及美术理论。作品有中国画《旧游》。连环画《钗头凤》获第六届全国美展银质奖章,藏于中国美术馆。出版有《天人论》、《书法动态论》、《卢辅圣人物画集》。发表论文《历史的“象限”》;主持编纂《中国书画全书》、《中国画名家技法图谱》、《中国绘画研究丛书》、《中国画名家技法图谱》、《中国绘画研究丛书》等大型丛书或套书。

  重要艺术活动:

  “视而非见”卢甫圣艺术展2013年2月2日在福建省美术馆开幕。

  卢甫圣古意新象的绘画作品将与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泉州提线木偶表演交相辉映,传统与当代、东方与西方、静态与动态、视觉与听觉,在综合艺术的创造中焕发出全新的生命力量。

  本次展览梳理了他四十多年艺术生涯中笔耕不辍、出版不断、活动不绝,所取得的一系列学术成果。展览不仅有《九域》系列、《大禹》、《日诸月诸》等代表作品,而且呈现出三个“第一次”:卢甫圣先生第一次在福建举办个人艺术展览,第一次特别展示新近创作的巨幅当代山水作品《壤歌》;第一次亮相具有深远文化意义的鸿篇巨作《中国文人画史》一书。

  卢甫圣的绘画,是对于绘画精神诉求的神秘起源与对于释放想象力的一种绘画本源的返魅。他绘画的价值在于塑造了一个精神高度充足自觉的小世界,同时,能够启发部分同道人在排空自己的视觉经验的沉淀与束缚的基础上,获得一种精神层面的满足与想象力的真正释放。这就是卢甫圣所说的绘画是一种奢侈,奢侈在于还能够滋养自己难能可贵的想象力。

  卢甫圣无疑是用无形的笔墨表现了一种可看的精神价值。这样的实践变革了我们对于笔墨概念的一贯理解,由此创作的作品,则在他全面的艺术实践中找到了一条适应了现代人们的审美要求,同时又属于自己的艺术创作之路。

  展览作品:

   青山见我应如是 145×70CM 2006

  大禹 248×103CM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董倩倩)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