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张小涛:重组的碎片——关于新媒体的观念与实验

2013-04-11 09:06:08 未知

  2013年4月3日晚6:30,在中央美术学院设计楼红椅子报告厅举行了一场关于新媒体艺术的讲座,此次讲座是由中央美院设计学院数码工作室和空白诗社新青年艺术沙龙联合主办,主讲人是四川美术学院新媒体艺术系系主任张小涛老师,他同时也是活跃于中国当代艺术领域的优秀跨媒体艺术家,他用跨媒体的艺术方式将个人经验转换到公共经验中,并首次提出“微观叙事”的研究方法。

  张小涛首先提到的问题是——新媒体观念与实验,为什么叫“重组的碎片”?如今的当代艺术全球化面对的主要问题就是“碎片化”的问题,每个人面对着一个无比浩瀚的媒体世界。 “重组”意味着格式化——重新建构某种知识谱系。张小涛谈到信息媒介对时代的改变,尤其是数字技术对传统和当代的艺术经验进行了一个重新的整合,新媒体其实是一个“跨媒体”的概念,也是一个系统化的工程,讲究从文本到虚拟,再到现场。在新媒体中技术就是观念,而观念就是思想,两者不能分开。

  现在有一个奇特的社会现象,每个人无论是吃饭还是在玩的时候都不是和人在交流,是在和机器交流,“虚拟”正在变成一种真实。正如比尔·盖茨所言:互联网真正做到了人与人的平等,媒介在慢慢改变世界。譬如15世纪油画是西方的媒介,19世纪末是摄影是一种新媒介,这是西方对于自然模仿的美学历程。

  延展到今天的电影新媒体,商业电影会将实验电影的最新成果融入其中,而成为一种全新的电影模式。张小涛提到:“无论做什么艺术,最核心的永远是方法论,是知识谱系,是你能深入的能力。“重组”的这个概念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从个人经验走到公共经验,艺术史上只讲普遍经验是不够的,需要个人力量,但个人终究会回到历史,这就是现实。在几百年甚至一千年之后,经过无数的淘汰和甄选,会形成最精华的艺术。

  张小涛提到他以前的一个作品是拍重庆钢铁厂的记忆,片子出来后大家反应都不一样,说好说坏都有。很多年以后他才明白,一个作品出来如果大家没有反应是最失败的,有争论就是它的意义。2012年,张小涛在参加独立动画双年展时用了“虚拟工程”的艺术概念,他从小到大地将一个点展开,逐渐建立一个系统,渴望在当代电影上做一个突破。他提到,有两部非常好的片子可以作为范例,一部叫“我在伊朗长大”,另一部是“和巴什尔跳华尔兹”。这是最近在全球很重要的两部动画电影,它们改变了对动画的“儿童式”概念,两部电影都是反映政治并带有纪录片风格,有张力也有深度。通过观察它们的记事性和表达,会发现它们与我国的传统动画语言有怎样的关系,这是一个突破口。动画电影和动画纪录片也存在一个交叉的关系,作为新媒体的研究者需要准确把握这些专业的定义,而作为一个年轻的艺术家,应该多做尝试,这种经历在很多年之后才会发现它的意义。

  讲座最后,张小涛做了一个总结:“作为一个做新媒体的人,从一开始就应该把“碎片”捡起,将碎片穿成体系,这才有价值,否则只会是一地鸡毛。当今的新媒体出现的问题基本上全都是解构,很少有建构,我在8年前开始做动画,也不知道能做到今天,虽然越来越困难,但也越来越自信。奥地利有个‘林茨电子艺术节’,给我感觉非常震撼,它的逻辑性非常强,这种系统一旦建立起来就会代代相承,这是一种类似血脉的力量。我一直认为,在一个时代,需要有人做实验,去做一些边缘性的尝试。”

  讲座到了互动提问环节,一位同学问:“如何区别实验影像和电影的界限?”张小涛回答:“我们谈的是新媒体与电影的跨学科问题,当代艺术受实验影像影响很大。在今天,新媒体从除影像之外的其它艺术方式中得到的很多经验,如果非要‘从影像中找影像’会很困难,在当代做多媒体还是要往当代的路子上走,美院的优势就是它的观念性和创造力。导演王小帅、贾樟柯、李杨他们都是学过画的。实验影像可能比较小众,电影就需要上院线,实验电影和电影的概念可以模糊一下,不必非要区别开,虽然是两种思维方式,如果非要区别会很被动,因为这两个学科之间交叉性非常强。”

  另一个同学问:“您提到一个观念是‘微观叙事’,您是在做的过程中总结出来的还是本身就有一个系统的切入点?”张小涛答道:“最早这个观察方法是从油画中来的,后来又研究摄影,观察方式很重要,我那时候用莱卡相机放在地上拍,拍蚂蚁拍虫子,这是一种爱好,一种角度。80年代是一个宏大叙事的时代,90年代就到了日常叙事,像方力钧、刘小东都是代表。人和人之间开始有体温的接触,这标明一个日常化时代的到来。我会关心‘微观叙事’,这是我自己的一套方法论,是渴望我的艺术与‘微观’发生一种关系。”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孟玉芳)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