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土豪圆”年底才能竣工

2013-09-29 10:30:48 刘雪 嵇国华

  位于芳村南部珠江北岸这栋环形的金色大厦,近日因10万元征名,又一次引来网上热议。由于设计形状特别,施工复杂,建筑竣工时间须至11月份,比原计划足足推迟了10个月。这一建筑从开建起便争议不断,但不妨碍它成为芳村南部的新地标。

  这座金光闪闪的巨型同心圆建筑,让人联想到网上近日大行其道的“土豪范”,有网友为这座建筑起别名“土豪圆”。而在此前,“大金环”、“铜钱大厦”更成为网友对其的代称。与网友“一边倒”的声音不同,更多建筑专家表示了对其的认可,认为其为珠江北岸创造了新的视觉秩序,应以开放的心态看待其。

  大楼预计造价10亿元

  行经芳村南部或番禺西北面,远远便能看见珠江北岸这栋金色的环形建筑。昨日,广州圆大厦的玻璃幕墙,安装仍在紧张进行中。据介绍,这里将作为广东塑料交易所总部,并引进塑料行业企业进驻。目前,交易所已列入国家电子商务示范专项。这栋大厦加上两侧作为仓储用途的裙楼,规划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

  整栋建筑一共33层,高138米,外圆直径为144.6米,内圆47米,楼下建有3万平方米地下停车场。据称,整栋大楼的造价预计为10亿元。自2010年1月3日启动建设,并在去年6月12日封顶。

  除了形状独特,建筑外立面全部采用金色玻璃,一共4万平方米。外墙使用的玻璃有三角形、多边形等30多种形状,最小的面积为0 .15平方米。原计划1月份竣工的大厦,由于结构复杂,玻璃幕墙难以安装,工期一延再延。据称,这些玻璃幕墙透光,不会造成较大的光污染,且能有效地利用日光,节约能源。夕阳西照下,墙面泛出金光。

  命名经过专家评选体现“开放广州”

  大楼设计师、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教授约瑟夫(JosephDiPasquale)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栋建筑使用了‘圆’这一理念。广东塑料交易所负责人则解释,珠江岸上的环形建筑,与映在珠江水里的倒影,形成“8”字。这被认为是一个吉利的数字。

  然而,网友对此并不买账,将其戏称为“广州版方圆大厦”、“铜钱大楼”等。年初,在建筑专业网站畅言网举办的评比活动中,其与世博会中国馆、吉林广电中心一期,被列入“中国十大最丑建筑”。

  从去年6月份,广东塑料交易所曾悬赏10万元,面向全球,为这栋建筑公开征名,并且为第一名开出10万元的奖金。征名原则要求“中文名字数不超过4个字,名称含义须积极向上”。

  在征名活动中,获得前两名的分别是“双圆大厦”和“粤圆大厦”,但最后定名为“广州圆大厦”,命名同样被网友指过于“平庸”。业主单位一名负责人表示,命名是经过规划和建筑专家评审所得,里面能体现的是“开放广州的东西”。这一命名目前已获得地名办通过。

  这名负责人向南都记者表示,即使是面对争议的时候,也希望把这种圆形设计所代表的团圆和谐的理念,传递给大家,“我们能够理解这种争议,但也希望得到大家的认可”。

  专家说法

  应以开放的心态接受它

  据了解,“广州圆”的建筑方案已通过广州市规委会环境艺术委员会论证。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赵红红呼吁,人们用更开放的心态来接受它,“一个建筑难得百分之百的人都说好,但如果没有一个人评价,也是不成功的”。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艺术设计学系主任冯原表示,作为业主方,要取得识别度,容易被人记住,一是长得最美,一是长得最丑。”在一片旷野中,周围没有建筑衬托,就创造了一个独一无二的机会,走的就是这个路线”。

  冯原说,业主方在解释方案时,不断地强调阿拉伯数字“8”,反而造成不太好的印象。人们从这个角度去看,从而使得建筑带有“铜臭”,引起了某种反感。

  同样来自中山大学的城市规划专家袁奇峰则态度肯定,“不管怎么样,在那个乱七八糟的工业区,高架路横飞,这还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他说,“广州圆”为这个地方建立了一种视觉秩序,也是一个很亮丽的风景。“这个建筑标志性很好,到了那里就知道到了哪个地方”。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潘慧敏)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