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刘骁纯:《春天来了》还可继续展开

2013-05-24 14:12:59 未知

 

     过了20多年,袁庆一新的作品到底什么样?从画册的感觉来看,他自己也意识到《春天来了》的重要性,所以在后面的主流还是围绕《春天来了》这张画继续思考,继续发散,于是有了《春天来了续》。

  这两件作品正好诞生于两个时代,很含蓄的表达了两个时代的变化,但是都没有一个完美的答案,这是一个遗憾。从作品的创作年代看,跟这个题材关系比较密切的画,大部分是10、11、12年创作的,其中有一段时间并没有对这个问题继续探索思考。续画感觉没有超过最早的《春天来了》,可能跟这个有关系。因为对这张画的理解还不完全,也不容易。我们说了半天,好像也还没有说清楚这张画。一旦理解透了,再发展更不容易。到底这张画问题在哪儿?吸引人的地方在哪儿?很多东西说不出来。画面有一种特别的魅力。当时跟袁庆一的画类似的,我脑子里想到孟禄丁,他们很强调与现实空间的脱离,强调得突出,现实感就降低了,袁庆一的画抽离感很含蓄,要是不说抽离,感觉像还是普通的画,这个东西是非常奇妙的。你自己给自己的题,还没展开,后面展开的几个,也还不理想,旁观者感觉还有需要展开的,说出来的不见得比没说出来的东西简单。

  袁庆一的画里面有很多审美感是那个时代的,作为艺术观念可以肯定。《春天来了续》没有张扬、很朴素的说:我们现在的生活和以前不一样了。

  (根据5月22日“袁庆一春天来了”研讨会发言节选、整理。)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宋梦潇)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