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衡水地毯工艺和玉器雕刻进非遗名录

2013-10-21 14:25:31 刘霞 李新朋 王永宏 扈炜

  衡水桃城区地毯工艺、玉器雕刻列入省级非遗名录

  今日从衡水市桃城区获悉,该区申报的衡水地毯传统编制技艺、桃城区传统玉器雕刻技艺入选河北省政府公布的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截至目前,该区已申报成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一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五处。

  衡水地毯传统编制技艺源于1972年衡水县人民政府在衡水鞋厂组建的地毯车间。经过几十年的传承创新发展,衡水地毯现主要有传统纯羊毛手工打结地毯、加丝藏毯、仿古毯和开司米四大系列产品。一块地毯要经过选料、图案、染线、合线、捞线、织做、半修、平毯、扫边、片毯、洗毯、清投、整理13道大工序、86道小工序才算完成,织做方法多种多样,段染和环染染线技术不断创新,原材料也由纯羊毛增加到选用高附加值的绵羊绒、牛绒、驼绒和柞蚕丝,织做成毛加丝、绒加丝地毯,不但内在品质高贵,外观更加细腻典雅,也更便于消费者使用和收藏。

  传统玉器雕刻分为四大种类,即瓶素类、花鸟类、动物类、人物类。有着40多年设计雕刻经验的玉器设计师李子来是精华玉器厂负责人、玉器雕刻传统手工技艺的第十代传承人。李子来精心钻研多年,巧手慧心,把四大种类融为一体,去除了作品的单一性,增强了作品的生动性,把传统工艺发挥的淋漓尽致。他雕刻的玉器大气而不张扬,简约而不简单,很好地传承了明代的粗狂豪迈、清代的细腻婉约。

  据悉,近年来,衡水市桃城区全面启动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工作,进展顺利,成果喜人。一是认真普查,摸清家底。该区文广新局负责对全区300多个自然村进行了拉网式普查,收集非遗线索3116条,调查项目93个,保存了许多珍贵的文字、图片、影视资料,编写《桃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成果汇编》两卷。二是积极申报省级、国家级项目。从项目筛选到专家论证和评审,从申报文本制作到专题片摄制和相关辅助论证材料的收集,该区申报的非遗项目质量和入选的数量位居全市前列。三是加大投资力度,加强宣传。该区政府投资70万元,迁扩建了法帖博物馆。该区文广新局以文化遗产日和其他重大节日为载体,开展对非遗保护的宣传,让社会各界充分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帖拓印技艺、侯店毛笔制作工艺参加了多届河北省文化节,法帖拓印技艺还参加了文化部在北京农展馆举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大展。四是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进校园工程建设。该区在滏阳小学建成了全区首个法帖拓印传承基地,为整体推进非遗进校园活动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

(责任编辑:董倩倩)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