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快讯】“无声的寓言”胡文丹油画作品展在华艺廊展出

2013-10-23 20:33:35 郁婷

“无声的寓言——胡文丹油画作品展”海报

“无声的寓言——胡文丹油画作品展”展厅一角的装置作品

  (雅昌艺术网讯 郁婷)2013年10月23日,由批评家胡斌策展,华艺廊主办的“无声的寓言——胡文丹油画作品展”在广州越秀区东湖路华艺廊展厅内成功开幕。虽然因时间关系没有举办郑重其事的开幕仪式,然而无形之中却附和了本次展览整体沉定和谐的气氛,相得益彰的凸显了作品的存在性而不似以往开幕式热热闹闹人来人往,展览和作品却无奈搁置有如清水衙门无人问津。

  应该说,胡文丹的作品是令人赏心悦目的,小女儿细腻的情绪游于方寸。作为一个女性艺术家,她将个体自身对于这个世界的纤细的感触和了解放大,通过身边琐碎的物件突破一种方寸的界限,利用整片的留白达到一种无声的张力,使自己的意识宁静,思维也由此走向她细碎沉静的内心。

  诚如策展人胡斌在前言的简介里所说:胡文丹的画非常地安静。嘈杂的、信息爆炸的世界使得她特别想有一种静静地调适内心的需求。因此,她首先在画面中营造了一个静谧的氛围,大量的有如中国画的留白,简单的物景,素淡的颜色,显得如此的清雅悠远。而我觉得,更为重要的是构建这种幽静画面时细致描绘的过程,在有如国画的晕染程序中,她也在细细地梳理自己的思绪,以获得某种近乎澄怀观道的体悟。

胡文丹作品 《冬天的树》 布面油画  2012年

胡文丹作品 《逃走的刺猬》 布面油画  2012

  其实,从作品也好,艺术家本人也好,时间、痕迹、记忆、生活、还有童话是她的存在里仿佛命定的东西,这些东西串成的她完整的思考体系和创作体系其实很是真实而直接,然而她本人却觉得自己的思维太片段化,以至于整个的人生好像串不出一个完整的故事。然而这种感觉对于她来说或者是非常好的状态,而对于观众来说,画面所直接呈现出来的宁静的叙事感,才是最引人入胜的地方。她没有在讲故事,只是那画面里承载的情绪在无形之中讲述着创作者当下思维的场域,而这种场域本身便是一段故事。

  展览“无声的寓言——胡文丹油画作品展”与2013年10月23日至11月6日在广州华艺廊展出,展期15天。

(责任编辑:郑婷婷)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