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含英咀华——10位当代中国美术史论名家齐聚津门

2013-08-21 23:12:11 张桂森

  天津美术馆 含英咀华

研讨会专家、展览组委会成员合影

  日前,由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与天津美术馆联合主办,天津美术馆承办的“含英咀华——当代中国美术史论名家文献墨迹展”于日前在天津美术馆隆重开幕。这也是国内首次大规模的美术史论名家文献墨迹展。展览展出国内著名当代美术史论名家邵大箴、郎绍君、薛永年、刘曦林、陈绶祥、邓福星、陈传席、陈履生、李松、李一10位专家的书画作品100幅、文献资料200余件。展览通过展示他们的书画作品及文献资料,来反映当代美术史论家学术研究及创作的成果。

天津美术馆 含英咀华

研讨会现场

  8月20日,“含英咀华——当代中国美术史论名家文献墨迹展研讨会”暨“中国美术与美术馆建设发展论坛”在天津美术馆拉开帷幕,并发行文献画集《含英咀华——当代中国美术史论名家文献墨迹》。在这部集子中收录的十位美术史论家在不同时期创作的代表性文论,基本囊括了近几十年来中国书画界的各种焦点性学术问题,对研究分析新中国美术历程,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天津美术馆 含英咀华

论坛现场

  这10位在中国美术史论界均产生过重要影响的理论家,多年来也一直醉心于艺术创作。邵大箴的水墨意境空灵;郎绍君的山水画在写生中凸显深沉气质;薛永年的人物画与花鸟画深具文人意趣,篆刻作品亦自成一家;刘曦林的花果系列将传统笔墨赋予现代感;陈绶祥的花鸟画赋色奇绝,浑然大气;邓福星的花鸟系列笔墨清新,意蕴幽深;陈传席的山水画格调高古,意境深远;陈履生的水墨作品简约深邃,静气袭人。此外李松、薛永年、邓福星、李一的书法作品亦源于传统而深具自家面貌。这些作品,像一个个注脚,为10位美术史论家的理论研究成果标出了别致的出处。

天津美术馆 含英咀华

展览现场

  作为新中国美术的见证者与记述者,同时也是新中国美术的研究者、批评者,甚至引导者。他们以自己的研究成果,为新中国美术的成长与发展做出了卓著的贡献。此次展览的意义在于,可以让观众直观地看到,这些引领潮流的理论大家,同时也是中国画、中国书法创作的参与者与实践者。他们站在美术史的高度,以丰厚的人文修养和各自独特的眼光,诠释着对艺术的理解,他们的书画作品带给观者的,是完全不同的审美感受。

  李松,著名美术史和美术理论家,研究范围广泛,对国画、壁画、青铜器、雕塑及绘画史均有涉猎。尤其是对绘画史上个案人物的研究在美术界产生广泛影响,并受到美术界和美术史论界的关注。他的商周金文书法,含蓄、温润、大气、稳重,文化气息浓郁。

邵大箴

邵大箴

  邵大箴,长期从事中外当代美术史和美术思潮研究,对西方现代美术的发展及中国当代美术创作研究尤为深入,成就卓著。他在研究中大力培植中国现代美术,力促中国美术形态从传统走向现代。他的水墨山水画以大笔意写,直抒胸怀,呈现苍茫深远之境。

郎绍君

郎绍君

  郎绍君,主要从事近现代美术的研究,长于中国美术史与艺术评论。他坚守中国传统文化,立足现代,吸收西方文化与艺术思想中的有益成分,对中国画及中国画理论进行了深入研究,在美术界产生重大影响。他的意象风景画,以平常心观平常景,却创造出一种不平常的境,给人带来无穷回味。

薛永年

薛永年

  薛永年,美术史研究与理论批评并进,形成了独特的美术史视角和批评体系——美术史式批评。他重视个案研究,从近代美术史上的画家或史论家的个案入手,从中梳理出美术史的线索和脉络,形成独特的认识。他在理论研究之余,亦作书画篆刻。画擅古今人物、花鸟;书长行书、魏碑,偶作隶书、楷书;印承秦汉,出入浙皖吴赵各家。

刘曦林

刘曦林

  刘曦林,以中国近现代美术尤其是中国画为主要研究方向,是20世纪中国美术研究的重要学者之一。他为中国美术馆的学术建设和中国美术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诸多奉献,被美术界广为称道。他的大写意画作是在传统的形式中注入自己的生命感悟,笔墨简约,骨力飞动,气到神随。

  陈绶祥,美术理论家、文物鉴定家和美术教育家,享誉国内外的文化学者,当代新文人画的发起和倡导者,新文人画活动的组织者及领导者之一。他博学多才,多奇思妙想,故所作画作题材新颖,以情感人,给观者带来与众不同的感受。

邓福星

邓福星

  邓福星,主要从事美术史、美术理论研究和美术评论。他治学勤勉,见解独到,著作等身。其部分著作已成为美术史论领域中的权威读本或高校教材,使众多青年学子获益匪浅。他书法涉猎广泛,尤善隶书及行草。隶书结字谨严,用笔老健;行书提顿险峻,古拙遒劲。他的写意花鸟画,以书入画,注重笔墨,妙趣横生。

陈传席

陈传席

  陈传席,通古文、外文、文学史、思想史、佛教史、哲学史,现以中国艺术史和人文史研究为主。他的学术专著在国内外产生巨大影响,对山水画史的研究首开分科画史研究的先河。他旁涉文学诗词,在书画造诣上亦是超尘脱俗,自成一家。其绘画拥有深厚的传统功力,具有诗的意境,被专家评为“文人画的杰出代表”。

  陈履生,潜心于美术历史及理论的研究,并从事美术批评、美术创作。他在多家专业媒体开辟专栏,关注现实,针砭时弊,观点独特,文字犀利,对当代艺术批评做出了卓越贡献。他的绘画自成家法,构图奇特,章法谨严;以书入画,强调意境、趣味和韵致。

李一

李一

  李一,于书法史论和美术史论研究颇有造诣。他治学严谨,学养深厚,多年来一直专注于中国当代美术书法的理论建设。他的书法创作以章草为主,上究皇象、索靖之规范,体悟汉简之从便,兼取沈曾植之生拙,旁通于右任行草之大气。他融古汇今,注入个人学养,化入自家审美情感,形成了独特的章草面貌。

  据悉,此次展览将至8月28日结束。

袁卫平

策展人袁卫平

马驰

天津美术馆副馆长马驰

霍春阳

天津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霍春阳

 吴洪亮

北京画院美术馆馆长吴洪亮

高鹏

今日美术馆馆长高鹏

崔锦

原艺术博物馆馆长崔锦

袁宝林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袁宝林

天津美术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王振德

天津美术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王振德

含英咀华 

展览现场

含英咀华

展览现场

含英咀华

展览现场

含英咀华

展览现场

含英咀华

展览现场

(责任编辑:张桂森)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