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著名画家、美术教育家——尚连壁

2013-12-10 16:14:52 未知

尚连璧作品

尚连璧作品

  尚连壁(1933—2004),祖籍江苏丰县人,曾毕业于江苏省艺术师范美专、南京师范学院美术系,50年代末到90年代初在睢宁文化馆工作。 1985年开始,尚连璧先后在北京、南京等地举办了个人画展,作品多次在国内外展出,并被省博物馆、美术馆收藏。其作品多次作为国家礼品赠送国际友人,是一位在国内外均有影响的画家。他的山水、花鸟颇具灵性。他早年入室绘画大师傅抱石先生门下,有幸学得傅抱石大师的笔墨、情致和境界,他的山水画耐看、耐品味、设色清淡,出入于有无之间的特征。他的画作,追求的是一种纯正刚阿不曲的人品精神,反映的是一个人所应有的洁净灵爽的心态。他画的《黄山观瀑》呈现出灵逸华滋风采。

  尚连璧是江苏省具有非常影响的画家,是睢宁儿童画之乡的开创者之一。他培养了一批有文华的青年画家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许多书画爱好者收藏了他的作品。尚连璧1933年出生于苏北丰县城,幼年时代即酷爱民间美术。1948年一个特殊的机遇,使他离开偏僻的县城来到民国时期的首都南京,考入江苏省立江宁师范学校美术科,初次步入艺术殿堂。该科由水彩画家薛珍任主任,教师有金有文、刘元、仇河清等,开设了美术史、透视学、色彩学、解剖学、素描、水彩、国画、油画、图案、工艺等课程。在这里,尚连璧接受了最系统、也是最全面的中西美术教育,他的绘画基础就是在这个时期打下的。在读期间,尚连璧的素描习作便常常出现在观摩会上,他成绩优异,曾经作为学校的代表,其作品参加了“南京市生产救灾美术义卖展览”。在美术师范科毕业后,尚连璧又考入了南京师范学院美术系,真正迈进了高层次的美术教育大门。南京师范学院美术系前身是由徐悲鸿主持创办的中央大学艺术系。虽然当时徐悲鸿已离任该校北上主持中央美术学院工作,但他所倡导的不慕时流、稳健扎实的写实主义学风依然成为该系美术教育的主导思想。而且,以傅抱石、陈之佛、黄显之、吕斯百、秦宣夫、杨建侯为代表的当代一流画家仍主持教学工作。尚连璧有幸成为他们的学生,亲炙他们的教诲,终身受益匪浅。

  在众多的老师中,傅抱石对他的影响最大最深。作为“毛笔画”课代表,尚连璧与抱石先生有过较为密切的接触,而且其豪爽的性格与傅氏山水的倾吐方式也非常契合。因此,抱石先生每一句话,他都铭刻在心间。如“毛笔画就是用笔蘸水画到宣纸上,这个‘水’很关键、很讲究、很有学问”;“毛笔画用色要薄而透,不能像油画层层加,用厚堆法”;“大画要当作小画画,小画要当作大画画”,等等。迫于政治气候,抱石先生讲课并不多,但私下曾语重心长地对尚连璧说:中国人还是要画中国画,你可以多看石涛的作品,要研究石涛。在毕业画展上,尚连璧的一幅国画作品《美人蕉》得到了抱石先生的特意赞赏。他鼓励尚连璧:用笔猛狠,敷色泼辣,以后还要在骨法用笔上再下功夫。高山仰止,尚连璧在他未来的创作实践中无不倾注了他对抱石先生的敬仰,无不遵循抱石先生的教诲,他不能辜负抱石先生曾给予他的鼓励。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丁英)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