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景观-观景——食天下当代美术馆展览开幕

2013-09-23 15:27:12 张婷婷

  9月22日下午,“景观·观景”展在位于宋庄古玩城的食天下当代美术馆开幕。距离开馆首展“异境”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馆长兼策展人长风以及策展团队就高效地带来了颇像续集的第二个关注环境的展览——“景观·观景”。一进展厅就会看到史金淞的苏州园林式作品——雕刻精细的根雕和假山石,但它们都是用废弃的枯木和砖头做的。

  史金淞作品《松园》

  长风说,从2001年搬到宋庄起,数次的搬家经历以及目睹宋庄艺术区的飞速变化,让他思考当下生存环境和自然环境的恶化现状。从那时起,他就开始关注表现、反思与环境有关的艺术创作和艺术家。从40多件艺术品筛选到15位艺术家作品,“作品除了关注环境外,另一个特点是它们都不是通俗意义上的风景。”

  参展15位艺术家从60后到80后,作品涵盖了摄影、影像、架上油画和雕塑等多种媒介形式。纪录片作品来自丛峰的《地层》和史杰鹏、黄香和徐若涛合拍的《玉门》,他们都以当下中国的“拆迁”问题展开具体叙事。

  摄影作品中,王铁为的《对称事件》是关于大肆开采和山体滑坡事件的过程纪实;王久良走访了北京周边的近500座垃圾场,拍摄了4000多张照片,讲述《垃圾围城》的故事;陈博从2000年就开始拍摄宋庄艺术家,他的图片见证了宋庄从一个不起眼的农村,发展到世界上最大的艺术区的成长历史。唐浩武正职是公务员,他利用上班的间隙去拍摄无锡外来农民工的生存环境和生存状态。罗巍的摄影《仿真自然》展示了一种虚拟的假象自然,将野生自然生态系统布景于眼前的空间之中。

  高风带来油画作品《古生物前世系列》,描绘的是中国山水“改造”的过程,而80后艺术家周栋画了近4年时间一直描绘他成长的家乡小镇盐城,粗粝的笔触、灰暗的色调透露出这个年轻人对过度城市化的忧心忡忡。张小龙和张庆慧的作品展示了一种日常现实的“混搭”场景,把日常的物无隐私的置换与自然之景,形成自我式的另一种景象。

  食天下当代美术馆的艺术总监李泽汐称,食天下集团做美食起家,食天下当代美术馆携带美食的基因,力主将艺术和生活有机结合在一起。“像我们期待吃上放心菜一样,我们也希望能通过艺术倡导一个让人安心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

  据悉,展览展出到10月22日。

参展艺术家及馆长长风、艺术总监李泽汐

  参展艺术家:(按拼音排序)

  陈博(图片) 丛峰(影像) 段江华 高风 黄香/史杰鹏/徐若涛(影像) 罗巍(图片) 史金淞(装置) 唐浩武(图片)王久良(图片)王铁为(图片)张庆慧 张小龙 周栋

(责任编辑:张婷婷)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