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龙年话龙友——雕塑家俞畅

2013-04-25 21:49:01 马若龙

 

龙年话龙友(马若龙建筑师手绘画作)

  我的老友俞畅是一名才华横溢的雕塑家,他经验丰富,产量惊人,尤其是在人体雕塑的创作中,他对人体形象的刻画、人类身体线条的拿捏上有着出色的能力。他手法精巧微妙,虚实运用得心应手;他在人体上进行着精准的地理旅行,然后惟妙惟肖地勾勒出人体凸凹有致的优美线条,他通过进行人体雕塑而实践着亚里士多德对神圣艺术创作的理想。

  如同一个专业医生一样,他熟谙人体解剖学,对人体骨骼骨架方面的造诣也早已超越矫形医生的专业水平。米开朗琪罗曾说过:“天啊,这些雕塑就是不会说话的人而已!”,俞畅的大多数作品都配得上这份赞美,对我来说,他的作品甚至已经会呼吸了。无论是陶土、大理石、玻璃钢还是其它高硬度的材料,俞畅都会在塑造出完外形之后,一丝不苟地打磨作品的内核,或者说打磨作品的情感和灵魂:喜怒哀乐,至情至性,均入木三分,活灵活现;英雄引颈长啸,豪气冲天,少女眉目含情,灿如夏花;在属于维纳斯的圣地,青铜或汉白玉的女神体态圆润、乳峰挺拔,她们不加掩饰、自由自在地沐浴在荡漾的春风里。

  俞畅是一名勤奋的雕塑家,他对人体观察入微,想象力丰富,学识渊博。他对于人体各部分之间关系的解释总是耐人寻味,对丰腴体态或是肌肉健硕的女性的雕刻也总是令人敬佩。作为雕塑家,他也是一位非凡的素描画家,而作为素描画家,他又是一位非凡的雕塑家。他是二十世纪和二十一世纪引人注目的雕塑家,他已经征服了中国,现在该向世界进发了。

  马若龙

  2012龙年于澳门

(责任编辑:赵芝楠)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