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当下收藏领域出处是陷阱:关于鉴定和饭局

2013-04-07 11:03:54 西风

  前段时间一南方台州做期货生意的网友来私信说经常看我的博文,很想来北京参观学习我收藏的标本,声称他自己是狂热的元代瓷器爱好者。并接连几次来电话谈了许多关于元代瓷器专业的问题,我觉得比较靠谱,便答应他来北京一起交流交流。约定的那天,这位藏友带来他在北京做生意的外甥,介绍说还是北京某饮食协会的理事什么的。于是招呼他们入座,拿出一些元代标本供他们“上手把玩”。不到半个时辰,这位网友从随身带的包包里取出一件元代釉里红刻花玉壶春瓶让我帮忙看看,他自己说是多年前大价买来的,访问过许多行内人士看过都很不错,起码价值300来万。我以为只是说说而已,并没有当真,仔仔细细看了,确实属于有点难度的仿品,器形、底足、成型工艺、刻花、釉里红发色等,如没有一定的鉴赏经验,确实容易打眼。

  看他那样狂热,也表现的那样自信,加上人家也没有要求我发表鉴定意见,也碍于他的外甥面前的面子,便在添茶水的间隙,轻声告诉他这件玉壶春瓶存疑,希望再找高手看看。这位网友表现的很镇定,也同时表现的谦虚诚恳,上手观看了许多标本,也谈了许多专业方面的问题。不知不觉到了中午,他外甥估计不是太懂,看玩古玩的都很神秘,表现的很羡慕的样子。估计对我所说的“存疑(实际就是不开门)”专业术语并不清楚。还盛情邀请我们到他的朋友的餐厅随便吃中午饭。几次邀请,也不好推辞,只好前往遵命。但这一顿简单的中午饭,我竟然被这位网友“下套利用”。可见“江湖”无时无刻存在我们周围。

  本来这是舅舅欺骗外甥的私事,原想属于他们内部的家事,一笑而过罢了。后来想想,写出来也许对古玩陌生的人有所警示,千万不要相信收藏圈这国宝,那国宝价值连城的,不在这个行业不知道这个行业有多复杂。事件是这样发生的:我们吃完中午便饭,他们舅侄俩送我出饭店,我自行离开去办事了。过了两天,他外甥突然拿着那件玉壶春瓶子急匆匆的来找我,说他舅舅无法联系上,问我这瓶子到底值多少钱?我马上告诉他,我那天说过存疑,就是不开门,属于高仿赝品的意思。藏品一旦存疑问,行里一般都很慎重,基本没有实际的价值可言。网友的外甥连连说他舅舅临走时用这件藏品做抵押,拿走它90多万元现金急用。声言我说了并不算,很多行家都说是真的,这件藏品不值300万,起码也值250万,拿他90万也属于捡漏。我马上意识到,这是拿我愿意和他们一起吃饭做“枪”使,拿我给他们的“面子”做了这件藏品也许是真品的可能性的假设。

  我立刻告诉这位网友的外甥,你被你的舅舅忽悠了,古玩这行,骗子很多,老子骗儿子,儿子骗老子都有可能,别在找谁去鉴定值多少钱了,赶紧去找你舅舅把钱要回来。千万注意你舅舅这人,你想想连外甥都敢骗,他什么事做不出来?这位网友的外甥说:“他舅舅最近几年做期货陪钱,估计是急用。跑得了舅舅,跑不了舅妈,我这就让老家朋友去他们家收钱去。”后来我打电话问了这位网友的外甥,说钱要回了。这我算放心了。再后来我在景德镇无意中碰这位网友,看见我离开逃掉。侧面打听才知道已经长期在景德镇抓货骗人,实实在在的成为一名“抚州忽悠帮”的翻版。我也忠告景德镇的藏家朋友要特别小心这号人。最好离他远点,否则出事后还以为和这人一起做局骗人呢(当然,一些高仿地区熟悉我的“朋友”经常给我“做局”也是常态)。

  这次教训中总结了经验,凡是前来鉴定藏品是赝品的,一律拒绝任何活动和饭局。不是一路人不涉一路事。不是我不近人情世故,只是这江湖实在太险恶。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万舒)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