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包一峰:发现艺术的新鲜血液

2013-12-04 17:28:19 周雪松

  在人们通常的印象里,时尚是快速流转的,艺术则是浪漫而经典的。然而艺术与时尚的结合并不鲜见,时尚人士收藏艺术也是由来已久的事。中国时尚公关“一哥”包一峰,也是中国时尚圈中的资深艺术收藏家。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刚刚开始工作的他,便与上海香格纳画廊主人劳伦斯成为好朋友,并在香格纳画廊购买了人生第一件艺术品,并从此走上了收藏之路。

  刚刚接触艺术时,包一峰还是一个打工族。当时他的办公室和劳伦斯的家在一个弄堂里,从劳伦斯做的第一个展览他就开始关注。“那时候劳伦斯在复兴公园边上一条小路的一个地下室里做了第一个展览,是上海艺术家裴晶的展览。后来他在波特曼酒店开画廊,又把画廊搬到复兴公园,再从复兴公园搬到M50……一路下来我都在关注。”由于当时收入有限,他只能每年生日的时候买一件小的艺术作品当做给自己的生日礼物。

  从开始收藏,包一峰就喜欢发现一些新鲜的血液,因此,他的收藏多集中在当代艺术,尤其是年轻艺术家的作品中。他不仅收藏架上绘画,还喜欢收藏一些小型的装置、影像作品。最近他收藏比较多的是一位年轻艺术家刘辛夷的作品,刘的两件装置和一件影像作品都被他收入囊下。一件是单频道录像 一个世纪的崛起,还有一件向招财猫一样一直在招手的“自动手臂”,以及装置 平天下。说到这个艺术家的作品,包一峰骄傲地说:“我比乌里西克收藏刘辛夷的作品还要早——要知道希克在艺术收藏上是很敏感的!”

  收藏艺术品,不仅需要一颗敏感的心,更需要做足了功课。包一峰每次收藏作品,都要和画廊及艺术家有深入的交流,了解这件作品背后的故事。和这些艺术家渐渐成为朋友之后,他开始自己为艺术家提供“背后的故事”——请艺术家为自己定制创作,艺术家薛松就是其中之一。

  包一峰是薛松在中国最早的收藏家之一。了解了一峰骨子里的文人情怀之后,薛松找到一些文人雅士的书籍中的插图,将它们剪出来进行粘贴,作为画作的底。在上面他以****在诗词中题写的“峰”字形写出大字“峰”,右边,用红色颜料竖直地画出一条,代表“一”,于是“一峰”二字就巧妙地隐含在作品中了。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董晓帅)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