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上海君道展出剔雕九龙纹紫砂梅瓶

2013-11-29 03:10:08 未知

  

  梅瓶是一种小口、短颈、丰肩 、瘦底、圈足的瓶式,以口小只能插梅枝而得名。因瓶体修长,宋时称为“经瓶”,作盛酒用器,造型挺秀、俏丽,明朝以后被称为梅瓶。近代许之衡在《饮流斋说瓷》一书中详细地描述了梅瓶的形制、特征及名称由来: “梅瓶口细而颈短,肩极宽博,至胫稍狭,抵于足微丰,口径之小仅与梅之瘦骨相称,故名梅瓶。”关于梅瓶的用途,磁州窑系有一对为白地黑花梅瓶,瓶身一书“清沽美酒”,一书“醉乡酒海”,作盛酒的用具是明白无疑的。梅瓶既是酒器,又是一件令人爱不释手的观赏品。因此,这类器物多制作精美,不但考虑到贮酒容量,还要注意造型优美。

  紫砂器是指一种由质地细腻、含铁量高的特殊陶土制成的无釉细陶器,一般呈赤褐、淡黄或紫色。紫砂器肇创于宋代,明中叶后始为盛行,其中又以江苏宜兴的紫砂器最为著称。东南亚各地对于紫砂的喜爱,也为紫砂的进一步发展和繁荣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好机遇。紫砂器以泥质细腻、呈色丰富、形质新颖和纹饰多样而形成特色。艺人们对选料炼泥特别重视,所用陶土一般要经过窖藏、淘洗等工序。成品颜色呈现朱砂、暗肝、雪莉、松花、豆碧、轻赭、淡黑、古铜等色调。造型能根据自然界中的鸟兽瓜果的形象进行塑作,并施以丰富多样的纹饰加以美化。所以砂壶之美可归纳为:造型美、材质美、实用美、工艺美、品位美之五类。

  由于紫砂原料的可塑性好,紫砂陶的成型工艺有着与其他陶瓷工业与众不同的生产方式和技艺。根据几百年来历代艺人们的技术实践,夏永君形成了一套特有的合理的手工制作技法,制成该瓶身龙纹形象生动,布置合理、得体,富有诗情画意,生活气息浓郁,使源于生活的东西,高于生活,完美逼真。紫砂器是极其珍贵的,有“价埒黄金”、“人间珠玉安足取,岂如阳羡土一丸”之说。该梅瓶,从造型到装饰,无不表现出夏永君别具匠心的才能和智慧,还有朴实无华的艺术语言。

  上海君道艺术展览有限公司藏家奉上的这尊紫砂梅瓶口径11cm 高37cm,充分利用泥本色,烧成后色泽温润,古雅可爱,紫砂器面还具有亚光效果,既可减弱光能的反射,又能清晰地表现器物形态、剔雕九龙纹装饰生动自然,与紫砂色泽相得益彰。紫砂壶之藏品兼具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更具一定的示范后世的作品价值和科学价值,因此,收藏紫砂制品是一种美学,目的是在美的享受中陶冶情操,积累知识,增添生活意趣。该剔雕九龙纹紫砂梅瓶充份表现了精、气、神、韵之美,不但深具东方特有艺术特色,更赋予时代气息,堪称为紫砂壶之一代精品。

(责任编辑:黄静)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