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对焦——中国写实绘画新异动”亮相广东

2013-04-12 11:37:56 未知

  2013年4月10日,“对焦——中国写实绘画新异动”在广东美术馆展出,此次展览由广东美术馆和北京今日美术馆、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共同主办,涌金艺术空间承办。由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担任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美术研究》副主编殷双喜担任学术主持。

  写实油画的新方向

  过往的艺术家不断地追求绘画技法上的进步而令画面更加贴近真实,从而记录生活。但自从摄影技术发明后,写实绘画的实用性不复存在,而写实绘画的创作则一直受到人们的质疑。时至今日,中国写实油画在经历了数十年的发展后,已经逐渐脱离了绘画形式和题材描述等技法层面的思考,而发展成了观念思辨的探索方向。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认为:“写实绘画是一个古典而传统的命题,从最早的阿尔塔米拉洞穴岩画到十九世纪的法国学院派、印象派,从勃鲁盖尔、伦勃朗到列宾、苏利科夫,尽管表达的面貌不同,绘画样式却能够逾千年不衰,是有其科学的依据的:在人脑内,的确存在对形、色、比例、平衡进行感应、解析的专门区域,这就决定了人们在生活中对物质形态的判断标准基本相同。所以,艺术地反映共同的真实成为人类不竭追寻的一条创作途径。在这条道路上‘现实主义’和‘新写实主义’都是写实走向的典型代表。”

  对焦新写实的“中国气派

  虽然本次参展的青年画家依然坚持写实绘画的技巧与表达方式,但其实已经朝着象征主义、超现实主义转换。我们可以称之为一种值得注意的“异动”。 如果说,中国当代的新写实绘画具有某种独特的“中国意味”,这种当代写实绘画中的“中国气派”则来自于新一代青年画家对中国历史的反思,以及在当下生活的基础上,对西方文化的反思性、批判性地比较与借鉴,这就是本次展览所要“对焦”的。

  展览的学术主持殷双喜认为:“‘对焦’不等于越清楚越好,模糊与抽象也是‘对焦’,也能产生好照片。‘对焦’是指青年画家要用新的文化知识结构去观察思考当下中国的现实,…… ‘精确’或‘模糊’的语言表达都要建基于对现实的关注与感受、研究与理解,这才是“写实主义”的精神实质。我想,这批青年画家的作品,也许可以称之为一种新客观主义的现实主义。这种新客观主义,不应该仅仅理解为当代超级写实画家对于绘画表面的肌理、物质材料本身的物理性真实的热情。更重要的,是在对世界图景的观察与感受的基础上,洞察那些沉默的、不被注意的、尚未被认识的、激起我们惊奇的客体。”

  广东美术馆一直以来强调对青年艺术家创作动向的关注,注重对新艺术的发掘与培养,通过自身的平台与社会影响力,为艺术界的新生力量提供展示舞台,激活新一代艺术青年的创作热情,营造自由开放的文化艺术空间。本次巡展特意精选了15位目前处于创作旺盛期的青年写实画家的最新力作进行展示,他们是蔡杰、陈颖、戴平均、来源、李卓、李文涛、梁昊鹏、刘向东、默涵、马精虎、王龙军、薛广陈、赵新雨、周丽萱、周松。这些艺术家大部分生于1970-1980年代,接受了学院派的教育之后,在独立创作过程中逐渐呈现出自我风格的雏形,也逐渐绽露出一派新的中国油画艺术风貌。本次展览广州站将于广东美术馆展示这15位艺术家的80件油画作品,借此将这一新的风貌做一个整体的呈现,推动中国绘画的进一步发展。

  本次展览将展览到4月23日。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张坚)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