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现场】什么是自然?什么是不自然?

2013-07-27 23:01:26 潘慧敏

  

  “不自然2” 展览海报

  张之杨作品《灯亭》

  刘珩作品 《纸上谈兵》

  曾庆豪作品 《域:世界是一个在演变的项目》

  宋刚作品《假山泡泡》

  什么是自然?什么是不自然?这是一个策展人以“不自然”来挑战“自然”的展览。据悉,2009年“不自然”展首次在北京展出就引起业界轰动,到了2013年,香港中文大学建筑学院助理教授、独立策展人冯国安再次展开对“不自然”的思考。7月27日下午,“不自然2”展在华侨城创意园B10空间拉开序幕。冯国安的策展理念:“不自然”是一次对自然的再思考和对材料的新运用手法。在城市大建造运动中,我们不停地破坏自然,但同时又在试图重造自然去补偿失去的体验。城市或建筑本身就是自然和不自然的过度体。在浮躁的社会中,我们需要的就是“一种自在的生活,一些坦然的设计”,这也是展览的主旨所在。

  该展览集结了14位来自香港、深圳和广州的建筑师和艺术家历时一年,运用人造石等不自然材料进行创作,完成了一次对自然和新材料的再思考。他们利用通常在厨房、实验室或是快餐厅中可常常见到的人造材料创造出了家具、空间或是未定义用途的物品。通过这种“不自然”合成材料来重新思考生态和可持续性这样的话题。对自然做出自己的理解并制作相关作品,题材不仅包括对日常使用性的关注,还可以对现存事物作出回应,或者是全新的作品设计。在冯国安看来,通过大脑和双手的设计本身就是不自然的过程,设计师改变了物质的自然状态达到某种意图,这不自然的过程却可以带来更高的精神或物质价值。

  张之杨作品《灯亭》运用了人造石的透光性,用现成的无缝粘结技术、浇筑技术、雕刻技术塑造了一座在公共空间发光并能休息静坐的“灯亭”。整个装置采用壳体形形式,符合结构逻辑,且三角形网状顺应结构受力。在艺术家看来,这件作品没有限制装置的公共,可以用作雕塑、椅子、灯亦或是其他。

  刘珩作品 《纸上谈兵》同样也运用了石材的特质,将材料转变成一张薄薄的皱纸柔软的REST在硬地上,投射了中国古代书法文字,映射出典故“纸上谈兵”,在建筑师眼里它可能是器具,也可以能是灯具。曾庆豪的作品 《域:世界是一个在演变的项目》,摆放处80个如小岛的国家,历史上强大的国家和他们殖民地过的地方靠在一起,从自然地理和不自然的领土关系可以看到地球过去到现在21世纪的变化。

  宋刚的作品《假山泡泡》,以一个简单的四路,建立一个算法,在一些矩形体量中间生成很多泡泡,布尔元算后的形体是一个计算机计算的结果,会让人有假山的文化想象,在艺术家的眼里是一个我们理解的“不自然”过程。

  “这一年里我们经历许多,无数次地推翻自己的创作想法,无数次地尝试和实验,无数次地挑战现代技术和人工技术的极限和精细程度……”冯国安回忆中间经历了无数关于自然与“不自然”的故事说道。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潘慧敏)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