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精编】鉴证备案艺术家之马海芳:赝品的“升级”与鉴证

2013-08-23 17:36:50 未知

  导语:7月12日,雅昌艺术网邀请鉴证备案艺术家马海芳在位于798艺术区的演播室进行访谈,马海芳老师详细谈到其书画作品的赝品市场,造假技术的升级,不仅增加辨别难度,也让包括马老师在内的很多书画家不堪其扰,影响艺术家的创作。马老师坦言,雅昌网鉴证备案服务的出现,不仅解决了藏家和画家对赝品的担忧,也在规则上对复杂的艺术市场能实现有效的控制作用。同时,马老师对藏家提出建议,也在现场就其画作的真伪在画面细节上一一叙述,也我们也更加了解了马老师画作的特点和其仿作的手段。

马海芳

  人物介绍:

  马海芳

  1956年生于北京市大兴县。

  1981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现为人民美术出版社《中国书画》杂志编辑。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1990年《古都风情》获全国首届中国风俗画大奖赛一等奖。

  1991年《旧京人物图卷》获第一届民族文化风情大展一等奖。

  1992年《老天桥人物》获中国美术馆东方书画艺术大奖赛一等奖。

  1993年在北京当代美术馆办个人展览,《休闲图》获国际中国书画艺术大奖赛金奖。

  1994年《旧京风情图卷》获西苑杯大奖赛一等奖,《旧京风情》入选第八届全国美展获优秀作品奖。

  1995年《鸟人鸟事》获中国体育美术大展银奖。

  1997年由香港心源出版社出版《北京风情画集》。

  1998年获世界华人美术大展银奖,1998年11月在瑞士举办个人画展,12月在台湾举办个人画展,

  12月获文化部群星美展银牌奖。

  主持人:刘倩(左)

  艺术家:马海芳(右)

  马海芳作品的造假市场和造假方式

  马海芳:造假现在流通最多的是在山东,另外是在北京的一些拍卖。普遍来看,我的作品假画的比例在50%左右,真画和假画掺合到一块,在拍卖图录上出现。在造假方式上,比较初级的是临摹,有时候要反复认真地看画,研究画,仿造者已经有了一定的改变画面的能力,他的水平已经相当高。【详细】

  马海芳:雅昌网鉴证备案服务避免了很多麻烦

人物像北京人喝了二锅头

马海芳现场鉴别伪作

  马海芳:对于藏家而言,为了避免买到假画,可以在网上找雅昌网,有鉴证备案这项服务来协助做这个事,而且还要做好鉴定,并且印在画册里,这是一个很好的方式,也是对画家本人负责。雅昌是一个有信誉的艺术网站,所以大家如果都信任这件事就能都做好。【详细】

  马海芳:造假技术升级 辨别难度加大

  马海芳:在报纸上、杂志上看到的艺术市场就是一个“乱”字,而且“乱”的出现就是不规范,大的艺术机构应该有责任做起规范市场的行为。现在大家对艺术品投资一点点冷静下来,冷静下来就要有一些行为,这种行为要靠信息,靠和画家之间的和各个信息流通,安静下来的时候渠道会很多,在艺术界有影响力的大网站是非常有把握协助大家做好这个工作的。【详细】

树的枝干

马海芳现场鉴别伪作

  马海芳现场鉴定作品真伪(一)

  马海芳:我连续三年和荣宝斋在五一的时候都会举办画展,“五一”荣宝斋举办画展的时候是可以销售作品的。现在买我作品最可靠的方式是通过荣宝斋购买。有人说荣宝斋的画的价格比市场流通的价格要高,我给他们的建议是:“要好好分辨一下,当你买到假画是什么心情,”,花了便宜钱买了假画,花了市场价的价格买了画家的好画,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心情。【详细】

  马海芳现场鉴定作品真伪(二)

  马海芳:造假者在研究画家。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我们总要往上进步,往上上一个台阶,再回头看就比较能看清楚。对比一下我作品的颜色,我追求现实生活中人物的真实色彩,人物的嘴唇、颜色,往往体现在面部,女同志的脸色稍红一点,健康,小孩又是另外一种脸色,而成年人的脸色稍黑一点点。【详细】

  相关链接:【视频】鉴证备案艺术家之马海芳:赝品的“升级”与鉴证

(责任编辑:万舒)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