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詹姆斯·特瑞尔首个纽约回顾展

2013-05-22 17:18:12 未知

展览相关图片

  詹姆斯·特瑞尔是美国著名现代装置艺术家,纽约古根海姆博物馆(Guggenheim Museum)将在6月份举办其职业生涯回顾展,这也是他自1980年以来在纽约举办的第一个大型个人展。詹姆斯·特瑞尔的作品主要侧重于探索光和空间的关系,通过视觉和身体的体验来营造出空间的错觉。他最出名的作品之一《Skyspace》利用屋顶灯光和日光的结合给观赏者一种仰望天空的迷幻感。而这次特瑞尔将运用相同的原理来加工古根海姆博物馆的原有建筑,将不断转换色彩的光浸满整个空间。从观赏者的角度来说,坐在这样的房间眺望屋顶,将产生一种时间定格、目光涣散的错乱感。

  詹姆斯·特瑞尔自己阐述: “我将光当作一种材料, 但是感知才是我的媒介。我希望你能看你所看,感你所感。”他希望他的作品可以增强人们的感知并且将这个感知延伸到一个供人沉思和启示的场所。让特瑞尔名声远扬的是他目前仍在持续创作中的作品《罗丹火山口》(Roden Crater)。这个世界上最庞大的作品坐落于美国亚利桑那州的弗拉格斯塔夫,特瑞尔从1979年开始到现在30多年的时间延续不断地创造,在这片土地上努力打造着自己的火山美术馆:挖出854英尺长的隧道,建造圆形的洞穴般空间,实施他一贯以来利用光线和空间来传递创作理念的计划。这些空间有的黑暗,有的明亮,极易让进入者产生错觉,由于它们位于死火山口,让参观者时而感觉进入地心,时而又仿佛在拥抱天际。当然,这只是一种描述,这件还未完成的作品吊足了人们的胃口。还有人说特瑞尔将一个死火山的喷火口改造成为可用肉眼观测的天文台,专为欣赏天空上的各种自然现象而设计。

  其实古根海姆博物馆将举办的詹姆斯·特瑞尔展只是其美国“回顾展三部曲”之一,另外两个回顾展将分别于4月在休斯敦美术馆(Museum of Fine Arts, Houston)和5月在洛杉矶美术馆(Los Angeles County Museum of Art)开幕。特瑞尔的作品不但在美国如此大规模高频率地展出,其作品也入选了当下英国最受欢迎的展览——Hayward Gallery的“Light Show”。他的成功从很大意义上反映了艺术界对装置艺术关注度的不断升温,也再一次挑战了人们对什么是艺术的定义。灯光艺术作为一个突破口,让观赏者们感受到身处装置中的奇幻感和神圣感。装置艺术所强调的就是一种和我们周围世界完全不同的生活环境,赋予参与者一种太空失重似的新鲜感知。以詹姆斯·特瑞尔为首的装置艺术家们的作品强调了对艺术馆空间利用的重要性,这次在古根海姆举办的回顾展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同时在世界各地举办大型展览,詹姆斯·特瑞尔如此高的曝光率让我不由得猜想,他是否在向人们暗示《罗丹火山口》即将开幕?据说这件作品的关注度已经超越了电影《星球大战》,它将注定给人们带来一种奇妙的艺术体验,并且将詹姆斯·特瑞尔的艺术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责任编辑:王帅)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