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上海君道艺术:金丝楠木阴沉木

2013-10-22 03:00:33 未知

  

  金丝楠木,因木纹里有金丝而得名,是楠木中最好的一种,由于树直节少,纹理顺而不易变形。金丝楠木是非常珍贵的优质良材,木材的光泽很强,即使不上漆,也会越用越亮。阴沉木是木材埋在土里,在特定的自然环境下形成的。相对来说金丝楠木是很少见的,它的数量极其稀少,能成为阴沉木的机率就更加稀少。作为一种不可再生的资源,阴沉木的成型要经过上千年的时间才能形成,因而有极高的科研价值、文化价值和经济附加值。利用阴沉木独有的材质,古奥的神韵及千姿百态的艺术造型制作的家具和艺术品,是自然与人文高度融合的艺术品,极具观赏和收藏价值。而在阴沉木类型中以金丝楠木阴沉木最为珍贵,自古以来就被视为名贵木材,稀有之物,是尊贵及地位的象征。

  中国民间流传“纵有珠宝一箱,不如阴沉木一方”的俗语,由此可见阴沉木已然身价不菲。而当本就极其珍稀的金丝楠深埋河床、地底,经数千年自然物化而形成金丝楠木阴沉木时,其属性可说已超出林木的范畴,成为凝聚天地造化之奇珍了。阴沉木本就数量稀少而十分珍贵,古往今来以阴沉木制成的木艺品常常是皇室宫廷和达官显贵的赏玩之宝,而阴沉木金丝楠就更是纵使散尽千金也难寻其一的宝中之宝了。如果有机缘得获大段阴沉木金丝楠,再经巧夺天工的手艺雕琢成阴沉木金丝楠木雕工艺品,那么可为百代传世之宝。

  市场上能见到的阴沉木金丝楠凤毛麟角,真正的阴沉木金丝楠多出自巴蜀之地,这种深埋地下数千年而造化神奇的木宝具有独特的水浸纹理和金丝。金丝楠木阴沉木具有的木质特性,虽经历了千年的碳化过程,但仍保留了淡淡的清香。上海君道艺术征集的金丝楠木阴沉木重700千克,通高2.5m,宽:3m;外表黑褐色或黄褐色,切面多为黄褐色,遇水颜色加深,水干后恢复本色,且浸于水中也不褪色;其间有木体造型奇特,神似马和鹿饮水,寓意福禄寿齐全。金丝楠木阴沉木作为千金难求的稀世奇珍,为世人所不易得见,在当前的文化艺术品收藏市场上可遇不可求。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黄静)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