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程昕东专访之一:金融危机和查税门对的市场影响

2013-04-11 20:28:35 裴刚

程昕东国际当代艺术空间的负责人 程昕东

  编者按:在2008年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中国艺术品市场起起伏伏,暗流涌动。刚刚过去不久的查税门更让动荡的市场,进入多事之秋。进入2013年的艺术品市场,画廊有关的,就有新开的,有离开的就有进来的。正在发生的和已经发生的究竟有怎样的关联?未来和现在有什么样的因果?中国社会的艺术品消费和艺术家的价格是一种怎样的关系?雅昌艺术网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第一季度后访问了程昕东国际当代艺术空间的负责人程昕东。

  金融危机和查税门对市场信心度的影响

  雅昌艺术网:金融危机对中国当代艺术市场的影响,从2008年到今年是一种怎样的趋势,包括查税门对市场信心度的影响是怎样的,您怎么看?

  程昕东:金融危机影响到艺术市场确实相对来说是滞后一些。因为经济好了,也不会马上影响到艺术品市场的版块,总是跟其他相关的行业比较会滞后。比如08年经济危机来了以后,09年有一次信心上的危机,但并没有影响到人们消费艺术品的信心,所以有了一个2010年跟2012年的增长。而有这么一个高潮的作用,市场也不可能一下子从高潮跌入谷底,总是有一个过程。跟艺术品市场的特征有关系,毕竟它不是日常消费的行业,它是精神产品。

  往往人们在消费艺术品的时候是利用他长期积累的财富进行消费,同时消费艺术品尤其是高端这一批肯定是社会最精英、最富裕的阶段,2008年到现在经济危机对这一人群有一些影响,但影响不是特别大,更多其实是信心的问题,他们会质疑这些意义何在?而不会让他们一贫如洗,这一人群的实力仍然很强。

  再一方面,经济危机过程中,人们还在积累财富,因为这个时候恰恰是机会的显现。但现在起伏变化太大的时候,人们会把消费的节奏放慢,而不是还那么轰轰烈烈的。逐渐新的可能会逐渐的出现。

  我认为无论市场怎样,到目前为止,包括中国艺术品市场生态已经建构起来了。这种波动高高低低,艺术品市场中一些机构建立起来了,这些波动还存在,但现国际、国内都在交易,只不过是量,消费取向、趣味发生变化,态度发生变化以后都在做各个方面的调整。规模和量都会做调整,这是正常的。

  去年又发生了查税门的事件,我觉得2012年整个艺术品的交易市场,人们的心情以及面临具体的问题,确实对很多收藏者有很大的影响。因为,我们很多早期当代艺术品作品都流失在海外,现在基本上都在海外交易,哪怕在香港的拍卖形式,这种交易方式到目前为止来看应该是开放的。不要拘泥于在一级市场消费。

  当然很需要一级市场的版块,这是一种消费态度和消费的方式,二级市场都可以,我们应该恰恰是面对消费方式这个倒不需要太拘泥,因为有一些早期的作品都已经在二级市场,如果藏家喜欢就可以通过二级市场的方式来交易,一级市场有也可以,要形成一种平衡,消费的合理性,以及整个市场结构的完整性,而不是说相差太大。

  我们中国面临的问题是什么呢?我们对文化艺术的态度,我们没有或者我们的教育缺失,文化艺术没有在应有的地位。以及人们对文化艺术的价值认知没有独立判断的时候,目前并没有一个成熟的、稳定的、自觉的消费文化艺术的群体或者这个群体很薄弱。只有几个少数人,这是不够的,以前进来的可能是因为市场的变化波澜起伏,更多的人家可能是从他的市场的生长性来看,而并不是对艺术价值的判断。不管怎么样中国三十年以来的经济成果,已经让中国社会5%以上或者3%的人是能够承担得起或者说能够支持相当规模的艺术品市场,这个没有问题。但是,正因为教育的缺失,国家在很多的文化政策上会有问题。如果这样,市场的波动性就会更大,单纯依靠国外的市场,国外的波动跟所谓生活在海外的华人精英来购买。比如爱国热情或者是一腔热血,这个都是会变化的、会波动的,关键是我们如何培养我们社会建构一个合理的消费系统,包括国家如何培育一个成熟的艺术品市场,同时包含国家就应该带头来消费文化艺术产品。

  美术馆几乎都是庞大的实体,全世界最美的外壳以外核心内部是空洞的,不够扎实,如果是这些美术馆同时包含了国力的显现,是需要国家美术馆共同来消费艺术品的。国家参与艺术品市场的消费,未来会是怎样一个繁荣的景象呢?这是可以预期的。但当这些问题同时暴露的时候,在这个时间点,我们的这种国家机构参与的缺失、认知的缺失等等跟国际市场经济危机同时发生的时候,国内的艺术品市场可想而知波动很大。

(责任编辑:裴刚)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