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1.4吨大翡翠雕塑将在天津展出

2013-07-18 08:38:10 林单丹

  西园雅集和玉雕大师崔奇铭 摄影 潘巍

  老翁崖壁题字、书童扁担弯弯。一副题材鲜活、体量巨大的人物山水翡翠雕塑,正在津南区北闸口镇加紧制作,目前主体已经完成。

  这座像小山一样的翡翠山重达1.4吨,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崔奇铭操刀雕刻,预计明年8月份完成全部细部雕塑。届时这尊翡翠力作将连同其他大师作品在北闸口镇免费展出。

  16个人物表情生动,山石树木精巧细致,这尊作品将历时2年多完成。“这种体量的翡翠雕塑在天津市还是首例,根据原石颜色、材质特点,崔奇铭大师按照‘西园雅集’典故做出设计。”天津钰源玉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刘福介绍,这块翠紫相间的翡翠属于糯种,种水虽算不上翡翠中的上品,但较适合雕刻。深浅浮雕的树木、透雕的云霞、圆雕的人物,这些竟使用了十几种玉雕手法。通过每一面的精心雕刻,生动展现了大文豪苏轼、黄庭坚、米芾等文人集会西园的文坛佳话。

  据了解,崔奇铭大师在首次下刀前作了足足3个月的研究。“雕刻出的上山石阶,借用深绿的翡翠原色设计为贯穿山体,每一个人物的位置、动作也都根据原石特点随形制作,充分发挥了翡翠本身的特质。”刘福介绍,虽然目前主体已经完成,但由于雕刻中经常出现“突发”的翡翠颜色变化,加上人物、树木细部都需要精细工具慢慢制作,雕塑整体工期要在2年以上。据了解,这块原石的成本约为一千余万元,经过大师雕刻后价格有望涨几倍。

  作品问世后,北闸口镇也将通过玉石文化发展镇上特色旅游产业。近期,北闸口镇率先建立了60平方米的玉石文化展厅,主要展示崔奇铭和赵盛兴两位大师的翡翠和叠层石雕刻作品。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万舒)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