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泓盛2013春拍】瓷器工艺品精品:佛国净心澄怀为善

2013-07-02 09:32:14 未知

  此期嘤鸣和秋-瓷器工艺品专场,将为广大赏藏家呈现众多精美佛像。

  Lot7212十四/十五世纪 铜鎏金药师佛坐像 高 18.0cm

  十四/十五世纪 铜鎏金药师佛坐像,螺发有靛蓝,排列规整,塔形肉髻高隆,宝珠顶严。宽额丰颐,双耳垂肩,眉如初月,点丹白毫,双目微合,低垂下视,嘴角上扬,略含笑意,神态怡然,面部刻画具有汉族人容貌的基本特征。躯体结构匀称,宽肩平放,端庄大方,身著袒右肩袈裟,衣纹起伏凸显,转折流畅自然,肩部与胸前呈折带纹,表现织物本有质感。药师佛四肢肌肉饱满,指掌刻划柔软生动,富有写实性和生命力。其左手托药钵,钵上有四味药丸,右手执诃子,为药师佛标识。双脚结全跏趺坐,其间的裙褶折叠,呈放射状铺于座面之上。莲花座上下边缘各饰一周圆形连珠,束腰内收呈锐角状,仰覆莲瓣狭长,挺拔饱满,宛如菊花瓣,极有力度,头部饰有象鼻纹,主莲瓣间露出底层莲瓣一角,微微上翘,是标准的明宫廷莲花座形式。莲座下固封装藏保存完好,底盖中央刻有精美的十字金刚杵,封底边缘有封蜡和朱砂,座底边缘均匀剁出八个剁口。此尊整体造型端庄,比例匀称,工艺精湛,无论是整体造型还是局部特征,皆体现了明代永乐宫廷造像鲜明的艺术和工艺特点。

  Lot7208清乾隆 铜泥金六品佛楼舍利佛坐像高 15.8cm

  清乾隆 铜泥金六品佛楼舍利佛坐像,黄铜浇铸,肉身泥金。呈比丘相,半跏趺坐于双层卡垫之上,另膝曲弓,观其圆首光额,身型饱满健劲,着右袒式袈裟,下身高束腰长裙,衣褶随形,沿边连珠、錾刻花纹细巧精致。观其面目,隆眉纤目,点染黑色目珠,又长耳、高鼻、翕口,凝神观照模样。一手膝上施定禅印,一手胸前持说法印,指势优美。双层卡垫,刻划细碎花饰,上层中铸「大清乾隆年敬造」款;下层前中刻「舍利佛」名款,后中刻「般若品」品间款,名款与品间款均单刀可就,刀法劲力,字体硬朗。整观,尊像泥金雅致,工艺纯熟,据特征,乃清乾隆宫廷造办处典型之作,与梵华楼般若品部舍利佛整体风格类似,亦当出自宫廷六品佛楼八处之一的般若品间。

  Lot7210十七世纪 铜鎏金药师佛坐像高 27.5cm

  十七世纪 铜鎏金药师佛坐像,铜铸鎏金。尊像头顶螺结,观其圆面丰腴,垂目隆鼻,善和端庄,全跏趺坐于双层莲花座,一手持药器,一手握诃子果。其身著右袒式袈裟,衣褶随形,边缘饰带精工錾刻花饰。药师佛又作药师如来、药师琉璃光王如来、大医王佛、医王善逝、十二愿,为东方净琉璃世界之教主。据《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载,日光遍照菩萨与月光遍照菩萨同为药师佛之二大胁士。鎏金粲然。底部装藏完整。

  Lot7209十四世纪 铜鎏金释迦牟尼坐像高 11.3cm

  十四世纪 铜鎏金释迦牟尼坐像,铜铸鎏金。头部螺结秩序繁密,挽髻于顶。观其面,精致饱满,其双耳长垂,纤眉垂睑,沉静安详。尊像全跏趺坐于光素台座,着右袒式袈裟,衣褶随形,沿边阴刻线条简饰。其右手结触地印,左手结禅定印,此乃「释迦八相」中最具代表性的艺术造型,概括了三十五岁的释迦牟尼佛在菩提树下降魔与成道的两个情节。《造像量度经》更以此姿态作为一切佛像的模式样本。整像鎏金华丽装点,造型端庄,体态纤巧,神韵谦和,尼泊尔造像风格典型。底部装藏缺失。来源:1993年10月12日 荷兰佳士得 Lot146

  Lot7213十五世纪 铜鎏金镶嵌绿松石菩萨立像高 47.3cm

  十五世纪 铜鎏金镶嵌绿松石菩萨立像,铜铸鎏金。尊像头顶双层发髻,戴五叶宝冠,束发蓝彩涂饰,宝冠錾刻花饰,镶嵌蓝松石装点。细观,菩萨面容饱满,纤眉如柳,细目微垂,其鼻隆,其耳垂,双唇翕合,神态安详。耳后发束丝丝,飘逸垂肩。颈饰錾刻花饰精美,以蓝色松石、粉色宝石配饰,华丽非常。菩萨佛裙贴体,璎珞佩饰、衣褶随形飘逸,衬托丰盈体态,裙边錾刻花叶装点,繁复精美。菩萨曲腰赤足而立,一手胸前结说法印,一手腹前持握宝瓶。整相形大,鎏金粲然,造型优美,錾刻精致,配方台木座。藏传佛像之精美之作。来源:1994年10月11日 荷兰佳士得 Lot169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谢媛)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