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76岁艺术家陈家冷:为获取艺术灵感敢冒险

2013-09-23 08:44:39 未知

  陈家泠的家具装置艺术作品。

  76岁的陈家泠,让人们看到了一个艺术家的青春活力不是岁月可以局限的。

  “精力旺盛啊!”“真有灵感啊!”这是昨天“化境——陈家泠艺术展”开幕首日展上,观众们发出最多的感叹。这个展览占据了国家博物馆4个大展厅。其中展出的大部分作品都是今年完成的,而且以大幅作品、巨幅通景、组画、系列作品为主。非但作品尺幅大,形式、题材也变化多端。

  敢放弃

  除了人们熟悉的花卉、山水系列,这次展览的人物画尤为出彩。色彩鲜亮,线条抒情,构图大胆,富有装饰性。其中参照民国月份牌画的美女系列,参照五代画家贯休石刻画的16罗汉。但参照只不过是激发其灵感的一种途径,不是临摹或仿制,而是全新的、富有时代气息的创造。他用大块面的色彩加上流畅灵动的线条构织的人物画,迥异于前人,有着鲜明的个性。

  其实陈家泠早年即以人物画著称,以善于捕捉人物的美,善于运用漂亮的笔墨线条著称。但他后来大胆放弃了自己这些看家本领,采用的全新的技法进行创作,因此一度颇被诟病、质疑。但也因此他在中国水墨画上探索出了新的技法和表现形式,让人们对传统的国画有了焕然一新的感受。这次展览,他又放弃了拥趸广泛的艺术手法,采用了新的技巧组合,不拘一格地融合了传统和创新的艺术手法。

  敢投入

  陈家泠是一个敢于为自己的艺术事业大投入的艺术家。他过去在上海率先创办艺术瓷窑,建造了在上海最好的窑炉,购买最好的瓷土,聘请景德镇最好的技工,花巨资在市中置业创办了陈家泠瓷艺馆。为了达到独特的艺术效果,他创作的瓷器烧成后大多被他砸掉,只剩下少数符合要求的。因此朋友们说他不是烧窑,是烧钱。烧成的瓷器由于精品难得,他不舍得卖。他自己坦言是靠卖画养瓷器。

  敢冒险

  近年来,这位古稀老人为了寻找创作灵感,寻找题材、样式新的突破口,他走遍了三山五岳四圣地,采风写生。尤其去年他更是深入被称为“生命禁区”的西藏阿里地区。夫人劝他不要冒险去了。陈家泠说:“在我心里,我把大自然当做神。没有对山川的崇敬、对话,它怎么会给你灵感呢?能获取艺术的灵感,什么险都值得去冒。从事艺术的人,要有殉道者的精神。”。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王璐)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